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a.Liu

真爱无言,真情无悔,真人无名,真水无香。
正文

面对面的时候(34)

(2005-01-07 16:49:15) 下一个

34.

张小川这出阵前换将,新郎临阵换人的好戏,要不是她好心地当天晚上把婚纱影楼的七折卡送给赵儿的话,我们真是想破了脑袋也想象不到故事能演变到这种地步!

 

张小川和侯博在“非凡”照了万数块钱的豪华婚纱照,然后愣是把人家婚纱影楼里各种配合主菜的各式小肴一般的配套服务给统统折现,最后淘换出来一张七折卡,大大方方地送给了我和赵儿。张小川一句轻描淡写的“等结婚证领到了,我和侯博就去旅行结婚,那些影楼的服务什么的我们都用不上。”赵儿瞪着大眼睛都不知道该说谢谢还是该表示质疑了。

 

在酒吧里坐了坐之后,张小川开车把赵儿送回了家。小丫头才得了个空给我拨了个电话,用报告鬼子进村儿了一样的声调和情绪渲染,把我立时就听了一个云里雾里!待赵儿稍稍平稳了一点语气,用她才女的灵秀心智和巧舌如簧给我讲明白了一个张小川临阵换将,并且以绝对性优势击倒对手——高寒的交锋战。这一气儿听得我电话擎在耳朵边上,身子就好像是掉进冰窟窿里一样。听着赵儿在电话里有模有样儿绘声绘色地学着张小川的口气说着那些和高寒的对话,听着赵儿说张小川像个王妃一样提着裙摆上了二楼,我真晕了!这是在拍电影啊?!雷子无意之间曾经说过小川身边从来不缺男人,那也不用就这么着上大街上随便就抓来一个说拍婚纱照就拍婚纱照吧?随便一整,就照着万数块钱的标准整吧?我大骂张小川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向来都是她游刃有余于掌控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也颇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地在某种程度上掌控他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但是,这一次简直就是TMDB到登峰造极了!赵儿说,小川和高寒曾经预约好了8号去拍婚纱照的。在商场定的Haier空调可以退了,定好了拍婚纱照这样的事要是再推掉,那真是忒颜面扫地的事情了。我气急败坏的态度就好像是赵儿今天和别的男人拍了婚纱照一样!什么颜面不颜面的?!所谓那些女人的志气,当时听张小川说得,在心里还正要挑大拇哥赞你一句大气洒脱呢,感情都用这些地方了?!你张小川要是想借个机会气气高寒,刺激刺激高寒,我绝对表示理解。说不定还会够八卦够鸡婆地献计献策,出人出力。你张小川要是想使出拿自己个儿当诱饵最后一搏的杀手锏,尝试把高寒挽回到自己身边,我也绝对表示发自内心的精神支援,有钱就捧个钱场,没钱也会捧个人场!可是现在,这有拿着结婚这事儿当家把什儿使的么?有拿着自己的终身幸福当儿戏的么?

 

我就这么大骂着“傻B!傻B!……”就给赵儿挂了电话,连犹豫都没犹豫地就给张小川拨了过去。我整个就跟一妇联干部一样,痛心疾首地、苦口婆心地、举证事实地、循循善诱地企图唤醒张小川中了魔症一般的心!千万不可以在害人害己的悬崖边上把自己,更把人家无辜的黄花大小伙子一块儿都推进痛苦的人间炼狱!听着电话那头的沉默,瞪着空空如也的屋子,我恍然就好像有种错觉一般,我似乎感觉张小川就坐在我对面,用一贯自信而自富条理的眼神与气质直逼着毛躁的我,自有一种以静制动、胜券在握的四两拨千斤冷眼旁观着我这一通如跳梁小丑的闹腾。MD!搞得倒好像是我就跟街道老大妈的热心肠瞎操心一样,她倒抱着胳膊珉着嘴站一边儿看热闹!听着张小川那边传来的平缓均匀的呼吸,我心里那股火“噌噌噌”地往上窜,自觉实在是有点皇上不急太监急的没趣,但是又较上劲了一样的不甘心,话也说得没边儿了,管它是不是会惹毛了小川呢。我这通电话打了得有将近半个小时,一直都是我在那儿咧咧,张小川既有耐心又有情趣地听着。最后我说得嘴也干了,肚子里也没词儿了,张小川抛过来一句“化骨绵掌”——方正,我知道你关心我,关心我的终身幸福。你放心,我要是和侯博过不下去要离婚了,我一定在第一时间通知你……

 

印象之中,这句话好象就是我和赵儿转战深圳之前,张小川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颇有标志性,也颇有抽刀断水水更流的缅怀。其实,可能也还说过很多其他的话,但是在“旗舰”的各项业务面临最后拾掇乱摊子的繁杂庸碎和有气无力,再加上我和赵儿还要酬备转战深圳之前的各种文件上的和其他民生问题,在多年以后的今天,我还真记不起来在我们去深圳之前还交流过什么。

 

只是在记忆里,我当时挂了电话,坐在沙发上回想着赵儿跟我那通声情并茂的白话儿,我就好像也亲眼所见一样。在婚纱影楼里,高寒面对着张小川的一袭白纱和脸上清高而嘲弄的微笑,那该会是一种什么情景啊?!如高寒者,何等深沉如水的一个男人,何等自命不凡的一个高手,早不露头晚不露头,偏偏贱迭迭地在早和张小川预定好拍婚纱照的那天露头,一露头居然还是低声下气地张嘴借钱!真是超级得搞笑!超级得大快人心!不是向来都自诩深情款款么?不是向来都鄙视不负责任的陈世美么?张小川穿着婚纱高贵华丽如王妃一般的大手笔,五万块钱连跟头都不打地如同施舍、如同戏弄一般地砸在高寒脸上,我真觉得比拿拖鞋底抽他的脸都来得过瘾!虽然这次高寒72万变12万的卑鄙行径甚是令我不齿,但是毕竟高寒对张小川的爱有多深爱有多切,我是亲眼所见也感同身受的。所以,不自觉地,我一方面在心里面骂张小川傻B,一方面又产生了一种人间败类终得报应的爽快!要不我这种也算半个艺术家的文化青年始终都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悲剧,不是让坏蛋落个恶人有恶报的下场,而是让所有的好人都死光了,唯独留下那个坏蛋在最后一刻幡然顿悟,然后在深深的发自灵魂当中的忏悔中聊度残生!真正意义上的刑罚,不是手起刀落鲜血四溅地让坏蛋留下一个碗大的疤,而是应该把那个恨得人牙根儿痒痒的大坏蛋埋在烈日下的荒滩沙地里,就留个头在外面,然后在他脸上抹上蜂蜜和黄油,让蚂蚁咬他!让苍蝇飞虫叮他!让烈日晒他!就让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所以,就在老江办公室里见到人间蒸发了N个日夜之后的高寒,我连个正眼儿都没看他,脸上平静如水的一派淡然和冷静,看得高寒面对着我,手脚没地方放一般得局促。我就是这么高姿态!我就是鄙视你!

 

就是这么富有戏剧化,我向老江交待工作,又顺便无意地旁敲侧击地问,三个礼拜过去了高寒是否带着应有的态度回来销假。老江歪头看看旁边的日历,根本没觉出什么端倪来地自然地说:“上个礼拜高寒就回来了,和我打过招呼了。但是他生病了,重感冒,还挺厉害的。我什么多的也没问,就让他回家先养好了病再来上班。今天,嗯,他说今天过来上班的。”我看着老江,脸上没露一丝风浪。我听毛嗑儿说过了,“旗舰”关门了,江总没找公司里任何一个人谈过话,表露出来什么还想带着谁一起打天下的意思。但是一直有个想法,想等高寒回来谈谈,下诚意开高薪打算聘高寒为右相。我也跟着看了看日历,110号。一个月前的10号,张小川在咱们公司里给江总、给杜总投了一颗闪光弹,用白光片片的障眼法保全了你高寒的暗箱作业。这个事儿也就是我、赵儿、雷子和张小川本人洞晓内情,其他所有人至今还在被闪光弹晃着眼什么也不知道。就是这么富有戏剧化。今天也是10号,我就等着看你高寒露面,面对着我,面对着老江,我看你高寒怎么填上这60万的窟窿!

 

当高寒从皮夹子里掏出一张银行汇票恭恭敬敬地放在老江的办公桌上,转瞬之间,在办公室里出乎意料的沉默之中,高寒看着江总的脸由惊诧、疑惑,慢慢转变成别有情趣的巧笑,又看着我自始至终平静如水、波澜不兴的脸色,脸上明明暗暗地转换了N次阴晴,一时愣在当场了。老江打着哈哈,慢慢地说:“要是我坐在屋里就整天有人给我送钱花,我就不用这么奔了!嗬嗬!~~~什么事也不用做,每个月都有人给我送上60万,比中彩票还过瘾啊!~~呵呵!~~

 

高寒愣在那里,好像光有进的气儿没有出的气儿一样不敢出声也不敢喘气儿。瞪着眼,一会儿看看老江的笑脸,一会儿又看看我坐在旁边面沉似水不言不语。也没过多大一会儿,好像是老江觉得有点不大对劲了,抬眼看看高寒在那儿愣神儿,又盯着我的阴沉,很有探视性地望着高寒说:“你还在北京的时候,有一次‘精致’的老总杜震鹏过来问长问短,正巧张小川赶得巧,把你帐上的60万还了回来。”说到这里,老江的眼光突然地一动,“……真的哦,很巧,张小川来得很巧!”

 

我听到这里,鼻子里“哼”地一笑,看看老江忽地皱起眉头陷入沉思,又抬头看看站着的高寒一脸煞白,我调整了一个舒服一点的坐姿,言简意赅而又清楚明白地慢慢道来这个中原委。时至今日,满打满算整整好好是一个月之后,江总,高寒才知道这里面原来是这么个道道道。再加上我和盘托出了张小川酒醉平安夜,隔日又洗胃又打胎什么的。老江托着下巴看着我得巴得巴地说,但是,双目无神和面色无光早已经明明白白地写清楚了老江心里在想什么。高寒看我闭嘴说完了,眼睛里闪着光好像还没听够一样。但看着我这张臭脸,眼睛里闪了闪,不由自主地满面痛苦地紧紧闭上了眼睛,重重地吐出一口气来,下意识地扶着额头转过了身子,背对着我和老江。

 

我瞥了高寒一眼,很响地“啪”一声把文件夹合上,长身而起,拉门就走了。

 

就我这相当有底气地一走,把老江办公室的大门在身后一关,就好像一度关上了以往和我朝夕相处的“旗舰”生活、我的朋友和同事,以及我在故乡的全部生活一样。从110号那天,一直做到“旗舰”圆满漂亮地得到“精致”上下一致满意的情人节市场推广这段时间里,我就像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圣贤清士一样,上面给了什么安排、接了什么命令就干什么活,多了一句废话一个问题都没有!我就是想明白了!这个世界上缺了谁地球都照样转,那些自诩能够逢凶化吉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小老道儿实际上就是扯淡!现在世道都变了,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的都成了弱者的代名词了。这年头,尤其在城市的白领物种里,打肿了脸充胖子的有,把自己武装得和新时代无所不能的“万能胶”的有,报喜不报忧的有,就是苦着一张脸寻找同情寻找help的少见了!我自己还一摊事儿等着应付呢,哪有那份悲天悯人的闲情逸致理整这一地鸡毛啊?既然你们都不带我玩儿,我还不和你们玩儿了呢!所以,管姐姐和姐夫怎么为着财产分割较着劲,见天儿地约律师吃饭;管“旗舰”在摇摇欲坠之下还摆着行业老大哥的高姿态、大手笔,好和好散地营建着最后的风光;管张小川是要嫁“厚薄”还是要嫁“长短”……我统统一概地不管不打听,早九晚五之外,就是忙活备战深圳大转移的各类琐碎的事情。所以啊,我就说,城市人别整天叫嚣苦恼着人情冷暖,各家自扫门前雪,转过头去好好想想,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把自己的门户关得忒严实了!

 

我刻意地躲着很多人。当然也躲着高寒。赵儿和张小川经常约着逛商场做美容啥的,赵儿告诉我小川打算好好休养一段时日,也过过当全职太太的瘾,所以工作也不急着找,把手机也停机了,告诉我有事儿找她就打电话到她父母家或者找雷子就行。高寒问过我几次怎么能找到张小川,每次我连眼珠子都不离开显屏地不咸不淡地说:“人家这都马上要嫁人了,你还找什么啊?不觉得掉价啊?!”我知道高寒现在是没有一点儿价了,所以才这么把他当透明人。当然,高寒从赵儿嘴里那更是套不出什么来,碰了几次满头满脸的灰和白眼之后就不声不响了。

 

128号,林新颜的婚礼是我印象之中在发生了这么多故事之后最最令人开心而轻松的一天,总也算给大家,尤其是给我和赵儿的心里增添了一点喜幸和好念想。“旗舰”所有的员工都携眷而至,也算作是林新颜的娘家人,在她那个家里人口不多但是个顶个都是24K金的新郎家面前,争了不少面子过来。就是不知道等着林新颜也跟着移民加拿大了,能不能也帮她充充底气。

 

婚宴酒席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和高寒不期而遇在酒店的大晒台上。身后是隐约闪烁的酒席浓兴和人声攘攘,头顶上是海风拂过之后的夜空里一片钻闪,放眼望去,那一片深沉、漆黑、不动声色的应该就是黑夜中的大海了。毕竟我不是小孩子,大家都是成年人,我就算不愿意和高寒在这种时候还交流什么特别的,但是毕竟我也不能跟见了鬼一样地躲着他吧。并排和高寒站在大晒台的黑暗里,冷冷的夜风吹过来,接过高寒递过来的一根烟。点上。深吸一口,吸了我一肚子的凉气。

 

半根烟都快进去了,高寒的声音轻轻地飘了过来:“你是不是特别恨我?”

 

我歪头看了看他。虽然在黑暗里我除了能看清高寒有款有形的脸部轮廓之外,什么表情眼神啥的什么都看不见,但是我心里还是一转——就算是光天化日,就算是灯火通明又能怎样?面对面的时候我都啥也看不清楚看不明白,现在我还应该做出什么姿态来?所以,我就歪着头看了看高寒,又把头转了回来,面朝着黑夜里看不清的大海,接着不出声地抽烟。

 

高寒在黑暗里深深吐出一口气来,蓦地一下子趴在大晒台的栏杆上,把脸埋在了臂弯里面,很长时间都没有抬起头来。我无言地看着他,突然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光天化日灯火通明的时候或许我真的看不清和我面对面的高寒,但是我就是感觉现在在黑暗里,无力地趴在栏杆上兀自痛苦的高寒是那么的真实!我的烟抽完了,我伸手把高寒夹在指头间的烟蒂拿过来,走开去扔到晒台角落的垃圾桶里。回头看着还趴在栏杆上一动未动的高寒,我原本打算马上离开的脚步一步也拖不动。

 

我又走回到高寒身边,一把把他拖起来,虽然依然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我在心里一直盘算好的问题依然张嘴说了出来:“你真的准备等着老江酬出资金来注册新公司之后,接着跟着他干?”

 

“嗯。”在黑暗和清冷中,我很清楚地听见高寒在回答我之前抽了一下鼻子。

 

“为什么?”

 

高寒仰了仰脸,长舒一口气。嘴里吐出的白气飘散之后,我听见他掷地有声的嗓音——君以路人待我,我以路人待君;君以国士待我,我以性命待君!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木心 回复 悄悄话 心痛归心痛, 可我还是欣赏小川的精致!高寒固然有他可恨的地方, 肯定也有极大的无奈,不是说去为他开拓,生活中本身就有很多无奈...觉得可惜的是方媛和老江,既然不是外部的原因,就像是文章的题目: 有什么不能面对面好好的谈谈呢?

包兄给了个警训, CHRISA, 我拭目以待!!! 加油!!!

^_-
Chrisa.Li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河向来说话都这么养人!光听听就和小过年似的!嗬嗬!~~~~马上写结局了!包不同耳提面命叮嘱我不要钻了俗套,所以俺得重新布局了。

有人心痛张小川哦。这就是所谓的造化弄人啊!要不是陈萱琳的老公向杜震鹏煽风点火,杜总就不会来敲山震虎;要不是老江心存着对高寒的坚定信心,就不会打算自己顶下这个屎盆子来,方正就不会手忙脚乱地叫张小川来助阵了,……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演变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