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年暑期回国之行:笨笨当老师

(2010-08-02 10:38:51) 下一个
这次回国, 除了在北京带孩子玩了一周,去了两天公公婆婆家,其它时间都是在我妈妈家度过的。妈妈家住在一个县级市, 在那儿,有一位姑娘在我们瑞典居住的城市读大学。 出国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碰到住在同一市的老乡。姑娘的父母很客气,请我们全家吃饭, 并请我们平时多多关照一下他们的闺女。吃完饭,把我父母和儿子送回了家。我和老公想散步回家, 补一补恋爱时因为不在同一城市而没做的功课:压马路。

回到家,老爸跟我说, 那姑娘想跟我儿子学瑞典语。我一开始没同意,觉得跟我儿子学, 能学到什么?后来我妈又跟我说,而且,那天在车上,老爸已经答应了人家。为了不让老人尴尬, 就同意了。但心里早就嘀咕,觉得那纯粹是浪费时间。但想想, 天气这么热,孩子在家闲着也闲着, 给他点儿事情干干倒也不是什么坏主意。 于是就跟笨笨说了一个姐姐想跟他学瑞典语,问他的意见怎样,没想到,笨笨对此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兴趣。

当天晚上,就看见笨笨在写字台前安安静静地坐了半个多小时,我忙着别的事,也就没理会他。第二天,小姑娘来我爸妈家后,我才发现原来笨笨前一天晚上在备课。小子还挺认真, 备的要讲的内容倒也写得清清楚楚。第一天学的是29个字母中的一部分, 学字母时有些发音他又用了单词注释在旁边以便更好地发出正确的音。回家前还有家庭作业。下次来时会有考试。

第一天下来,我真的很惊讶于儿子对于给别人上课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 小姑娘要么隔一天来一次,要么连着来学。每次上课前, 笨笨都会很精心地备课,准备家庭作业和出考试卷。每一次课就讲一个系列:天,星期,月份,四季为一个系列, 厨房用品,食品为一个系列,客厅,卧室里的物件又一系列, 运动器材整成一个系列。。。每次上课前,都会对前一次的功课进行考试。考试形式有听写,填空,选择, 有些他不会的中文,都画上了图用来说明。笨笨教的时候,棒棒也在旁边帮忙。后来几次上课的经历,让我对只有9岁的笨笨无师自通, 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赞不绝口。我虽然上的是师范院校,出来本来就是做老师的,但我知道,跟笨笨比, 我绝对甘拜下风。看来, 我们家笨笨真的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