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采蘑菇

(2011-08-31 13:23:00) 下一个
很多瑞典人在现在这个季节周末时都会去森林里采蘑菇。这既是一项很有意思的户外活动,也可以满足一下日渐见馋的嘴巴。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 采蘑菇更是一项有意义的亲子活动,至少在我们家是这样的。


记得我第一次去采蘑菇是我到瑞典的第一年。在教会认识一位为我们翻译的姊妹(瑞典语翻英文)和她爸爸带我去的。那时我正怀着我家老大,挺着个大肚子。不过我的第一次采蘑菇的经历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喜悦。 那次蘑菇没采到几朵,脸上被蚊子咬的大包比蘑菇多多了。而且脸一直肿了好多天。之后的几年,我连想都没想过要去采蘑菇,直到三年前。


几年前,认识了一位从中国广西嫁到瑞典来的姐妹,认识的时候,他们还住在小城中心的公寓里,后来在森林深处买了一幢房子,邀请我们去玩,同时带我们一起去采蘑菇。那次我带着儿子,另一位朋友一家三口,再加上广西姐妹全家。 我们9个人浩浩荡荡开进森林。记得那天虽然有蚊子,但不多,我也没被咬得太厉害。不过那次蘑菇采了很多,记得一是吃不完,我送了一些给朋友,还晒了一些蘑菇干,炖鸡汤真的很鲜。


上上个星期六,去一位好客的朋友家吃饭, 朋友夫妇周六早上7点去森林里采蘑菇 (查了一下字典,那天吃的蘑菇叫鸡油菌,或杏菌),晚上我们享受到了满满一大盆的炒蘑菇。当然除了这一大盆蘑菇外,还有16个其它的菜。因为从没有谁在吃饭前照相,我也就没好意思去照。不过可以想象他们为了我们几个客人,整整准备了一天。那天,他们原本就请了两家,我们一家四口,还有另外一家两口子。我们去的时候多了一对小年轻,听说是当天给她们打电话要来拜访他们,最后所有人加起来也就12个人, 却做了17个菜,这就可以看出他们有多好客。


其实早在去年我就跟他们说了,今年要带我们一起去采蘑菇。 于是那天晚上就说下周末看看天气,是不是我们可以一起去采蘑菇。上周五傍晚,朋友刚下班就给我打电话,约我们第二天上午去采蘑菇。于是就有了以下的一些场面。充足的准备


在前一个周末,我们已经我采蘑菇作了充分的准备。新买了两双雨靴。 我的中跟雨鞋


瞧,我的还是中跟的。用我们同事的话说,在森林里也需要“时尚”。
发现目标


棒棒可真不错,一下车就找到目标。


别抢别抢!

别抢别抢!! 聊天。


采完了,找块地方坐坐,聊会儿天。


战果


看看今天的战果吧,大概有两公斤左右。我们一共采了两个小时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lablover 回复 悄悄话 两公斤还真是很多呢。不过请教导孩子,采蘑菇的时候用刀切断留下根,这样来年很容易再长,否则再生很慢的。
pacman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4f94990100nix2.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4f94990100m1pt.html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我先用刷子刷掉一部分泥巴,树叶,然后用水洗干净再炒着吃。
Russula 回复 悄悄话 我用水泡一会儿,再洗两三遍.野生蘑菇总会有一些虫,泡一会儿才出来. 炒时肯定会出很多水.我一般开大火直至水熬干.口感才会脆嫩.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用不用水洗?据说用刷子涮掉泥土直接烹调,可保持原味?可刷不干净啊!你有什么高招?
Russula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象牛肝菌-King Bolete. Boletes有很多品种, 大部分都能吃. 如果菌伞下面的pores 象红色的海棉, 多半有毒. 捡野蘑菇一定只捡自己完全认识的品种.最好留一朵样品. 万一中毒, 医院有相应的解毒药. Chanterelle(鸡油菌)是很珍贵的品种.羡慕你捡到这么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From the last picture, you can see another kind mushroom, that is 牛肝菌. we got 6 牛肝菌 last saturdag.
Fieps 回复 悄悄话 那蘑菇中文应该叫做鸡油菌吧?牛肝菌更好吃。用黄油煎熟最好吃了。不过,采蘑菇可得小心,别采到毒蘑菇了,秋天潮湿,是一些蘑菇生长的好季节呢。
Russula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o make Chanterelle omelet. Here in Ontario, July is the best month for this fungus. If you have found a lot and couldn't consume so much fresh, you can dry them up and make Chanterelle powder used as spice.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ssula的评论:
Yes, you are right. It tests very good.
Russul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名称: Chanterelle cibarius which is one of the best edible wild mushrooms.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很贵的,129克朗(跟129元人民币相当)一公斤, 咱不是吃不起吗, 只好自己去采了:)。
粉红豹~Lucia 回复 悄悄话 前2天第一次看见蒙特利尔的超市里有这种蘑菇买,还蛮贵的呢!
看亲摘这么多。。。口水华丽丽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