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海归那些事儿 (下篇)(7)

(2010-08-26 08:10:42) 下一个


本来老丁正饶有兴趣地跟吴廉嘀咕着商业上操作的秘笈,却突然被吴廉痛苦的样子给吓住了。他赶紧走上前去,先是摸了摸吴廉的头,一头的汗水,却并不发烧。然后,他探测吴廉的脉搏,并边问:“廉子,你怎么了?感觉哪不舒服?”

“有点天旋地转的,要吐的感觉?。。。上不来气。。。”吴廉虽然虚弱,但神智清醒。

“你中午喝多了?。。。不会啊。。。都没有酒味啊。。。”接着自然自语到:“这脉象也太弱了。。。莫不是。。。莫不是。。。嘿呀,老廉,你肯定是把哪壶茶全喝了,也没撒尿,接着就去喝酒了。。。而且喝的是啤酒吧?”

吴廉难受,但心里对老丁的这番猜测却不得不佩服,艰难地点头。

“操,老廉,我就少说句话。。。看看。。。整出这些事了。。。别急啊。。。哥哥帮你。”老丁走到桌前,拿起电话,拨了过去。“那个,是我。。。丁总,你说是谁?。。。赶紧去我的文件柜那,最底下一层,有个黑漆匣子。。。钥匙在我办公桌抽屉里那。。。把那个黑漆匣子赶紧拿到吴总的办公室来。。。新来的吴总,你说哪个吴总!。。。赶紧地啊。。。”

不一会儿,老丁的秘书捧着个黑匣子和吴廉的秘书林甜甜一块慌张地进来,看见吴廉躺在沙发上闭着眼喘气,两人大惊。林甜甜慌张地问:“吴总怎么了?。。。要不要打120啊。。。啊,丁总?”

“没事儿,别紧张。。。吴总是工作太累了,连时差还没捯饬过来呢。。。需要休息,行了,你们去给我倒杯开水来,另外找个盆,接半盆冰水。。。去吧,别愣着了。。。没事,有我在,吴总不会有事的。。。去吧,赶紧的。”

两人分头去做。一会儿把开水和半盆凉水拿过来。老丁说:“好了,这没你们事儿了,你们出去吧。吴总需要休息。”两人还有点儿不情愿,老丁不耐烦地催促到:“让你们出去,怎么跟没听见似的?该干嘛干嘛去,不叫你们别进来。。。”

两人出去后,老丁把黑漆匣子打开,里面上下两层的夹板设计,每一层分成若干个小格子,每个小格子里面,是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好似中药的东西。老丁从四个格子里各取了几样,把它们放进开水杯里,然后,把被子盖拧紧后,再把杯子投进了那半盆冰水里,差不多有两分钟的样子,他把杯子捞出,扶起吴廉,让吴廉喝水。

吴廉并不知道老丁给他喝的什么,但他口渴的很。他只觉得口里温热微苦带甜的水,喝下去无比舒畅。竟一口就喝的见底。喝完了,只一会儿功夫,他就感觉好多了。随缓缓地从沙发上坐起来,看见老丁正坐在他边上呢。

“你可吓死哥哥了,老廉。”

“我刚才怎么了也不知道。。。你给我喝的什么啊。。。”

“操,独家秘方啊,老廉。。。今天没我,你就歇菜了。。。”老丁看吴廉缓过来,开始说笑了。

“你和我说说怎么回事啊?”吴廉用手擦着头上的汗。

看吴廉缓过来了。老丁说:“当真想知道?哈。。。今天我也豁出去了。。。破了身了我。。。。呵呵。。。”老丁做撸胳膊状;接着小声说:“是这样的,那茶,你一下子整太快太多了,你又没走肾;那东西它性凉,懂不?。。。接着你喝啤酒。。。性还是凉。。。这东西本来没那么大作用,但你因为时差的缘故,肠胃的功能在此时是睡觉的状态,美国现在是几点?。。。半夜吧?。。。这一睡觉可好,两个凉的东西在你血里面开始作用了。。。懂不。。。你不晕才怪呢?”

“有这么神?你说的真的假的?”吴廉半信半疑。

“不懂科学?你们美国人真愚昧。。。那茶可不是闹着玩的,看我治好你了吧。”老丁笑呵呵。

“那你给我喝的什么?”

“操,告诉你,你看别外传啊。。。我这经验来的。。。要不咋常备着呢。。。给你的都是上等的,名贵的。。。”

“你就别扯了,赶紧说吧。”吴廉不耐烦地。

“呵呵,操,对医生和科学你都不知道尊重。。。你喝的水里有人参,安息香,枸杞子和鸦胆子四味中药。。。我看你也不懂,我跟你解释一下吧。。。人参是热性,等于是冲一下你体内的凉。。。枸杞性平,算是催化剂。。。安息香,起镇痛功效,这鸦胆子,是味毒药。。。看看,你紧张什么,它没那么毒。。。主要是以毒攻毒,平一下那个茶的药性。。。这几位先生一下肚,你立马就又生龙活虎了。。。呵呵。”

“你什么时候也懂中医了?”

“学习,老廉。。。说这些年我容易吗,没少学习啊。。。血的教训啊。。。哈哈。”

吴廉此时忍不住和老丁一块笑了。

两个人又说笑了一会儿,吴廉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不过吴廉突然有点担心了,他问:“老丁,那个茶,我不会上瘾吧?”

“呵呵,看把你吓的。。。哪能啊。。。里面就一点点提提味,主要还有别的东西那,你想多了。。。现在所谓的名流,都喝这个。。。少整点还活血化瘀,安胎补气呢。。。”

“操,你就没正经的吧。。。对了,说正事儿,这个模拟环境的项目我该咋办?”

“我不跟你说了吗?。。。回头抓货的时候,找一下她提供的卖方公司。。。”

“那我用哪个预算数目?少的还是多的。”

“你是真傻啊。。。老廉。。。不能少,也不能多。要用中间的。。。知道为什么吗?”

吴廉摇头。

“如果用少的,人家。。。”老丁努嘴。“人家还挣钱不?啊。。。如果用多的,人家会怀疑你太贪了。懂不?。。。小金那你就过不去啊。”

“你的意思是我真的从这里。。。。”

“完了,完了。这孩子在美国变傻了。。。天真啊。。。不是,愚昧啊。。。昧到家了都。。。告诉你啊,以后别说你认识我,我嫌丢人。。。操”

吴廉举起手要捶老丁。

“你想想,都一个战壕的,钱是从科委过来的,大家都有份,你要撇清自己?啥意思,跟我们脱钩啊!不打算干了,是不?。。。道理都是摆在桌面上的,这已经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大家都是隔着玻璃窗户做事,谁都知道谁,但就是没人打破玻璃。。。我告诉你,你真得好好端正你的思想。。。修制务精。【注1】”

“什么叫修制务精?”

“呵呵,你个不学无术的东西。。。修制务精就是办事都像我这样,认真负责。。。呵呵。”

(待续)

【注1】修制务精,出自胡雪岩的《戒欺匾》,挂于内堂,给员工看的。原文有:采办务真,修制务精。意为办事认真,精益求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