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流水三道

(2010-12-30 22:03:22) 下一个

在我看来,子沂的心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一、 无法释怀期——遇到Brian之前是被翰辰重伤,虽寄情于学业及工作,但是内心却有一个巨大的伤口。具体可参见子沂在香港重遇翰辰的反应,和孙知琳寿宴上重遇Brian的反应对比,可以说子沂的震撼比孙知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同之处是子沂是大哥用计骗来的,无法拂袖而去,翰辰又摆明阵仗要复合,所以,子沂的反应才亦惊亦怒,悲喜莫名。而Brian却是完全无视孙知琳的存在,在她的伤口上又狠狠撒了把盐,孙一则惊愕于Brian的绝情,一则绝望于豪门梦断,这才弄得差点不可收拾。

从中可看出子沂的性格特质:在感情上极端慢热,防御心重,完美主义,不善于表达自己,压抑及超强自律,自尊心强,不容易走出伤害。我姑且称之为外刚内脆型吧。

二、 犹豫不定期——一刚开始遇到Brian时,子沂是很讨厌这个人的,因他自大,不尊重女性,一看即是情场高手,死缠烂打但是*债一堆,急于求欢,急不可耐。但优点是聪明绝顶,百折不挠,一往情深,这才让子沂不能不为之所动。

因为子沂的性格特质和之前的经历,让她不可能会对把她当成女神般敬畏或智商低的男人产生好感(一个回合就被挡回去了嘛),更不可能会对职场上遇到的狩猎型高管心动。所谓高处不胜寒,她在性心理的成熟度上是和Brian没法比的。Brian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子沂看来恰恰是诚意的表现,这才被其摸到了心软、顾全大局、惟恐欠人情债,注重自己在父母同事面前的形象及爱面子的短板,把她拿了下来。

在这段时期的互动里,可看出子沂虽受的是西式教育,追求自由、平等和*,但骨子里依然是忠孝、仁义、尊卑的传统观念占据主导,亦即:如是观是西式的,价值观是中式的。所谓性格决定命运,这才会陷进命运的罗网无法自拔。

我想,这大概是台湾高知女性和香港独立女性最大的不同之处。

台湾高知女性的思维方式是很西式的,但为人处事却多半很保守。

赞一下台湾政府,实在是把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发挥到了极致哪。

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子浩、Brian的大男子主义,子渊的不得已不告而婚,严父严母及杨妈妈的家长式作风才不足为奇。

三、 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期。在赌城窥见Brian性格上的本相和他怜香惜玉的劣根性之后,子沂的内心可谓风雨飘摇,苦不堪言。一方面,她在这个时候已十分清楚此人的价值观和自己差异巨大,绝非良偶,但是囿于道义和大家族观念(怕退婚削了父母的面子),还是只能一条道走下去。

因她绝不会先负于人的个性,自然不会因为Brian这点错就单方面宣布分手,所以才一次次地为对方留有余地,寄希望于冷处理,让对方知难而退,让这段关系结束。

殊不知像Brian这种只要有一点机会就想以小博大的人,你越是示之以礼,他就越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何况子沂对他有这么大的利用价值,他又怎可能乖乖放手,知难而退呢?这才有一次次的打蛇顺棍上!

在上部的时候,Brian还没得手前我就曾就这个问题跟栗子探讨半天,我说子沂不是在美国受的教育吗?不是观念很女权吗?怎么在对待Brian这事上这么黏糊啊?

但我后来看了栗子推荐的《大江大河1949》(龙应台),《千江有水千江月》(萧丽红)和一些台湾小说散文作品,又接触了一些台湾女性高管之后,才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栗子是对的,我不能用自己的大陆思维或是从港剧里窥来的一鳞半爪,来推敲子沂的行为模式。那显然是有失公允的。(PS.流水曾是TVB控,《一号法庭》《金枝欲孽》《珠光宝气》《巾帼枭雄》……都曾是我的最爱哪。)

从子沂的这段苦恼期中可以看出,子沂虽受师太影响良多,但在为人处事上却是截然不同的,子沂是典型的凡事义为先,乐摆后。小事、无伤大雅的事上可以率性而为,颇有小黄蓉之风,但在举凡涉及到家族颜面、感情道义及公司利益方面,就会凸显出大家闺秀的风范,颇有担当之风,巾帼不让须眉!

让我想起林语堂笔下的姚木兰,张爱玲笔下那些绞碎人心的故事。

这才是栩栩如生的豪门小说!看完栗子写的《最爱》,再看那些完全不了解豪门的人写出来的豪门小言,只觉得满眼都是穿帮的细节,从此只能一笑而过啦!

四、 逃避期——转折点是差点被Brian强暴。之前压倒骆驼的最后三根稻草是被Iris挑衅她怀了Brian的孩子,被子浩挑明孙知琳旧情被曝是Brian暗地里下的蛆,及被Paul讲穿Brian追她是为了赌气,是为了气李世雄的。子沂这才从头凉到脚,从头发丝凉到手指尖,这才不再跟这个心术不正的腹黑摩羯男讲道义!

但是终于了悟真相是一回事,能接受、能面对又是另一回事,这才有跟何亦杰擦枪走火,及后来从英国受训回来后,跟何亦杰发展地下情,被子浩撞到死不承认的戏码。

可以说,子沂这个时候就是想要疗伤,就是不想面对感情的烦难。

很多人看了《爱的箴言》那一章都很难受,小叶子同学说她看完都快哭了,立地就俗同学也蹦上来替何亦杰抱不平。

平心而论,我虽然很替何亦杰心酸,但是更多的却是替子沂心疼。

无他。因她也是文化的受害者。

且不说是子浩会蹦,即使是雅妍的父母,雅婷的哥哥弟弟,如若得知自己才貌双全的女儿(或小妹)跟个一穷二白的打工仔在同居也会蹦。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现实。

在中国这种讲尊卑,讲门当户对,讲脸面的民族文化里,既然认为男尊女卑,自然就会要求男性的物质生活条件要比女性强,至少不能差,要不然你还尊个P啊?

很多无才无貌的剩女或是想要二婚的大婶,家里人都不会对何亦杰这种穷小子假以颜色,别说是子沂的家人了!

所以除了逃避,子沂能怎样?

面对子浩的揶揄,何亦杰是自尊心委地,子沂又何尝不是左右为难,心痛如绞?

要是换了别个女孩,别说是去查看何亦杰的脸色了,不给男友脸色看就不错了!

无论男女,都是和在异性的相处中得以成长。没有一对情侣可以不面对社会关系中的种种眼光,这对于何亦杰和子沂来说,这只是考验的开始罢了。

碍于小说的篇幅实在不想往一百万字发展,这部分其实没有展开讲得太多,只是点到为止罢了。

五、 压伤期——《圣经》上有一句话是讲人子耶稣的: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

在子沂暨患胃癌后,她就像一根被压伤的芦苇。

这个情节为什么要这样设置,栗子胡说里已经讲得很透彻了。在这里,我仅想说说我的感受。

《最爱》的下部基本可以看作半部福音小说,我和栗子基于这一点的共识是:上帝的心意是要把子沂配给何亦杰,来彰显祂的荣耀,完成祂的使命。所以何亦杰看似不费吹灰之力被子沂及其家人接受,其实不是何亦杰有多厉害,而是因为上帝很爱他。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上帝这样做,对子沂公平吗?

我听过一首很动人的赞美诗,其中有两句是:你若不压葡萄成榨,它就不能成酒。这首歌曾在我最灰心的时候深深地安慰过我。

流水信耶稣快十年了。这十年来的经历告诉我,上帝在使用一个人之前,通常会先破碎这个人。

若非神用环境滤去我们生命中的杂质,我们的生命不会甘甜,更无法成为别人的祝福。

或者说,如果你未经过上帝的手打磨,是看都看不到上帝的祝福的。

貌似孩儿同学曾提过一个问题,说韩剧里才会用癌症的桥段,子沂的癌症令她对这本小说大失所望,我不晓得该怎么对一个20岁的小女生解释所有的人生都有苦难,但有救赎的苦难和没有救赎的苦难是不可等同的,且来引一个小故事好了:

在一场船难中,唯一的生存者随着潮水漂流到一座无人岛上,他天天祈祷上帝能救他早日离开此处,回到家乡,但是没有。后来,他用木头造了一个简陋的小屋。

一天,他捕完食物后,正准备回去,突然发现他的小屋竟然陷在熊熊烈火中,大火引起的浓烟不断向天上窜。最悲惨的是:他所有的东西在这一瞬间通通化为乌有。他气愤的对天吶喊:神啊!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我!顿时,眼泪从他的眼角中流出。

第二天一早,他被一艘靠近小岛的船只的鸣笛声所吵醒。有人救他来了!他问那些船员: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他们回答说:因为我们看到了信号般的浓烟。

人在碰到困难时,很容易会沮丧。

不过上帝一直在做着奇妙的工作。

记住:当下一次你的小木屋着火时,

那可能只是上帝美妙恩典的表现。

在所有我们所认为负面的事情上,

上帝都是有正面答案的。

You say: "It's impossible"

你说:「那是不可能的。」

God says: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上帝说:「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Luke 18:27)

You say: "I'm too tired"

你说:「我累了。」

God says: I will give you rest

上帝说:「我让你休息。」(Matthew 11:28-30)

You say: "Nobody really loves me"

你说:「没有人爱我。」

God says: I love you

上帝说:「我爱你。」(John 3:16 & John 3:34)

You say: "I can't go on"

你说:「我做不下去了。」

God says: My grace is sufficient

上帝说:「我的恩典够你支持下去。」(II Corinthians 12:9 & Psalm 91:15)

You say: "I can't figure things out"

你说:「我想不通。」

God says: I will direct your steps

上帝说:「我引领你前行。」 (Proverbs 3:5-6)

You say: "I can't do it"

你说:「我做不到。」

God says: You can do all things

上帝说:「你什么都做得到。」(Philippians 4:13)

You say: "I'm not able"

你说:「我没有能力。」

God says: I am able

上帝说:「我有。」(II Corinthians 9:8)

You say: "I can't forgive myself"

你说:「我无法原谅自己。」

God says: I Forgive you

上帝说:「我原谅你。」(I John 1:9 & Romans 8:1)

You say: "I'm poor"

你说:「我是穷苦的。」

God says: I will supply all your needs

上帝说:「我供应你一切所需。」(Philippians 4:19)

You say: "I'm afraid"

你说:「我害怕。」

God says: I h*e not given you a spirit of fear

上帝说:「我并没有给你一个恐惧的灵。」(II Timothy 1:7)

You say: "I'm always worried and frustrated"

你说:「我常常在担忧受挫。」

God says: Cast all your cares on ME

上帝说:「放下你的重担,我为你承担。」 (I Peter 5:7)

You say: "I don't h*e enough faith"

你说:「我信心不足。」

God says: I've given everyone a measure of faith

上帝说:「我给了每个人相同的信心。」 (Romans 12:3)

You say: "I'm not *art enough"

你说:「我不够聪明。」

God says: I give you wisdom

上帝说:「我给你智能。」(I Corinthians :30)

You say: "I feel all alone"

你说:「我是孤单的。」

God says: I will never le*e you or forsake you

上帝说:「我永远不会舍弃你的。」(Hebrews 13:5)”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