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昨天听学校recital 后想到的

(2011-11-28 03:29:56) 下一个
笨笨从四岁开始学琴以来, 我在文化学校听了无数的recital. 从他只会用手拨弦, 到现在能拉比较长的曲子,其中的进步可以说我是跟着儿子一起见证的。

我们住在一个只有9万人口的小城市,跟笨笨同龄又学乐器的孩子不是很多。记得他四岁多开始学琴时,在他们这个组里面只有5个人,两个学大提琴,三个学小提琴。这两个学大提琴的倒一直坚持着,虽然笨笨的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他同学,但能坚持下去本身就是一种成绩。三个学小提琴的小朋友,第二年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就放弃了,再过了大概两年,又有一个小男孩放弃了。现在也就一个小男孩还在坚持着。

从第一年开始,笨笨所表现出的那种对音乐的热爱就跟很多周围的孩子不一样,所以每次学校学期结束举办的recital 笨笨所表演的曲子总是比同学要难一些。 文化学校根据学生的程度分了好几个乐队,笨笨也是一路跳跃的从一个乐队跳到另一个乐队。8岁那年,他就跳到了学校最高的那个乐队,看着乐队里那些高高大大的学生,笨笨就像个小不点儿夹在其中。因为除了笨笨以外,乐队里第二小的学生也至少比笨笨大三岁(有两个11岁的), 其他的都要大6岁以上。 当年老师考虑到他的年龄,心智的成熟程度,还是让他多等了半年才让他进去的。即便是在学校最高的乐队里面,学生的程度还是有很大的参差不齐, 而笨笨拉琴的技术在这些孩子中应该也是算最好的。当然,笨笨的这些都没法拿来和琴园里的孩子比,但因为琴园里那些优质孩子离我们太远,有点遥不可及,所以没有太多的可比性。这么多年来,笨笨习惯了别人的赞美, 我也对赞美一点不陌生。

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多的灵感, 今年夏天后,笨笨得到了去斯德哥尔摩Lillaakademin 学习的机会,这样我隔周的周末就会开车带儿子去学音乐理论,听力和大提 琴。 因为我们选择了隔周,而不是每周, 我们也就只有6次课可上。上个周六我们上了最后一堂课, 昨天,也就是周日,就有了recital.

像我们这种只有隔周的周末才去听课的学生跟别的学生和家长没有任何互动, 至少我们家跟别人没有互动, 所以也就完全不了解别的孩子的水平.昨天是我第一次在lillaakademin听别的孩子表演, 有拉小提琴的,唱歌的,弹竖琴的, 儿子拉大提琴。唱歌的小伙子是一个高中生, 不仅人长得帅,声音也是非常浑厚动听。弹 竖琴的小姑娘看着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因为对竖琴不了解,只在文学城子女教育里听过又当爹又当妈家的女儿弹过, 再加上弹的曲子不熟悉,所以到底有多好我无法评价,但是有两个小姑娘的小提琴表演给我的震撼还是不小的, 那两个女孩也就可能比我儿子大那么一两岁, 但看那拉琴的姿势,用弓时的娴熟, 整个人的自信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这样水平的孩子在我们这里的文化学校最多也就一两个吧,但年龄却要大好几岁。再看看自己儿子的表演,虽然没有出任何差错,但感觉上还是缺点什么:没有很放开地拉整首曲子, 该强的时候不够强, 用弓也不象练习时那么到位。。。

回家的路上,跟儿子谈到山外有山这个问题,儿子也确实觉得lillaakademin的学生的拉琴技术跟我们这个小城里的学生是没法相提并论的。他自己说下学期还想继续去那儿学,(我以前跟他说过 这学期去那儿学琴主要是尝试一下,看看到底怎么样,不适合自己的话我们下学期就不去了,因为这是在做一件劳民伤财的事情)既然他自己想去,我们当然会支持,而且从乐器的教学上我也看到了两个地方非常不一样的要求。我想笨笨现阶段还是需要高要求的老师来引导和教育他。名师出高徒应该还是非常适用的。

下面的连接是儿子在recital上的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sudH_oMvm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