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了28 —台湾行:雨中的九份,海港,黄金博物馆

(2024-04-01 07:12:11) 下一个

记得我订完去台北的机票,想着现在是冬季,特地在油管中找出孟庭苇的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做饭的时候循环,是不是很矫情?!从2月11日到15日,台北的天气好得过分,每天艳阳高照,没有经历到冬天台北的雨。不过,雨就在不远处等着呢!14号,在荷兰认识的台湾朋友丽萨家小聚后,我们约好要在16号这天他们开车带我们去九份转一圈,然后晚上去基隆港吃海鲜。

九份,我听说过,瑞典的台湾朋友也跟我推荐过,说是一个很漂亮的山坡小镇。丽萨说,九份如果坐公共交通很麻烦,他们开车带我们去比较方便,且节省时间。

2月16日早餐后,丽萨夫妇开车到圆山饭店来接我们,一路上雾蒙蒙,然后就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越往山里开,雨越大,等到我们到达九份的一个停车场的时候,下车就必须打伞走路了。那就算是冬季到九份来看雨吧。

去九份,有几个地方是必须要去的:阿妹茶楼喝茶,九份老街尝各式小吃,参观昇平戏院。

雨中的阿妹茶馆

阿妹茶楼应该是九份最有名的茶楼了,建筑比较日式,大大的红色招牌和红灯笼是阿妹茶楼的特点。这里通常都要排很长的队,丽萨夫妇上次来九份就因为队伍太长他们没能喝上这里的茶,今天下雨,对我们旅行者来说不是很幸运,但很幸运的是我们不用排队就可以拥有靠窗的位置。阿妹茶楼的菜单非常特别,就像古时候的菜单,是用竹片做的,然后在竹片上用毛笔写上各种菜和茶点。这里的高山茶很有名,我们点的是阿里山金萱茶,阿里山的金萱有一股清香,适合喜欢清淡茶味的人,服务员给我们冲第一泡茶,边冲边解释每一个步骤,并且告诉我们,添加热水之后该等多长时间,我们确实根据服务员小哥的建议喝到了金萱茶的好滋味。虽然我不久前参加了一次茶道课,但和这里的泡茶手法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茶,店里也提供各种点心,我们点了麻薯,绿豆糕,海带豆干等小吃,这些小吃跟高山茶搭配非常可口。雨天,清茶,小吃,聊天,好不惬意。我们在茶楼喝茶聊天很久,雨却一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既然这样,那我们就在雨中继续逛九份吧。喝完茶去结账的时候,我们订的那包茶叶还没有喝完,店家就给我们配了一个茶叶盒,把剩下的茶叶放进去,让我们带回家(这包剩下的茶叶最后还被我带回了广州)。

阿妹茶馆的菜单

离开时送给我们装茶叶的就是这样的茶叶罐

离开阿妹茶楼,我们就去逛弯曲巷弄中的九份小店。九份老街,街道狭小,因为下着雨,很多人都撑着雨伞,狭小的街道就更显狭小。这条狭小的街道汇聚了各式店家,各种传统小吃都可以在这条街道尝到。我们因为刚刚喝完茶,吃完点心,真的没有太多的欲望要品尝这些小吃,不过,丽萨夫妇还是觉得我们至少要尝一下这里的草仔粿,芋粿。他们就各买两份,我们四人分吃,草仔粿,芋粿的味道确实比较特别,但我又形容不出来,如果有兴趣,还是自己去那儿尝尝味道吧。在这条街上,还有很多卖茶的,可以先品尝再购买,我又忍不住买了一些高山茶。

拥挤的老街

必须尝一下的小吃

别的小吃正在制作中

来九份,必须提一下,1989年上映的电影“悲情城市”就是在九份和毗邻的金瓜石取景的,九份拥有著昔日纯朴小镇气息的情调和氛围,跟“悲情城市”中呈现的历史阶段非常契合。除了这是一部优秀电影的取景地之外,这里的昇平戏院也是必须参观的一个地方。这个戏院的前身是1914年九份的第一座戏台,后来改建成两层楼的木制建筑。当时的九份,是黄金时代,假日里看戏的人很多,可以说是一位难求。就像现在一些歌星的演唱会也是一票难求一样。听说当时的昇平戏院是九份最热闹的地方。在昇平戏院里面还保存着当时的老式放映机,跟我们在中山堂看到的一样。这个老旧的戏院保存得非常好,置身戏院,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当初的海报

老式放映机

看外面的雨还是不知疲倦地下着,将整个世界染上一层薄薄的湿润。在小镇的高处眺望远方,一片雾蒙蒙,有一种朦胧的美。我们临时决定开车往基隆港方向去,沿着海边看风景,也许不远处的地方有着晴天呢!不过我们没有开到原定的基隆港,而是停在了新环港的一个海鲜餐厅点了一桌海鲜。这里的海鲜大餐,主打一个原汁原味,第一次学到煮鱼汤不放酒去腥,只需要放姜丝,最后吃之前加一点点盐提味,就非常鲜美。我们边吃边聊,老公跟他们讲前一天排队吃到的牛肉面有多好吃,并且说,他准备第二天我们去机场前再去吃一顿。我告诉他,去机场前再跑去那家牛肉面馆肯定是来不及的,还是以后再来吃吧。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天。

蚝很鲜美,一桌菜只拍了这一个,因为我没吃过

吃完海鲜餐,时间还算早,丽萨夫妇觉得得找个室内的活动,于是我们又选择了另一条海边的路往回开车来到了金瓜石博物园区的黄金博物馆,这是计划之外的一个行程。黄金博物馆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这里诉说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最有名的当然应该是重220公斤的一块金砖,这是一块可以抚摸却拿不走的巨大金砖。我们因为走错路耽误了一些时间,在博物馆关门前半个多小时到达,所以只能匆匆浏览,如果时间充裕,我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博物馆,值得花一点时间去了解那一段历史。如果天气好,参观完博物馆,可以坐在水边的咖啡厅喝喝咖啡,看看风景,如果有好友同行,更是可以享受这份惬意。而雨天的这里有一种朦胧且凄凉的美。

过了桥就是黄金博物馆

博物馆外面的雕塑

博物馆内展示的一些矿石

这就是220公斤的黄金

夜幕降临,丽萨夫妇没有把我们直接送去圆山饭店,而是带我们品尝了另一家也需要排队的牛肉面馆。看来这完全是为了满足我老公对牛肉面的执念。今天的九份之旅让台北市里的一碗牛肉面做了收官,而我们的台湾行也已经接近尾声,明天将打道回府。

同样需要排队的牛肉面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发现同样的茶,在茶楼喝比我自己在家泡好喝多了。估计是茶具的问题。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其实人生吃喝很重要,去一个新的地方,吃当地食品是一大重点。晓青领导是不是看上了黄金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也是看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是吃喝,台湾小吃无敌,羡慕!冒泡点赞问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12年去台湾时也逛了九份和黄金博物馆,茶楼没去过。我两次去台湾天气都极好,虽然也唱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就是为了台北二字,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的关注点,就是吃和喝。:)

晓青的关注点,一定是那220公斤的金子,只是她不好意思说。:)喜欢读棒棒的游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是吗?!我都不知道这个餐厅。在台湾的时候也没听朋友推荐过,现在想来,不知道挺好。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台湾“宝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台北市政府今天(4月2日)宣布,3月24日卫生局于“宝林茶室”采检的相关检体,验出“米酵菌酸呈阳性”,采集的生物迹证包括厨师手部、2把刀具及1个砧板。已有两人死了,郭正亮都不太敢去餐厅了。郭是台湾名嘴,也是科技迷和美食迷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不过你一天走好多地方哦,你去的士林官邸我去故宫的时候路上看到牌子,想着有时间要去的,后来没有时间了。以后再去吧。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估计永康牛肉面没有老王牛肉面好吃,因为棒棒没有写吃完后的评语。:)” 哈哈哈,你的关注点好特别。永康也好吃的,牛肉不一样,永康我们点的是半筋半肉,老王记的是全肉,味道都好,永康贵一点。
希望以后能在晴天看看九份,一个有味道的小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在台北的几天天气好得不得了,没有潮湿一说。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没有去九份,有点遗憾呢。谢谢分享,替我们补偿一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去九份的时候也下雨,她的文章也拍了“阿妹茶楼”的照片,谢谢棒棒详细讲解。

估计永康牛肉面没有老王牛肉面好吃,因为棒棒没有写吃完后的评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台北经常下雨?会不会觉得很潮湿。饭菜一定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