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于2017岁末年终

(2017-12-30 13:34:41) 下一个

1。关于朋友,亲情,遗产。。。

今天看到文学城白鹤姐的家事,看到在利益面前,她继父,继母,继兄弟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当然也 包括她的亲生父母 ,想到不久前刚刚知道的一个朋友的家事,算是异曲同工吧。

跟我的这位朋友认识是因为我们在十多年前在同一所学校修了同一门课,几次接触后,我们便成了朋友。朋友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高干家庭,有一个大挺多的哥哥。这样的家庭,在我眼里简直就是完美,高知父母 ,有出息的一儿一女, 我是超级羡慕的, 因为对于我这样一个出生于农村的人来说,她的经历在我眼里很多都是高大上的,是我这辈子都无法经历的。但是慢慢地随着信任逐渐增加,她谈起了一些家 事,与家人的关系 等等,我最初的反应是:怎么会这样?

朋友父母应该算有钱人吧,每个月的离休金根本就用不完,哥哥一家三口,哥嫂都是大学任教,侄女名校在读,各有各的事情,兄妹都定居海外,家里的经济条件应该也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况且还有北京的房产以及海外的房产。然后最近,也就在这个月 ,听说这位哥哥直接把老爷子一个人送去了养老院而没有让老妹知道,老爷子手里的全部存款都不知道去了哪儿, 剩下老妈一个人在家里。好在老妈自己有离休金,生活是不成问题的,但是近90的 老太太, 一个人留在家怎么办?我朋友事业有成,倒也不在乎父母的家产,但是这种做法,令朋友很寒心。看到白鹤姐的遭遇,想到朋友的遭遇, 真是觉得,有钱人家对钱的在乎是我等下里巴人看不懂的, 仅仅朋友的例子(我朋友中,父母这么富有的也只有这么一个), 让我看到了人性的丑陋。

不过这种因为钱而丧失亲情的事情在我的 社交圈子里毕竟不是特别多,我周围的,我亲身经历的亲情, 友情比上面提到的要温暖得多,美好得多, 所以我很感恩我的家人,朋友,让我生活在爱中。这种感恩的心,感激的人在我的今年的 中国行李已经分三篇写过了一点点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958/201708/14230.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958/201708/14230.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958/201708/16778.html

我的家族, 老公的家族里没有人大富大贵, 但是那份为家人心甘情愿付出的心让我 特别感恩, 特别 珍惜 。

 

2. 关于追星,学习, 合作

想要 再读点书 的想法大概三年多前就有了,但是 要上班, 有两个孩子要照顾, 一直没有下决心去做, 怕太辛苦, 怕自己坚持不下去 ,怕家里鸡飞狗跳,但是每年的年末给自己定目标的时候又总是想把读书 这件事放进新年的愿望和目标里,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时间悄悄从指尖溜走,我却一直没有送出我的申请。

 

两年多前,开始追星----钟汉良。我不是角色粉,当初注意到这个明星是因为 某个电视剧, 真正到达追星的程度应该是因为本尊太吸引人了。这两年,看了他很多访谈,历尽艰辛买到了他的摄影集,读他的微博, 读他给多本书做的序,今年暑假特地去看了他的视觉艺术展,而且是三周内去了上海两次看展, 自己想想都觉得有点疯狂,当然比起他的很多粉丝,我这个 真的不值一提。听了这么多访谈, 读了这么多文字, 看了很多有关他的介绍,总结出:这个完全可以靠颜值吃饭的人是如此敬业, 这个如此有艺术天分的帅哥居然如此努力。。。追星的结果,就是在今年上半年终于递交了申请,决定从秋季开始 继续学习,算是跟自己过不去一下。

 

因为报名有点晚,所以录取通知到8月初才收到,8月底开学。8月份开学后,我边工作边学习,学习的任务之重还是超出了我的预估。周一到周四白天上班,晚上8点到12点基本就是在学习,周五一整天,周六,周日,除了必须的买菜,洗衣等家务必须做以外,其它时间也都用来学习,一周工作之余,学习的时间大概在50小时左右,很辛苦,但是心情却是愉悦的,感觉很充实。

 

学习中碰到很多问题,有一门课每两周需要交一篇报告,每写一篇报告需要读20-30 篇文献,然后交上去之后,便是口头报告,不仅如此,还要给同学的报告进行评价,那门课读下来,感觉半条命都没了,好在就在12月22号这天,这门课的所有作业和口头报告全部做完,当我做完最后的口头报告的那一刻,不夸张地说,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重重地吐了出来,终于完成了后的那种无以言表的轻松。

 

读文献,写报告难,是一大问题,合作更是另一大问题。同学之间 其实都不熟, 组成一个小组之前并不知道同学的合作精神, 学习热情, 团队意识。从刚刚结束的两门课和正在进行的一门课中来看,我一共参与过四个小组,每个组里都会有一个或两个想做free rider 的人, 怎样去处理这样的事情, 在这学期的学习中从几个组员那里学到了很多。希望接下来的学习中, 跟同学的合作会 更加默契一些,合作更加愉快一些。

 

岁末了,展望 一下2018, 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希望我 现在正在进行的专业学习能按照我计划的时间表读完。 既然咬牙开始了,我希望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