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愛中部曲(54)

(2010-08-29 02:22:18) 下一个

在外资金融圈中,首要看重的条件是操守,其次是能力,最后才是关系。任何人一旦违背了这个规律,便要被所有人群起而攻之,歧视无比。位阶越高,这个紧箍咒卡的就越紧。公司除了会在你就职之初就让你签下卖身契之外,另外还会要求你签两份保密协议,附带巨额赔偿,除了不得泄漏职务本身所涉及的机密外,任何股票进出都必须完全透明,而且只允许在自己的公司,事先报备才能承做。
就是因为在这样类似于社团的荣誉体制下,他们之间的关系网便更像是一种徵信关系网。高层们平时定期聚会,除了交换市场信息及情报之外,更重要的便是对未发生的事情做一下徵信。

子沂第一次以研究部总经理的身份参加高管们的聚会,只听见她周围的人都在讨论谁谁谁又被派去了大陆,谁谁谁又跳槽到了大陆的上市公司当CEO或财务长,她心里不由很感慨:前几年大家都是一窝蜂的觉得被调到香港、东京、新加坡是最为光荣的事,因为这代表了他们离欧美的总部更进一步了,调到这些地方便已经代表是亚太区的负责人了,自然下一步便是往欧美的董事局进军。而现在外企们连对印度的热潮都过去了,反而一窝蜂地看好大陆,眼巴巴地往大陆跑,好像只要去了上海、北京就像镀了层金一样。
子沂旁边的摩根大通的总经理跟她笑说:“Natalie,你应该没兴趣要西进吧?何时喝你的喜酒啊?就算你想去,Brian也一定不会放人吧?真可惜我们外资圈中最美丽的一朵花就要被人摘走了。”
子沂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见对方说完便很仔细地在观察她的脸色,想从她脸上窥测出一点蛛丝马迹来,便说:“唉,Steven不肯放人,又加重了我的工作责任,你叫我一时半会儿怎么结得了婚呢?我这个新官上任,不被烤焦都不错了,哪还有脸跟Steven请婚假啊?总要等上手之后再考虑这件事吧?”她这段话说得合情合理,滴水不露,对方看她神色如常,这才释怀,压低声量示好地对她说:“看来我们的交情份上,我私下提点你一句,Brian的公司最近好似出了不少状况,大家都看着你的面子才按兵不动,你这么能干,不要光忙着顾自己的事业,总要关心一下未来夫婿吧?”
子沂举起酒杯敬了一下对方,笑颜款款地说:“在事业上我和Brian一向是互相尊重,互不干扰,省得日后因意见不合而起争执。”她心想道:“这只老狐狸总算露出尾巴来了,想从我这儿探得口风,看是否要抽Brian的银根,Brian再怎么不是,要我趁他的病,要他的命,当他事业上的刽子手,这种事我是干不出来的。万一一语成谶,以后他事业的任何不顺都成了我严子沂的过失了,杨家岂不恨得我牙根疼?”
想到此,子沂心下一阵悲凉:原来爱错一个人,连分手都得小心翼翼,瞻前顾后,生怕一个不小心,行差踏错,轻则万众所矢,重则摔得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
子沂叹口气,自嘲地一笑,又想道:“谁会相信Brian的感情危机和他的事业危机是不相干的呢?唉,我还是先帮他解决事业危机再说吧,毕竟感情是无法勉强的,事业可以靠努力,感情却缘尽就是缘尽,连一分钟也无法多停留。”

想到此子沂心念一定,便起身打电话给Brian,开口便是:“我现在在和一班外资圈中的高层聚餐,你是否能告诉我哪些公司跟你有业务上的往来?我看看是否能试着帮你疏通一下,能达到多少效果我不敢讲,但我会尽力。”
Brian听了欣喜若狂,忙不迭地便把和他经常往来的几家外资银行的名字一连串地报给子沂,连往来的信用额度也据实以告——他当下已顾不得颜面,这种自天而降的馅饼,他若不再紧紧抓牢便是天下最大的蠢蛋了。这几日他连日在外奔波,到处都碰闭门羹,不是被告知在开会便是被告知已出国,能够排上号和这些外资高层见面最近的一个约会也是数周之后了,若是拖到那个时候,只怕他Brian杨已经一脚踏进鬼门关了。现在子沂不费吹灰之力便有和这些人同聚一堂的机会,而且还肯替他美言,这对他来说简直是及时雨呀!让他几近干旱枯萎的事业又重现出一丝生机——子沂肯在他事业最艰困的时候助他一臂之力,这比答应他的求婚还要令他感动莫名。
对Brian这种白手起家的IT新贵而言,没有任何事比得上事业来得重要,因为他所有的一切,名誉、地位甚至爱情,都是沾了事业的光环,才得以成就的。他压根也不相信哪一个女人会只是因为他这个人才跟他交往,若是他今天没有了成功的事业为后盾,不仅会一文不名,他相信子沂连看也懒得看他一眼了!
一时间,他心里又缓缓升起一丝希望:“原来子沂还是很爱我的啊!”他这样安慰自己。

子沂匆匆地挂上电话,便环顾四周,寻找和Brian有往来的这几家公司的高层,她先从信用额度较小的几家着手,找到老总们去敬他们酒。每个人自然是都忙不迭地祝贺她升官,并追问她的婚期。子沂故意晃了一下自己平时从不戴上的戒指,粉红钻柔和的光芒被红酒衬托的异常璀璨,想让人不注意都难。
因为子沂今天是第一次以研究部老总的身份出席这样的宴会,所以刻意打扮了一下,连平时从不佩戴的珠宝首饰也隆重出场了,她手上戴的是25岁生日时母亲送她的一克拉粉红钻,原本只是为了配衣服,不致太简陋而失礼,现在却正好派上用场,借以替Brian撑场面,忽悠这些老总们,蒙混过关。
大家见到她手上的“婚戒”,当下即刻释然,心想:连戒指都收了,结婚只是早晚之事,不必再打破砂锅问到底啦!有的干脆敬完了酒便闪到一旁给秘书发简讯,要把Brian的拜访会见提前插队,省得一不小心得罪了子沂,连带着得罪了整个严家,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男人对女人的专一往往不是来自于爱情,而是因为道义;而女人对男人的专一,则必须是因为爱情,才会心甘情愿。只不过分手时,男人才会考虑爱情的残余价值来决定是否支付分手费,而女人却往往因为道义而选择拖泥带水,为的是帮对方多换取一些时间得以喘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就当看八卦吧!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糖朝栗子的评论:
因为我自己的世界非常简单,没有这么多商场上的争斗。
就连周围的办公室政治,我都大多不知道——大概太无所求,把自己隔离在外了。
不过看你小说里的描述,还是很有兴致的。有一种隔岸观火的感觉。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Why?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顶!糖妹的描述让我大开眼界。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