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书卷,大手笔(3-1):道成肉身

(2009-12-20 07:05:42) 下一个


第一章的前四节经文总括了本书的大纲。使徒约翰将这个大纲表述成四个在因果关系上递进的要点:第一点
(v.1:1)构成全书也是全部基督信仰的最根本立足点,就是道成肉身;第二点(v.1:2)是指这个基本真理已经完全被启示出来,向所有的“肉身”(人)显明;第三点(v.1:3)指出有了这个立足点,所有在肉身中的人都可以与神进行真实而亲密的爱的团契(交通),并且彼此交通;第四点(v.1:4)接着说:这个交通关系能够使我们在肉身中的人得以在神关乎人敬虔的旨意中达到完全。一言以蔽之:道成肉身就是太初的生命之道向肉身显明,使得所有肉身能够在道中与神与人相交,最终使道活在每一个肉身中。

每一个凭信心来到神面前的人,必须知道道成肉身是何等大的事实。约翰在第一节中使用了两类极有对比张力的措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与“我们亲眼看见、亲手摸过”,把永恒与历史联系起来,把太初与现在联系起来,把超越的万有本源的神与卑微的受造之人联系起来。这样一种联系启发读者从历史和永恒的角度看待道成肉身的伟大真理。首先,道成肉身贯穿着全部救恩历史: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神与人说话、神把自己放进人的家谱、神与人立约、神拣选保守人、神信托人并与人同工、圣灵感孕、基督从永恒进入历史、十字架的新约救恩、圣灵内住在人里面、福音广传。同时,基督进入历史,即道成肉身的那个特定历史事实具有无比的启示价值和意义,它使得超越之神与卑微之人的关系一下子变得如此直接真实,以致成为触手可及。

当这个事实进入人的心中时,人就再也不用为着求得敬虔的门路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从此,人可以直接进入神里面,靠着圣灵的力量,人的生命得着完全的更新。所以,使徒保罗赞叹道:“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摩太前书》
3: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愚风的评论:
愚风弟:你过奖了,我心有不安。我是从你的文章看你的“人”的。在主内我们是兄弟,在世俗我们是朋友。
我也顺便告诉你吧,老羊老羊,名不虚传,我今年已满70岁了( 39/8)。博客里的8岁也是重生年龄。
目前,我们全家都在教会事奉主(老伴及女儿女婿)。我儿子比你小一岁(67年的)。 祝你全家圣诞快乐 老羊
愚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羊天遗的评论:
羊兄:

感谢您仔细阅读这篇小文章。说实在的,我的文章很枯燥,喜欢的人不多。得到您的鼓励,是个不小的安慰。这个解经的论文是我在神学院修课的英文论文的扩展。因为从约翰一书得意甚多,才下决心写出来,希望近期能够完成。

你我弟兄二人虽不曾谋面,却也借着主的爱成为好友。顺便介绍一下我自己:愚风是一匹六六老马,今年近44岁(网上显示的是重生的年龄),很可能比您实际年龄还大。现在一所大学的校园附近向学生学者传福音。除了全时间科研工作外,还在丹佛神学院进修神学。

希望我们弟兄二人在祷告中互相支持。祝羊兄圣诞喜乐!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愚风弟:谢谢你在这个深奥的神学问题上的小手笔,对我这个不敢触及的人深有所启迪,坦白地说,我知之甚微,以至于我前后仿佛看了数遍,因为不是连续看,所以也点击了多次,实在不好意思。
祝圣诞快乐。 老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