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瑞典欢度仲夏节

(2023-06-30 13:07:49) 下一个

仲夏节已经过去一周了,节日当天就开始写了,当时没有完成,直到今天再次捡起来,哎,我的拖延症!!!

仲夏节是瑞典的三大节日之一, 另外两大节日就是圣诞节和复活节。仲夏节在瑞典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或者孩子都会聚集在一起庆祝。

仲夏节在六月的第四个周六,今年的仲夏节在六月二十四日,但是大型庆祝活动在六月二十三日。在瑞典居住很多年,以前的仲夏庆祝活动我一般都在我们的小城里带着孩子参与,今年因为我一个人在家,就跑去隔壁城市跟朋友一起看热闹。

只要人在瑞典,我每年都会参加活动,知道活动的中心是五月杆或者叫五月柱, 瑞典文叫Midsommarstången. 据记载,关于五月柱,有很多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它起源于生育能力的象征,也有人认为五月柱的形状起源于北欧神话,它代表了一条链接冥界,地球和天堂的轴。不管怎样,欢度仲夏,大家都会围着五月柱跳舞。

由绿叶装扮着的五月柱,这张照片不是我当时参加庆祝活动的照片,而是两天之后去一个瑞典朋友乡下的度假屋的时候看到了拍的。

关于歌舞:

当五月柱升起,接下来就是舞蹈,通常会有一群年长的舞蹈队员配合现场乐队跳几支传统舞蹈,之后就是全民参与的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为什么舞蹈队员都是年纪很大的我不清楚,今年他们出现的时候,我还跟朋友说那些老爷爷老奶奶那么大年纪了,如果没有年轻人接班,这个传统节目怎么保持下去?然后我们就在一群老太太老头堆里发现一位相对年轻的中年男人夹在其中,我们几个相视一笑,看来舞蹈队后继有人还是有希望的!全民参与的舞蹈中,小青蛙舞算是仲夏节的固定节目,瑞典人会模仿青蛙,围着五月柱一边唱一边转圈一边跳,当然小青蛙歌曲结束后,又有不同的动物轮番上阵,比如小猪,小马。。。在这么一大群跳舞的人中,你一定会看到很多不分年龄和性别的人头戴花环,甚是好看。这些花环都是自己用草,树叶和野花制作的,非常守传统的瑞典人都会在仲夏前夜的早上去周边采做花环的材料,然后回家制作,然后戴上来庆祝。根据瑞典的传统,如果你是单身,你还应该采摘七种花,并将他们放在枕头下面,你就会梦到你未来的丈夫或妻子。

这样的集中庆祝活动大概持续一个多小时,之后便是自由活动。通常去参加庆祝活动的人基本都是一家一家,带上吃的喝的,全体出动,庆祝活动结束后,有些人回家继续庆祝,有些家庭则留在原地,在草坪上开始野炊,孩子们则会在草坪上撒欢,踢球。。。

上面这两张是老头老太太组成的舞蹈队穿着传统服装跳着传统舞蹈

全民参与的舞蹈

关于食物:

草莓是仲夏节必备水果,而且对于传统的瑞典人来说,仲夏节吃的草莓必须来自瑞典,所以仲夏节之前的很长时间就会有媒体对草莓的收获情况进行持续报道。瑞典草莓通常比进口草莓贵,但是瑞典人如果在本国草莓和进口草莓都有的情况下,会选择比较贵的瑞典草莓,瑞典人很为自己国家的产品而自豪, 在我想来,这就是爱国吧,不需要特别教育就有的爱国情结。另外,草莓在仲夏节前一两天的价格非常贵,一盒(一升)草莓平时可能50-60克朗,到仲夏节会涨价到90-110左右,今年的草莓就是100克朗一盒,而且很多家买到的品质还比平时的要差一些。瑞典人吃草莓一定会配新鲜奶油,我通常只吃草莓,不放奶油。

瑞典草莓是装在这样的纸盒里卖的,一升。今年仲夏节前卖到100克朗一盒。(照片来自网络)

煮新鲜土豆在仲夏节是一定要吃的,跟草莓不一样,刚出土的土豆前些年一公斤卖20克朗左右,今年刚出来的时候,听说卖到79克朗一公斤,通货膨胀害的。不过仲夏节前,几乎所有的超市土豆都会降价,多年前,我记得仲夏节的那周,新鲜土豆卖到50分一公斤,几乎就是不要钱的状态,今年也从70多一下子降到10克朗左右,价格的改变跟草莓涨价正好相反。

各种口味的腌制鲱鱼也是瑞典仲夏夜的传统食品,虽然腌制的鲱鱼全年都有卖,但是瑞典人在仲夏节,复活节和圣诞节都一定会在餐桌上出现。其实最出名的瑞典腌制鲱鱼是臭鲱鱼,前几年国内有钱人里面特别流行,有朋友的朋友还让我们买过,不过这种臭鱼很多瑞典人都不吃,而且吃的话也一定只在院子里吃,不会在家里吃, 因为臭味太浓,家里根本就没法待。

各种口味,各种品牌的腌制鲱鱼

这个才是臭鲱鱼

我今年是去隔壁城市住在湖边的中国朋友家去过的仲夏前夜,我们先一起去参加了公园里的庆祝活动,然后回朋友家包饺子,做中国菜。朋友家景色特美,语言太苍白,麻利上图片。

 

这两张是站在朋友家门口对外拍的

这两张是下到草坪上拍的

这是我们那天吃的部分食品:桂鱼是男主人家门口钓的,也是他做的,一半红烧一半清蒸了。饺子没拍,粽子光顾着吃,也没拍。男主人还给我们做了绝对鲜美的鱼羹。

吃得太饱,坚决抵制饭后甜点,但是仲夏夜,草莓还是少不了的。

美好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特别感谢朋友夫妇的热情招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超级快乐的仲夏前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特想吃臭鲱鱼。看过一节目,瑞典人吃这的时候鼻子放一夹子,看着特好玩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瑞典的夏天美丽且舒适。朋友家确实景色无敌。我跟朋友说,以后要度假就去她家。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五月初回来的,正好小儿子六月初放暑假回家,在这儿的一个公司打工,我们正好可以一起做点事情,享受母子相处时光。
六月下旬来瑞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热也不冷,很舒服。就是希望不要下雨。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夸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简直像人间仙境,美丽而舒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回瑞典了?
仲夏节在北欧很热闹,谢谢你详尽的介绍!很希望能有机会去现场体验一下。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的仲夏节丰富多彩,美丽无比。小小的文字和片片相融,介绍的真棒!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kids' 的评论 : 谢谢介绍,那时候我还没有来瑞典,来了之后也没听说过这事,想想挺吓人的。那时候有钱的中国人应该不多,如果有点积蓄,都是从奖学金里面省吃俭用攒下来的,被骗的话,真的要崩溃。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kids' 的评论 : 原来如此。看来你对瑞典还是很有感情的。
forkids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看到一篇文章:开在斯德哥尔摩的“杀猪盘”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145/202305/25724.html

不知小棒棒那时在不在瑞典,有没有上当受骗?那个时代还没有互联网,消息传播不快。不少受骗的人无处倾诉。
forkids 回复 悄悄话 Thank 小棒棒's reply. I found a link about midsummer:
https://mp.weixin.qq.com/s/G0Zj7QOjP8kMdn42rK-ZRw
which has embedded music such as little frog. If one transfers it to wechat, one can open the music icon to listen to it.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今年草莓特别贵,去农场自己采的110克朗一公斤。我八月底回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里的草莓真贵。我觉得我们这里超市买的没味道,农贸市场的就比较好吃。棒棒什么时候再回中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kids' 的评论 : 现在瑞典超市物产已经非常丰富了,贵还是贵的,不过,已经没有切开的黄瓜卖了,而且多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蔬菜水果了。你的1,2,3,4 应该还是没有多少变化。有机会再回瑞典重游,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的。
forkids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在斯德哥尔摩求学,毕业后就离开了。那是第一次出国,和国内反差太大了。无数的新鲜事都是第一次经历,记忆太深刻。
1.办事时,领号排队。工作人员微笑问候,尽力帮助解决问题。
2.自来水可以直接喝,没有任何异味。
3.到处非常安静。我住在的一片学生区,年轻人不约而同于每周的一个晚上打开窗户放声大叫。
4.住所旁边就是树林,还有苹果树。苹果秋天掉到地上,都没有什么人去捡。
5.超市罐头多,新鲜蔬菜少而贵。有的超市还把黄瓜切断,大辣椒切半卖。第一次见草莓,还以为是长芝麻的西红柿。
。。。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瑞典人爱国是因为他们说起自己国家的产品都是特别的自豪,瑞典的蔬菜水果很少,但是只要有,即使比进口的贵,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买自己国家产的。我们几个朋友聚在一起,确实伙食不错:-)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来访,瑞典的夏天很宜人,大多数有工作的人都会在夏天连续几周休假,享受瑞典最好的季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伙食丰富啊!新鲜的东西都好吃。在英国我们只买英格兰草莓,没啥爱国想法,就是本地的新鲜,刚摘的,进口的是没熟透摘的,不好吃。在新加坡我们不吃草莓,因为都是没熟的时候摘的,吃着像纸一样。仲夏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对,在瑞典很多年了,因为第一次去巴黎给我留下的印象不好,所以即使后来每年都会出去度假,一直就没有把巴黎放在我的旅行计划里面。看到你漂亮的照片,心开始痒痒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回瑞典过夏天,真的就是每天都觉得生活无限美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kids' 的评论 : 这样的活动通常在夏天有,都是一些俱乐部组织的,我以前也参加过。你也住瑞典?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朋友家就是一个绝好的度假胜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我倒是吃过一次,不过是超市举办活动免费吃,这些活动以前每年都有,但是最近几年都没有看到。臭鱼不难吃,尤其是配了干面包,红洋葱,土豆一起吃不觉得臭,闻起来比吃起来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仲夏是大节日,这也是瑞典的传统,男女载歌载舞,吃草莓,满满的异国风情!这朋友家的菜排的很精致,很丰盛!谢谢小棒棒的好文介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朋友的家好美。草莓看着就特别好吃。谢谢介绍瑞点的节日。原来小棒棒在瑞典啊。那去巴黎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哇,棒棒上瑞典帖了,仲夏节,正是季节,你们太潇洒了,聚餐好讲究,门口风景无敌,享受人生!:)
forkids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多年前我周末早上跑步经过大草坪的一个亭子,看到一群瑞典人在一起跳舞。我就驻足观看,他们就有人邀我一起跳,但可惜我不会。交谈中他们得知我来自中国。下个周末我跑步时又看到他们在那亭子跳,他们见我就赶紧告诉我,这次他们找到一盒中国音乐的磁带,邀我一起跳,我就只有硬着头皮和他们手拉手跳起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美丽无比的人国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没敢尝试那鲱鱼罐头。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