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爱上架日感言

(2010-05-28 08:46:15) 下一个

今天是最爱VIP上架的第一天,我自己都不敢置信!长这么大好似只有小学时作文投稿到校刊上领过100元台币吧,自此以后自己的成长旅途及生涯规划中再也不曾出现过作家的念头因为觉得太辛苦了,爬了半天格子可能还换不到一顿饭钱!

去年的621日我写最爱第一章,对于当时的网络白痴的我而言,写最爱只是好玩,是篇散文罢了,藉以缅怀自己青涩的大学生涯及似有还无的初恋。没料到阴错阳差中结交了网络损友,整天在我耳边唠叨:你应该把最爱写成短篇或中篇小说,不然实在太可惜了.没多久又出骚主意:单一一条感情线会很无趣,不如加几条辅线会较活泼有趣自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对于一个从未写过小说更没打算把写作当成副业的我而言,实在太过困难,完全不知该如何掌握情节发展顺序,只能闭着眼晴踩着划板溜到那儿算那.

回想起过去300个日子下班后哄完孩子上床又在书桌前奋战至深夜,出国渡假时抱着笔记本不放差点闹家变,飞机上一坐定即开始奋书疾笔分秒必争这都是源自于一路以来从写作中结交到的好友像流水,人海中及读者粉丝们的鼓励及支持.

大家所不知的是写作对我来说最困难的部份不是情节的编排,只要一闭上眼所有场景画面便自动跳跃出来,人物栩栩如生,在我面前上演各自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而是打字!英打没问题如行云流水,中打可就惨了只能用注音符号.流水当时看见我用手写版输入笑的只差下巴没掉下来滚在地上.嘿嘿,现在轮她被拖下水直接挑战最高难度的百万小言及剧本前进!

写作的过程无疑是一个自我挑战及自我超越的旅程.好比许多人迷上打高尔夫球,因为在不同球场不同球道不同气候不同对手及不同心情下,你都会打出变化多端难以顸料的成绩出来!我每天在练习和自己斗智,把自己带入到书中任何一个角色中揣测他的心理变化及应该会有的立场.,不仅仅是子沂,雅研,知琳,包括Brian,严大哥,严二哥,何亦杰,兰姊每个人身上都留有我部份的影子但又都不是我,差别的只是程度的多寡罢了.这就好似周伯通整天玩左手打右手一般,我在每个人物之间游走的不亦乐乎,自得其乐.

写作是我最奢侈的一个嗜好,恐怕很难再持续到最爱之后,因为我最匮乏的是时间,而写作最需要即是它,却是我必须牺牲家庭时间,工作时间,阅读时间及思考时间换来的.对于一个尚有数名稚龄儿童母亲,是伴随着深深的内疚感.对于一个一年到头一半时间都在飞的金融行业管理人员而言则是伴随着罪恶感,因为我常在重要会议中一不小心就神游太虚了忙着和书中人物打交道.当时被一激之下写最爱,除了流水不停地敲边鼓外,主要还是儿子的嘲笑使然.他鄙疑地打量我半天才大笑道:,你别笑死人了你的中文比妹妹还烂,发音又不准,字又像鬼划符每回签连络簿还害我被老师骂,以为是找妹妹代签你写的东西还不笑掉人大牙?

我生平最怕被激,当下便立志要写下去绝不放弃.但在此我必须要很诚实的告诉大家:我心中的结局早在上部曲完结即告一段落,中下部曲虽已编排好情节但我原本打算烂在自己心里不转换成文字的,这样就留给了大家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可惜禁不起流水的一再鼓吹,说这么好的情节若是不写下来,以后一定会后悔的。

所以她被拖下水一起来完成百万长征之旅。

人生,原本就是充满遗憾的,只是多寡罢了,何不随遇而安呢?这即是我一贯的人生哲学!

流水有一句话讲的极为贴切:任何想要攀上豪门的女孩皆应来看一下这本书,这是最真实也最血淋淋的实战手册,看完后再思索一下自己除了容貌外是否还具有像知琳一般高的情商和应对进退?亦或雅妍的品味及成熟?甚或两人清楚自己人生中到底要什么及不要什么的智慧?天底下没有事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化不可能为可能!

英文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单字是:serendipity,意外收获,或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更为贴切吧.人生中太多时间我们都在汲汲于营生或是名利权的追逐之中.孰不知许多的重大转折就在你以为是无伤大雅的插曲中形成,就好似最爱,它在不经意之间让我的人生跳脱出了正常的轨道和速度,驶向另一条茫然无际而我又毫无头绪的道路上,可能是文化事业,可能是娱乐事业,亦可能是宗教理想..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栗子于5/28/10 12:4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神會指示我送一本給基督徒滴,我猜你是,哈哈!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容易,希望神给你力量和智慧, 继续写作,如果要的时间比想象中长,也就慢慢写吧,

那天写好,如果出版,请通知我们这些粉丝,我很想买一本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