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直说

纯粹个人扯闲的地方
正文

关于陆川的《南京,南京》

(2009-06-22 13:49:56) 下一个
首先片子的黑白处理,是为了强化年代和压抑的情绪。这没什么。

除此外,片子里多处的处理,完全是小儿科的东西,根本不像陆川的东西。和他的《可可西里》无法媲美。注意,拍可可西里用的是佳能手摇式摄像机(据说,不肯定),而非专业摄像机,但片子情节和剪辑处理的非常好。

我是耐着性子看完了《南京》,太多的漏洞,说说自己的看法。

无疑,陆川的大思路是:战争是残酷的,是需要被抨击的,人在战争中是无奈的,善良的人是拒绝和痛恨战争的。影片以一个日本人的角度诠释了他的思路。

下面是对一些情节的个人观点:

第一,刘烨被俘后,第一批人被杀,第二批人因为恐惧而没人愿意站起来。此时,一个英雄站了起来(刘烨),然后人们一个个跟着站了起来。。。

(大约有至少几分钟寂静,由刘烨领头往前走,我分明看见鬼子害怕了,不知所措。。。。。这种手法太小儿科了?这种手法后来又在安全区用了一次,妓女首先站了出来,然后另一姐妹,然后另一个。。。。。是不是太假了,纯粹是个人杜撰的东西)


第二,第二批人被杀前,有人高喊,中国万岁,中国不会亡。。。。。
(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我在那种情况下,我最想说的:“,日本鬼子”。当官的先跑了,把我们留下来送死,临死前,我还肩扛着民族,国家的社稷于一胸?喊中国不会忙?不太靠谱吧?我不恨吗?心中装的都是爱和国家?)


第三,高圆圆到底是干什么的?拉贝先生的母语是什么?拉贝用英语和安全区的人讲鬼子要女人的事,高圆圆当翻译。所以,我们可以假定高圆圆是英语翻译,范伟是德语翻译。拉贝走时,带了范伟和另一个此前从没见过的人,没带高圆圆。费解。


第四,鬼子只肯放走两个人和拉贝同走,所以范伟被杀,注意,这里还有很多的不可思议,一是拉贝此时不见了,不想争取一下多带走个人,不像拉贝在安全区时对待日本人的风格呀!而此时,鬼子似乎也严格很多,多一个人也不行。

可是,可是后来的故事,鬼子竟然同意了安全区的三个外国人游说,让女人把自己的家人领回去。。。。怎么回事?joke...

注意,这一段问题很多,我不懂,鬼子在前面杀人时能一波波地杀,非常的有秩序,可等让女人往领亲人时,能任由他们开始乱跑,而且很乱,以至于高圆圆能来来往往几趟往回领人。。。。而且,杀高圆圆的戏是不是太假了,自己去看看那个镜头是怎么拍的。

第五,安全区一个女人唱戏。我真的搞不懂,注意这是鬼子袭击她们后,她们已经剃过头了,就算自己家亲人不死,同胞总死了太多了吧?更何况她们受袭后知道自己并不安全,何以能安排唱戏的这场戏?
至少要思考日本人来了,要怎么办?或告诉小孩子怎么办?能不能存点食品,药物等等?唱戏?唱的哪一出呢?不理解。就是为了和后来的被杀死相呼应吗?


第六,范伟死前说“我老婆又怀孕了”。这种暗喻的手法太牵强,根本站不住脚。从日本军官的反应来看,他是听懂了的,也懂这背后的寓意。所以,才有缓慢镜头下的思考。现实想想,他老婆并没走远,整个南京已经沦陷了,你非要说后继有人,那抓她回来是不是易如反掌?其实范伟有必要说吗?此前的镜头交待的非常清楚了,为什么要画蛇添足呢?

太多了,懒着再说了。像什么强奸呀,慰安妇的处理上,真的太小儿科了。又想吸引眼球,又不敢用墨,真的太失败了。有空自己回头好好看看吧。


南京事件,大环境大家都了解,所以,细节的处理对此类片子非常重要。像这种非要拔高刻画人物形象的片子,非常的失败。

我可以预见,此片不会有太大的作为。

希望陆川今后能拍出更精彩的东西了,可可西里的风格就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