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29)

(2004-12-13 16:32:19) 下一个

29.

与“宏光地产”的午餐会,我们制作部的每个人都是well done,但是就是我done得非常糟糕。用他们后来的话,我就跟大白天鬼上身一样,而且还是被个饿死的白痴鬼上了身!两眼直勾勾地看着桌上的菜发呆,动作、说话和反应整个都慢三拍!同事们跟客户解释是我刚出长差回来,对case还不算熟悉;同事们互相跟自己解释是我受了上午河东狮吼大闹办公室的震荡,脑袋瓜儿还有点短路;而我自己在不否认以上两个解释的前提下,很清楚我反应差是因为我已经具有了风寒入侵的一切症状和相关并发症。

 

lunch meeting回来后,我就躺倒了。我有一种精疲力尽身心疲惫的虚脱感,头一次有种感觉,所谓旁观者清对当事者来说可能是个很沉重的概念,我开始真的相信人人常说的傻人有傻福的道理。赵儿说我是个性情中人,更做不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自然面对着这些突变倍感无力挽回而心力交瘁。像我这样平常倍儿蹦精的人,要么长年不生病,要病一次马上就是病来如山倒,纵然是齐天大圣孙猴子也被大山压得动弹不得。同事们都关照我早回去休息,我打了一圈电话,高寒照旧人间蒸发;老江一句毋庸置疑落地有声的“有什么事见了面再谈。”把我噎了个跟头就给我挂了电话,让我瞪着电话却不敢再拨;姐姐一句语气平淡的“你不用来接我了,我下了班去妈那儿。”也让我瞪着电话不敢再拨;张小川简短得和发短信一样“我现在忙,一会儿给你拨回去”,然后就再杳无音讯……我坐在办公室里已经感觉到开始发烧了,但是我真的特别希望现在能有谁给我来个电话,告诉我他需要我这样或那样的帮助,那我就可以“噌”一下蹦起来忙活起来,就算忙活到吐血我也乐意!总好过我现在身上一阵冷一阵热,脑袋里好像被塞进去一个开足马力的水泥搅拌机一样,眼睛瞪着电脑显屏却什么也不想干。

 

我回了家,找了药吃下去就蒙头大睡。现在真庆幸我礼拜六从赵儿家里出来就给了她一串我家门的钥匙。当时看着赵儿红着小脸,想拒绝又想收下,想说点什么又不知从哪儿下口娇羞的样子,我心里一阵一阵的欣喜。但现在我实在是有点为自己的明智之举感到侥幸,要不是赵儿开了门过来照顾了我一夜,我那个烧法真有可能死在家里!

 

赵儿后来说,我就跟发烧把脑袋烧坏了一样,翻一个身就说“给高寒打电话”,再翻一个身又说“给我姐姐打电话”,再翻一个身又说“给张小川打电话”……就好像是翻个身就变个频率,就接收到一个命令。要是赵儿没有在第一时间执行命令,我就再大声地重复,直到赵儿提起话筒来开始拨号我才闭上嘴,但眼睛就始终没有睁开过,真就好像是鬼上身一样。当我大汗淋漓地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七点了。还有点不舒服,但是精神明显好了很多。捧着赵儿早就给我煮好的清粥,我还处在短路状态下慢慢地喝着,一边听赵儿给我汇报。高寒的手机还是不在服务区;老江问候并关照我在家休息好了再去上班,还专门批了赵儿一天假照顾我,别的无话;姐姐说不要为她操心,先养好了自己的病再说,今天下了班过来看我;张小川在医院打了一夜点滴,有雷子陪着她。我听到这里,不自觉地抬起头来傻呆呆地看着赵儿。赵儿抿了抿嘴,有点小心翼翼地问我:“雷子和小川是什么关系?”

 

我的心一沉,又把脸埋在粥碗里,含含糊糊地说:“你和小川走得那么近,你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关系么?你觉得他们像是什么关系?”

 

赵儿沉着脸悠悠地说:“不好说啊……”我抬起头来看看赵儿,我知道其实她心里和我想得一样,一方面既看好张小川和高寒的才智双全珠联璧合,希望这两个骄傲但是从骨子里倾慕着眷爱着对方的一对佳偶早成眷属比翼双飞。一方面又在心里揣测雷子和张小川的暧昧,也在心里有一种作为旁观者的观念——一个性格太内敛的人,比方说高寒,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一定是个好丈夫的人选。

 

我抓起床头柜上的电话就拨到了张小川家里。接电话的是雷子。我神经质地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挂钟,712。雷子刚说完“喂,你好”我就类似于条件反射一样地沉着嗓音问:“你怎么在张小川家里?”

 

“我不在张小川家里,我应该在你家里?”雷子的声音不大,但是很有霸气。告诉了我张小川发高烧,打了一夜的点滴已经好了很多,也建议我也去医院打点滴别在家里作贱自己死靠,赶紧治好了病好去上班,该干什么就赶紧干什么去,就给我把电话挂了。郁闷得我盯着话筒光剩眨巴眼了!

 

是啊,现在应该在张小川家里照顾她的不应该是高寒么!但是,高寒在搞什么啊?烧得昏昏沉沉的大脑再加上绊绊嗑嗑努力组织出来的语言,终于是让赵儿听明白这里面到底是怎么个猫腻儿。赵儿听我说明白了昨天张小川为了给我们解围的漂亮出场的背后原来是打碎钢牙和血吞,翻手覆手之间成就保全的原来是高寒,但是让小川自己怀着孩子在医院打了一夜的点滴,高寒居然来面都不朝一下!听着听着眼泪就婆娑婆娑地往下掉,看得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我正在那里颠三倒四地说着,手机提示有一条新信息。我拿起来一看是老江给我发的——我今天早晨收到了高寒的email,他说现在在北京处理一点家里的私事。因为急需要一笔款子,去银行办理个人贷款又等不及,所以自作主张划走了帐上的公款。三个礼拜的假到期,他一定准时带着全部的款子回来负荆请罪,甘愿受罚。这个事就告一段落了。你安心养病。

 

我看着屏幕,一捂鼻子抑制住从胃里冲上来一股酸意,我觉得我特别想哭,但是不自觉地发出来的居然是冷笑。一天两夜,一天两夜啊!礼拜天一夜,周一一白天再加一夜,我们一直在等的就是高寒的音讯。现在终于等来了!终于是等来了!可等来了又能怎样?!就在这短短的一天两夜里发生了是种怎样的变化?!

 

我又是一声冷笑。相信高寒和老江的email虽然也会很简短,但是我几乎能想象得到现在的姐夫该是何等一种轻松的心情!他没看见张小川在滨海大道吹风时那是个什么表情,他不知道在办公室里张小川这么心气儿高的人扮演的那副风采动人娇羞魅人的表演面具下面是个鲜血淋漓成什么样的内心!他没看见从来都是文质彬彬四平八稳的雷子是怎么猴儿急得骂人,他不知道在不到半个小时时间里平地变出来的60万是雷子冒了多少风险!我就觉得脑子里一片晕晕荡荡,一掀被蹦起来跑到厕所里把刚喝进肚子里的粥一股脑地都吐了出来。

 

我太了解老江了。太了解他的大度与从容,太了解他处变不惊而游刃有余的大将风采了。他是何等地自信于他自己的目光独到和知人善用,他又是何等自信于高寒的忠诚!

 

赵儿抓着我的手机也追进厕所里,看我把能吐的都吐完了。面对着我,一脸茫然而凄苦的样子,眼睛里又涌着新的眼泪,张了张嘴好像要说什么,明显是话到了嘴边又变成:“真是造化弄人啊!……可是就算是今天杜总到咱们公司里来,也还是需要有人来演这出戏,也还是需要有人来当替罪羔羊。那也还会是张小川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女人啊……”话说了一半,赵儿抹了一下脸收拾了我的碗就到厨房去了。

 

我坐在床沿儿上心思,可不就是这么回事儿吗!我翻开上一条信息,正是我昨天上午给小川发的短信:“72万变12万,高寒人间蒸发,杜总兵临城下,速来打扫战场。”我的心很莫名的一阵抽痛,如果所有的事儿都搁在今天发生,我还会给张小川发短信么?我叫她来干什么?我是叫她来献计献策?还是叫她来挨刀子的?赵儿要说女人怎样怎样还没开始就不想说了,或许真正自私的动物其实是男人?要是有人说我,或者说高寒这是拿女人来垫背,那绝对是太偏执和极端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必须要承认,我当时确实没考虑什么女人是需要照顾需要保护的这类想法,连那么点意识都没有。

 

我正在那里发呆,电话响了。张小川平静恬淡的声音传进耳朵:“方正,你找我啊?……我好多了,在医院打点滴到凌晨三点多,现在好多了,比吃药好得快。……我没什么,一会儿收拾收拾去上班了。……嗬嗬~~~~我没有你想象得那么脆弱!……我昨天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门诊送来两个撞了车的,开出租的司机送过来就抢救无效死了。坐车的是个小伙子,23岁,撞得满脸是血。那个司机的老婆一赶到医院就哭天抢地,上有老母下有幼子的,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日子可怎么过啊,哭着喊着就晕过去了,医生护士又忙活着去抢救她。听护士说,那个小伙子头上一边缝针一边打电话给他妈妈说晚上去朋友家里玩就不回家睡了,让他妈妈别担心。又打了一圈电话给自己的朋友统一口径……和人家车毁人亡的撞破相的比比,我这才从哪到哪儿啊?是不是?呵呵~~~~……小伙子,不要告诉别人你很悲伤,很多人比你更悲伤,只是在这个忙碌的城市,他们还来不及停下来悲伤就要马不停蹄地往前赶他们的路了。真的,我没有你想象得那么脆弱!……”我听着张小川的声音,就好像她就站在我面前,一如平日的冷静和自富条理,一如平日的风采卓越,悠悠的声音既像说给我听,也像说给自己听一样,“当有些事情已经控制不了的时候,那就控制一下自己。”

 

赵儿从厨房回来坐到我身边,静静地问:“小川情况怎么样?”

 

“她说当有些事情已经控制不了的时候,那就控制一下自己。”我看着眼前的赵儿听了这话好像是一颗心放肚子里了一般,接着又说:“张小川这个人也真能沉得住气啊。要是叫我出了这样的事,我TMD挖地三尺也要把高寒挖出来!她这还准备收拾收拾上班呢。”

 

赵儿轻轻地一笑:“你还不了解小川这个女人么。她所处的地位和工作环境,可以接触很多男人,甚至是非常优秀的男人。她告诉我,很多男人总是在她想要投入一点感情之前就表白出来,这让她很快就失去兴趣。与其说是她很难轻易爱上一个人,不如说别人很难让她进入一种她想要的感情氛围。她喜欢男人不动声色地俘虏自己,又懂得用一种恰到好处的距离来维持这种美感和诱惑。不远不近,若即若离,既不会象小男生腻得烦人,又不会象老男人太不解风情。而高寒就恰恰就是这种她想要的男人。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她还保持了一种像初恋少女一样的执著,是因为她还坚定着一种对高寒的信任和希望!她在坚定地等着高寒自己出现,面对面地给她一个解释!你和江总不是也一直在等着高寒的解释么?要不昨天江总的反应,完全可以在报警和面对着杜总的含沙射影把全部责任归于高寒这两者间选择其一了,就不用让你们备战应敌了!”

 

赵儿摸摸我的脸笑着说:“无论小川刚才和你说的话是真坚强还是假装坚强,但是她绝不是一个自己欺骗自己的人。不是么?说白了,事情都到现在这个地步了,但是知道内情的每一个人都不相信高寒是那种欺世盗名的小人。不如我们就平心静气地等着真相大白的那一天,等着高寒给我们一个解释吧。”

 

不这样还能怎样?关于这个72万变成12万的突发事件,基本上已经没有翻案再议的选择和意义了,就等着秋后问斩了。只不过现在谁也不好说到底是谁在斩谁。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想让高寒回来了?:)呵呵!好,我就多郁磨一章。

我给你写了悄悄话了。你没有收到么?要不你从我个人信息里找到我的qq号过来。:)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一样啊...我也赶完了论文, 周末就毕业了...哈哈...

那你先停一段吧, 还是把正事先办了!!!回头用悄悄话留我一个邮件地址, 我给你发邮件哦...

越来越喜欢文章内容, 甚至都不想这么快就让高寒出现了...生活有没有不能承受之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