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5)-对自信的思考

(2009-07-11 06:53:02) 下一个
读了网友们对自信的讨论,很受启发。可以把大家的话综合为五点,第一,自信的基础是对自我的认知,也就是既了解自己的长处,又知道自己的不足。还有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逐步地认识自己。当然,这是需要时间的,成年以后仍需不断地认识自我。第二,自信的性格往往是天生的,对有自卑倾向的孩子,父母要更加用心地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多鼓励,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避免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等等。第三,不要刻意追求popular,追求popular是不自信的表现,自信的孩子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很多网友砸听听意见的帖,其实她/他的意思并不是要追求popular, 而是说体育活动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这是对的。我跟了一个帖倒是说得不太妥)。第四,有了实力才会自信,第五,在受到挫折的时候还能保持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如果说得不全请网友们补充。

包子妈妈提到一点,我觉得也非常重要,就是不能一味地赞扬孩子。这一点我很认同。我希望我的孩子自信而不自负,具备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谦虚谨慎的品格。所以,我虽然对儿子通常都是以鼓励为主,可是在夸奖孩子的时候尽量注意分寸,尤其是避免夸孩子聪明。我认为经常夸孩子聪明 ,孩子就会以为聪明才是好的,因此会以卖弄聪明来讨大人的欢心。久而久之,会养成自大浮躁之习。还有,如果孩子发现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会产生自卑, 对没有自己聪明的同学,产生歧视。所以夸孩子聪明很可能会起反作用 。我的办法是对孩子经过努力所得到的进步多予夸奖。我给儿子讲龟兔赛跑的故事,希望他懂得如果不努力只靠聪明是不会成功的,而不聪明的人经过努力也是可以成功的。培养孩子自信但不自傲或者自卑,需要在夸奖或批评孩子的时候掌握好火候。

有人可能要砸砖:谦虚谨慎在美国吃不开。我觉得这是对美国人的一种误解。我这里讲的不是假谦虚,而是在比自己强或者弱的人面前的平和心态 。儿子高中毕业时老师的评语中是这样写的:Although R (暂且用R代替儿子的名字) is an unusually talented student, he shows tremendous open-mindedness and tolerance toward other students and, so, wins the respect and affection of peers and teachers alik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