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一首从未发表的毛诗

(2009-07-07 09:33:41) 下一个


前几天在大西洋边上的Jekyll Island游泳。游着游着,想起了毛泽东的一首诗“屈子当年赋离骚,手中未有杀人刀,艾蒿太盛荞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 先是记起了后两句,又绞尽脑汁从记忆中挖掘出前两句。

这首诗文革期间在坊间流传甚广,不过好像从来也没有正式发表过。据说这是老毛在六十年代横渡长江时写的, 那时他已是七十以上的高龄了。

让我们来还原一下当年的情景。

武汉,一个炎热的夏天。象往常一样,每当老毛要做重要决定时就会来此小住,畅游一番。那天,毛主席经过一晚的沉思,似乎主意已定。

中午,主席吃了一点武昌鱼和半只粽子。随后便吩咐李银桥,我要去长江游泳,即刻!一行人上船, 驶近离江心不远的地方,立马有几个警卫和精心挑选的游泳好手跳入江中,围成一个直径二十米左右八卦形保护圈,主席不耐烦地挥挥手,让他们闪开, 便走下弦梯,毫不迟疑地匍匐下水,向江心游去。那天水温刚好,波澜不惊,游着游着,可能是中午的那半只粽子正在发酵,又感受着滚滚的江水,一下子让主席想起了汨罗江,想起了自己最崇拜的小同乡屈原:当年屈原有感于国事朝纲,但手中没有兵权,无力改变现状,只能愤而著书取名离骚。但是即便写了离骚,情形仍在继续恶化,趋炎附势的小人越来越多,而正直的君子越来越少,回天无力呀!最后屈大夫只能跃入汨罗江的滚滚波涛,以死明志。

前面的江水开始遄急起来,主席稍稍加快了游泳速度,想起自己当下的情景,真还有点和屈原相似:党内的一些人逐渐地夺走了我的军权和国家领导权,这些日子我只能离开北京,赋闲作诗。当年一同浴血奋斗的战友一个个都和我离心离德。这不,我不是也正在“一跃冲向万里涛”吗?

我不能就这样束手待毙!我决不效法屈原!主席突然来了几个自由泳,一下子振奋许多。我有我的人民!我要反击!主席用湘潭土话喊出了声, 把周围的警卫吓得脸色发青。

就这样,公历纪元一千九百六十六年,一场翻天覆地,持续了十年之久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史称十年浩劫。

其实,先前我也有几次想到此诗的,一般是在跳入迷你型泳池的一刹那,多半是和老婆生闷气的当口。可不敢和主席的情怀相比。

行文至此,本来已可成篇。为谨慎起见,还是搜索了一下互联网,结果竟然和我宝贵的记忆有所出入。不过互联网所载也不在正式发表的六十八首毛诗之列,所以也只能算作坊间的一家之言,和咱平起平坐。

我还是坚信那个懵懂少年的原始记忆。

再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也是提倡“百家争鸣,白花齐放”的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妙文!请允许我在贵地喊一嗓子,但愿别吓着博主。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这次是:举起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也捎带上了无数冤魂!毛玩亿万臣民与掌股之间,就像他的诗词,举世无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