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朝栗子的博客

隨心所欲不愈矩,自得其樂
正文

最愛中部曲(34)

(2010-05-28 08:31:39) 下一个

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是我们自己。

心怀恶念之人能把一手好牌打成一手烂牌净身出户,心怀善念之人却能把一手烂牌玩成一手好牌,后发制人出奇制胜。

周日一早,小黄陪着窦老在公园散步,一边走一边揣测他葫芦里要卖什么药?

作为一个随行助理兼贴身保镖,懂得察言观色、随时揣摩主子的心理是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唯有这样才能把主子照顾的妥妥当当,而不至出什么临时状况。

早先小黄曾经按照窦老的吩咐,把何亦杰的情况打听的清清楚楚。得知在何亦杰的帮助下,忠义育幼院已经80%实现了经费自足,小黄也不禁钦佩何亦杰——当然不是钦佩他的头脑,跟在窦老身边,什么样的精明人他没见过?但是却没见过一个人肯花费两年的时间,去做一件对自己毫无益处的事,这份心肠实在难能可贵!

小黄从窦老嘴里得知昨天的事后,便断定窦老要出手帮助育幼院了。他暗想:窦老这一出手,还不得捐个十万八万的?何亦杰扶这一把,可真是扶出了一块大金砖啊!

但是小黄万万没想到,当何亦杰准时向他们走来,窦老第一句话竟然是:年轻人,有一笔生意你做不做?

何亦杰也一愣:什么生意?他本来以为这老人家求助,定然是找他帮忙搬搬抬抬,没想到老者虽然还是昨天那个老者,身边却带了一个气宇轩昂、气派不凡的随从——看这人亦步亦趋的架势和高大魁梧的模样,不是保镖又是谁呢?!可见这老者也不是普通人,又哪需要他来搬搬抬抬?

一刹那间,何亦杰不禁暗笑自己小家子气:何亦杰啊何亦杰,你也忒把别人瞧小了!嘿!就你这样小的眼界,又怎么配得上严子沂?!

这个念头一起,心头又是一阵酸热,脑海中顿时浮现出子沂那清秀明艳,而又威严难范的容颜——那是他心目中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女神,让他只敢在心中暗暗的爱慕,而不敢丝毫加以颜色,生恐会冒犯了她。何亦杰强自抑制住心神激荡,定睛打量老者,这才发觉,这老者有一股不怒而威的气势,他昨天赶着照顾育幼院的小朋友,竟然全未留意到。

窦老咳了一声,脸上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我要订二百份下午茶,连订五天,从下周一开始,下午六点钟准时用。每份价格一百元,要有点心有饮料,具体是什么由你负责设计。但我话说在前头,如果这五天的下午茶有七成以上被我的员工吃光,我就会跟你签一年的合同。如果平均达不到七成的话,不好意思,我就只能和你做这五天的生意了。

何亦杰听了,先是一惊,继而又一喜,他立刻冷静下来,认真思忖着:一年的合约,即使每个月只订二十天,每天二百份的话,这一个月就是四十万的进账,一年就是四百八十万,如果食材及运输成本控制的好的话,应该会有将近60%的利得,最差也不会低于55%,也就是一年会有二百六十四万到二百八十八万之间的纯利,育幼院有了这笔钱,就基本上能自给自足,不必再仰人鼻息事事受制于不定期的善心捐款了,孩童们的学杂费亦有充足的保障,再也不会捉襟见肘了!这份生意,我一定要帮他们争取下来……”

何亦杰当下便问:我有三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第一,要送到哪里?

内湖科技园区。小黄代答之后,递过来一张名片。何亦杰接过来看了看,又是一阵冒汗,原来这位老者竟是被称作厨具教父的传奇人物窦衍行!

看到地址,他又一阵发愁:从忠义育幼院到内湖科技园区至少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六点之前是下班的高峰时段,要想正点到达的话便需再提前一小时出门才赶的及。但如果四点即完成送货出门,等到六点钟所有的热饮和热点心便不可能如刚出炉时那样新鲜美味,更不用提有七成以上被吃光了……”

何亦杰暗暗发愁,脑子里紧张地盘算着怎样才能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忽然,他脑海里灵光一闪,眼睛顿时一亮,紧接着问:第二,贵公司的男女比例是多少?

一半一半吧。小黄代答完后,看着何亦杰脸上忽喜忽忧的表情,不禁有点幸灾乐祸地想:看来这块大金砖还不好捡呢!窦老丢出来的这个题目可太难了!两百位员工,男女不同,年龄不同,口味不同,他一个育幼院的小义工凭什么能叫所有人都喜欢他的外卖?连续五天被吃光七成?难!实在是难!

何亦杰即刻在心里盘算:男女的口味不同,男的一般偏

好吃咸,女的一般偏好吃甜,若在下午六点的时段,即是订给加班的人吃的,那么就算是代餐,必须要有饱足感,能支撑到大夜班才行。所以一般性糕点就不能放太高的比例,同时点心和饮料的搭配要一咸配一甜,多做几种组合,这样才能兼具新鲜感及体力补充!

这么大概想定了,何亦杰脸上的愁容散了一半,他又问:第三,贵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是多少?

二十八、九岁吧。我们公司绝大多数员工都在二十五到三十五岁之间,四十岁以上的很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小黄说完,窦老的眼神里已是透出赞许的意味,他从何亦杰提的这几个问题里,已经猜到了他在想什么——这年轻人,有潜力!

都是年轻人,这就更好办了。何亦杰的心放下来另一半:一般来说,顾客的年龄层越大,便越注意养生,口味也越清淡。都是年轻人的话,我不妨把口味做重一点,肯定能混过关.”

想到这里,何亦杰冲着窦老深深鞠躬说:窦老先生,我先代育幼院的小朋友谢谢您了。下周一下午六点,我准时到!

窦老的寿眉不经意地跳了几下,冲何亦杰微微一笑:好,我待会儿会派人把五天的餐费送过去。

谢谢,下周一见!何亦杰冲窦老和小黄微笑颔首,转身大步流星地向外走去,清晨的阳光洒在他自信矫健的步伐上,把他身影的拉的很长。

人生想要早点得分吗?想像打球的人,若只练瞄准,却老是球不出手,人不上场,恐怕会沦为白练。球场上状况百出,身历其境,才知如何修正,命中率才会提高。孔明若一辈子抱着地图不出茅芦,他就只有卧,没有龙了。想要得分?便需当仁不让,及早上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102101.html
糖朝栗子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去新浪看下我的回評吧,我希望大家看重最爱的不是结局而是過程,從中尋找的不是愛情而是人生的方向.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何亦杰有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