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19)

(2004-11-03 10:19:42) 下一个

19.

在老妈家吃饭向来是被填鸭填得空不出嘴来瞎白话儿。在老妈眼里,只要我油光铮亮胖得圆滚滚了还在狼吞虎咽吃她做的菜,那就是她莫大的开心了!我就是她的好儿子!至于我出门在外有没有吃苦,有没有被人家欺负好像都不重要了。我就是这样因为自己瘦了一圈先被训斥了一顿之后,就开始被强行责令吃吃吃吃!正好我嘴被占着脑子倒是可以空出来捉摸着老姐的神态和言行。

 

说实话,从一进老妈家的门就看见小外甥女蓓蓓自个儿听话地趴桌子上写作业我就奇了怪了。一听蓓蓓说,妈妈下了班要跳舞,她在姥姥家写作业吃了晚饭才被接回去,我更开始纳闷了。问蓓蓓,你爸也不管你了?才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小人精儿神神秘秘地凑上来悄悄和我说:“我妈和我爸吵架了!我爸总是偷偷地来看我,和我一块儿写作业,还给我买好吃的!我想帮爸爸说点好话吧,但是我人小势单又说不过我妈!她还说大人的事儿小孩儿少管!”我就看着这人小势单的小人儿用清亮的嗓子和我说着话,险些笑得仰个趔趄!现在这些孩子啊,可不比我们当年了,个个精得跟什么似的!我不知道脑子里怎么蹦出来这么个念头来,脱口就问了出去:“蓓蓓,要是你爸和你妈离婚了,你跟谁啊?”蓓蓓还没等着回答呢,在我身后转悠着忙活的老娘回头照着我的脊梁就给了一锤!趁我龇牙咧嘴喊疼的劲儿,蓓蓓笑哈哈地大喊:“我跟舅舅!我跟舅舅!”

 

老姐进了门,真跟那少奶奶一样一屁股坐下就开始吃。除了因为老妈天生一派中国传统劳动妇女的作风,干活麻利儿得让人插不上手之外,还因为她根本就看不上眼别人干的活,更不用说还要心疼忙活了一白天的自己的儿女了。所以更助长了我们这些作儿女的回家看老人,不如说被老人当个佛爷一样供起来的气焰!蓓蓓快快地吃完了到一边玩自己的去了,我才捡了个嘴巴和舌头能腾出个空来的时候,一边吧唧着嘴皮儿一边故意轻描淡写地冲着姐姐说:“怎么着?你们单位现在组织你们下了班到工地帮民工搬砖头还是怎么的?累得跟抽了脊梁骨一样?我这从香港回来,你也没话问我,也不关心群众的生活啊?”

 

老姐白了我一眼,还没等着回嘴呢,老娘插进来就开始数落:“三十好几的人了,家也不顾,孩子也不管地就为了跳那个什么国标!跳得老婆汉子都背对着背!你让正儿说说有你这么过日子的女人么?”

 

我一看姐姐一连起腻的烦躁样儿就知道老妈这一套肯定是老生常谈了。我含含糊糊地说了句“跳国标和是不是三十好几了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先把老妈给挡了回去。几句聊下来才知道姐姐单位文化局组织了什么交谊舞培训班,从小就有天赋的姐姐因为倍受好评和推崇,很自然地就从组织者的身份慢慢转变成了一个狂热的舞蹈爱好者,更成了培训班里国标舞这支队伍里的台柱子。就凭我这30年和姐姐的交情,我还不知道姐姐的脾气啊!要么就干脆不喜欢不管也不打听,要是喜欢上什么了,那份痴迷投入不管不顾的劲头真是挂上个德国的发动机都拉不住!看着蓓蓓拿着自己的填色游戏板拽着她姥姥问这问那,一会儿是小女孩穿蓝裙子好看还是粉红裙子好看,一会儿又是可不可以给小男孩染成个红头发的。老人说你去问你妈去,小蓓蓓一撇嘴扮了个鬼脸儿说:“她自己的事儿都忙不过来呢!那还有心思管我的事儿呢!”老妈追出去敲打蓓蓓了,我抬眼看看姐姐一脸的疲惫,真是一副你给端过去一盆洗脚水来她坐着洗脚都能睡过去的熊样子!我什么话也没问也不用问,我也能想象得出姐夫回到家不光面对冷锅冷灶,不用说让老婆嘘寒问暖地伺候着了,闹不好还得倒过头来伺候人家!一次两次还行,时间长了,脾气再好的男人也受不了啊!更何况你又不是真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危奋斗在第一线!不就是为了繁荣人民群众其中的那么一部分的业余生活么,至于得这么见天儿地抛家弃子地蹦精儿么?!

 

就这个问题,我也着实被赵儿很严肃地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暂且不说姐姐有点把业余爱好当成正事儿了这一的确值得批评的问题,赵儿耳提面命地质问我:“为什么男人一进家门就得有热菜热汤端到桌上?怎么女人就非得跟个小丫环儿一样嘘寒问暖地伺候男人?为什么男人上了一天班累了,女人下了班还得像个机器人一样里屋外屋地忙活?为什么女人为了让男人过得滋润点就得放弃自己的业余爱好?”那一连串的小问号问得我眨巴着眼睛一句也答不上来!站在男人的角度上,我真为老江叫屈;但是要是照着赵儿的逻辑来,女人说实话也忒不容易了!天天任劳任怨的,要是哪一天做得跟平常不大一样了,你看看落得我这样粗俗男人的一堆埋怨!看着赵儿这么维护女权的小样儿,但是一样叫我宠得整天忙活着给我做好吃的。

 

话再回到姐姐和姐夫那摊事儿上。送姐姐和蓓蓓回了家,老江还没回来。我利用姐姐忙活着给女儿洗脸收拾床铺的功夫,悄悄伸头往他们夫妻的卧室里瞅了一眼。很明显的,感情出现裂痕而分居数日的事实摆在眼前,但是这裂痕到底有多深,这数日到底有几日了还有待考察之中。

 

姐姐从蓓蓓卧室出来就看见我坐在客厅沙发上运气。后来老姐说,我从香港回来后就跟脱胎换骨变了一个人一样,潇洒沉稳中自有一股摄人的气势。我觉得只不过是我过去过于旺盛的猴精八怪把我这些优良素质给掩盖了罢了,再加上在香港病倒的那一个礼拜真要把我打造成罗丹手里的艺术品了——思想者!老姐好像知道我要说什么一样,垂着眼皮沉吟了一会儿才慢慢地说:“我知道这么不顾家不顾孩子地跳舞是有点玩物丧志了,但是也没有江海涛那样的啊!他但凡态度好一点,我也就不会这样了!我不是也是心情不好么!”说着说着,就看着老姐眼圈红红地撅起嘴来了。

 

看我从小被年长六岁的姐姐领来领去的,本来就见不得女人掉眼泪的我哪能受得了姐姐来这套。“老江怎么态度不好了?”

 

这会儿老姐卡咔儿不言语了,脸上的神色也忽明忽暗的,郁磨了半天从嗓子眼儿里挤出来一句话:“我怀疑他有外遇了!”

 

“啊?”我一声惊叹,不知道该接什么话了。这个事要是理论起来那可是可大可小的性质问题啊,不能凭空做文章瞎猜的!要说以老江平日严谨正直的作风,再加上他这么多年来一向分得清轻重拿捏得住分寸地事业家庭两头经营且经营得漂亮,说他搞婚外情,那真是把我吊起来上老虎凳灌辣椒水我都不相信!但是现在这世道不一样了,现在都流行这个。说实话,像姐夫这样被成功的事业包装起来的一介翩翩儒商,在三十有六正当一个男人大放异彩的时候,保养得当的身材和精神头儿,走出门外去那简直就是罗嘉良那一款的城市白领新贵!本身我们又是做公关做传媒这一行,那些前赴后继的小丫头小少妇徐娘半老什么的真是乌泱乌泱的!就算老江重传统重家庭,也难保不出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危机啊。要说我当年的浪荡和放纵不也就是因为我们这行的这潭深水坑么!

 

我虽然心里七上八下地理不出一个头绪来,但还是冷着一张脸,堆砌着一脸的匪夷所思反问老姐:“是你闻着什么味儿了?还是老江让你抓着现形了?”

 

姐姐脸上的明暗度好像又调了个个儿一样,看得我揣摩了半天也没研究出个所以然来,使得我不得不开始想念高寒,想念他那双跟红外线一样的眼睛,用眼角一扫就把你的心啊肝啊肠子肚子什么的都看个八九不离十的功夫!我想起来赵儿暗示给我也找高寒谈谈,想想就觉得一个头变两个大!姐夫这头的事儿我才找了一个谈话,就谈出个婚外情来,高寒和张小川还不定搞出个什么大动作来呢!

 

“是我警惕性够高自己测试出来的!”姐姐沉着心气儿给人感觉就好像是咬牙切齿地说,“有一天晚上,当他进门的那一刹那,我突然故意沉下了脸问他:你领子上的口红印是谁的?他的脸色立时变得很紧张,下意识扭过头去照旁边的穿衣镜,并伸出手去擦。……这就证明他有了出轨的行为!

 

“我KAO!你这一招够阴的啊!”

 

“那当然了!不阴能测出真假来么?!”老姐冲我翻了个白眼说。但给我的感觉就好像她是在得意于帮助别的女人测出丈夫的真假来一样的耀武扬威,那种隐隐地藏在话里的情绪就好像是于己无关的幸灾乐祸一般。看得我心里迷惑得了不得!

 

我皱着眉头感觉就好像被女人攥在手心里正扭来扭去一样:“这是谁教给你的馊点子啊?”

 

“是我从网上看来的!这是现在在很多女人中间流行的百发百中的测试老公忠诚度的方法!”

 

“扯淡!什么忠诚度?!”我冲着老姐的脸就喊,分贝高得恐怕要把蓓蓓闹起来,“你现在要是问我领子上怎么有个口红印,我也会跑镜子跟前去照照!无论有没有,我都会用手去擦擦!这是人的自然反应,跟忠诚不忠诚有个P关系!”

 

    最后我以一名普通人民的身份,严厉地批评了我的公仆这种用无聊、无知、无科学考证更加不符合辩证法的网络传言对我们人民枉加揣测猜疑的行为!谈到最后,我们姐弟俩稍微有点不欢而散,但是毕竟我还是想投老江支持票的。回家坐在车里,我一遍一遍地重新捋顺老姐给我发的那些牢骚和分别5个月的姐夫今天给我的种种奇怪的感觉,我也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又是老姐更年期提前到,没事在家里穷鼓捣,结果把清白的老江给鼓捣毛了!但是神经质的,林秘书的PRADA新款靴子和腕上的金表也开始蹦到我眼前乱晃起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耐心等待中: "面对面的时候"...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你露出头来啦!看得过瘾否?~~~~
hedatiyuren 回复 悄悄话 相约姐夫下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