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小说:海归那些事儿(五)

(2009-07-07 10:49:17) 下一个


应该说,老丁的话很容易让吴廉。但一连串的问题,也开始在无廉脑子里萦绕。

“可是接下来我怎么办?短时间我怎么能搞通ERP?我怎么跟我老婆说?还有我那边的工作。。。”

“操,老廉,你太自私了,怎么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呢?”老丁仍是一副不正经的腔调。“现在你该问的是,我‘们’接下来怎么办?”老丁强调那个‘门’字。

“我搞不定我老婆,哪有我们呢?”吴廉心中有点叫苦。

“这是你内部矛盾,我不干涉内政。你老婆跟你睡,又不跟我睡,跟我睡我就帮你搞定她。”

“操,你他妈谁的便宜都占。”

“呵呵,说正经的吧,老廉,这事你还真的要自己考虑。不过也不急,你怎么也得等你回美国以后才做老婆的工作呢。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搞定钢厂。”

“可就我这背景,一见面就露了,什么狗屁ERP专家?怎么搞定人家?”

“老廉,你在农村待过吗?”老丁并不接吴廉的茬,倒问出这么一句。

“小时候待过,你什么意思?想把我先下放了?”

“知道农村怎么娶媳妇吗?我是说怎么把两个不认识的人攒到一块儿的?”

吴廉有点茫然不知怎么回答。

看吴廉不说话,老丁接着说:“跟你说,记住了,这个过程是相亲,定亲,娶亲三个步骤。”

“那怎么了?”吴廉仍然不知老丁此话的意图。

“我们目前就是农村一小伙子,钢厂项目就是未来的新娘,要想入洞房,必须经过以上三步。就是相亲,定亲和娶亲。”看吴廉还是一脸茫然,老丁接着说:“你觉得,娶媳妇的这三个步骤那个最难搞定?”

吴廉想了想,犹豫着说:“应该是第一个。人家不相中你,其他的都是白扯。”

“操,你以为自由恋爱呢?老廉,思维一定得跟上形势。”老丁用食指在太阳穴比划了一个圈。“告诉你,是定亲。更确切地说,是聘礼。懂了吧。”

“你的意思是说关键是。。。”吴廉有手比了个数钱的动作。

“嗯!开窍! 跟你说,老廉,现在的杨白劳巴不得把喜儿卖给黄世仁呢。一切以这个说话。”老丁跟着比了个数钱的动作。。

“听你这这意思是第一步--相亲没关系了?那你还跟人家吹嘘我干什么?”

“我可没这么说,你想,如果两个黄世仁,一个风流倜傥,一个嘴眼歪斜,杨白劳会把喜儿卖给谁?。。。所以说,我们隆重地推出了你--俊俏版的黄世仁,这样我们就胜算在握了.”说完老丁呵呵笑了。

吴廉刚想说你他妈就拐弯骂我吧。老丁已经接着说:“哎,得了,你到家了,师傅,靠边停一下。”回头对吴廉:“这几天晚上别安排活动了,饭局可能随时会安排的。另外。。。”上下打量了一下吴廉说:“你也准备准备。”

吴廉下了车说:“我怎么着也得准备准备,要不真得瞎了。总得能说出个ERP的123吧!”

“操,你听哪去了?那是次要的,我让你准备准备行头,别整天牛仔裤旅游鞋的,看人家成功人士谁像你?赶紧换身西服套上,别跟回国观光旅游似的,记住,从现在起,你是回来买喜儿的,得有点黄世仁的样儿。得了,开车吧。呵呵。”

吴廉刚想说什么,车子已经离开,老丁在车里像他比了个打电话的手势。

吴廉停在原地,心里暗想,这老丁还真的是不能让人小看的。


和钢厂的饭局被安排在两天后,果真如老丁预料的一样,非常顺利,没有人问起吴廉有关ERP的任何技术问题。大概就是说说美国怎么样,这些年工作如何如何?几个人天南海北地聊着,宛如亲人。直到饭局在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吴廉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落地。


饭后吴廉曾找了个机会问老丁,

“老丁,难道他们对技术问题不感兴趣吗?”

“不是不感兴趣,是这些人不懂。真正懂的没来这个饭局。记住另一句名言:饭局上不言技术。”

“这么说,这事儿就定了?”

“能这么简单就好了。你还是要和喜儿的7大姑8大姨见面的,所以说,回美国后,你要抓紧时间把业务淘淘米,拿出点干货来,下次见面是肯定要用的。。。哎呀,小鬼,你又要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又要在敌后的枪林弹雨中忘我的工作,我代表组织要好好谢谢你。等你荣归后,犒赏一个双炮齐鸣!哈哈,包你几天下不了地。”

“操,你还是留给你自己吧。我还打算多活几年呢!”


*****************************************************************************

第2章 返美

吴廉坐在自己的3米见方的格子间里,懒散地抓起鼠标,打开Visual Studio【注1】,看看自己的工作队列里还有14个待处理的修改需求,不仅叹了口气。

想起老丁那10倍大的宽敞的办公室,自己在美国的这个环境简直是简陋的鸽子笼了。

吴廉返美后,第二天就上班了。除去时差的原因外,这种环境的对比也让吴廉无心把精力放在工作上。

早晨10:30是项目经理例会,吴廉无精打采地步入会议室。

“hey, Liam! You are back! How was the trip?” 产业部他的顶头上司Bill Mukkamala跟他打招呼。Bill是生于美国的印度裔。说话已经不带任何印度口音。

“Well,very good!I am just tired because of the jet-lag!" 吴廉只是客气地说。

“oh, yeah! how long was the flight?”

“13 hours”

“whew! man, that was a long trip?"

来开会的人陆陆续续进来,和吴廉例行公事地打着招呼。


(待续)

【注1】微软公司的一种软件开发平台。被众多软件公司所采用,是windows系统的最主要的开发工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