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假期生活1:看书

(2010-01-01 13:20:36) 下一个
棒棒在看书







我们这里的小学圣诞假期是从12月19 日开始的,我也就从这天开始休我的年假。


本来平时上学期间,棒棒每周有一两页纸的算术,也就是一些十以内的加减,还有三页纸(其中至少有半页以上是图)的阅读。 一周内,这三页纸要求读5遍,有些小孩觉得作业太多,有些家长觉得才小学一年级就有家庭作业不好, 所以老师放宽政策,阅读作业至少得读两遍。多读应该不用限制,但鉴于棒棒第一次的阅读作业三天内读了46遍,老师曾有一段时间限制棒棒读的次数,当然老师有老师的考虑,她怕棒棒读得太多了会厌烦,反而影响以后对阅读的兴趣, 但我觉得如果孩子自己愿意读,我们不应该限制,所以一周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之下老师把这一只给棒棒的限制取消了。 后来的情况证明棒棒也就是因为那是第一份阅读家庭作业,他过度兴奋才读那么多遍,后来习惯了每周有这样的作业,也就不再那么发疯地读了。一般情况下也就读10到15遍,跟他的同班同学比,他还是读得比较多。但学校一放假,什么作业都没了。


就在棒棒对他的阅读作业兴趣减弱的情况下,对从图书馆借书的兴趣直线上升。这一兴趣应该是从暑假期间就开始萌芽的。 暑假期间他和哥哥每隔一两周就会去图书馆借几本书来看,笨笨每次都会借十本左右, 而棒棒则是每次借两三本,四五本不等,主要是依据他的心情而定,当时他还没开始上一年级, 他能去借书,然后看几本我都是很开心的, 所以也从来没要求他一定要读几本书。那时的他对去图书馆挑书的兴趣远远高于看借回来书。


孩子的改变总是在不经意中。才上了一个学期的学,棒棒队阅读的兴趣就大大地增强。 学校一放假,因为没有什么作业,怕他们太无聊,我就带笨笨和棒棒去图书馆借书。棒棒一下子借了16本,第一次借那么多,虽然都是些很薄的书,大多数只有30也左右。偶尔有一两本80页左右, 但一下子借这么多,还是从来没有过的,我问他是不是真的要借那么多,一个月内是否能看完,他很确定地告诉我他要借这么多。笨笨借了9本。


我们回到家时已经是下午,我忙着做饭,他们兄弟俩就开始看书,一直看到吃晚饭。 睡觉前我看见他们还是在看书。一个星期后,棒棒告诉我他借的书都已经看完了,过了一天,笨笨告诉我他借的书也都已经看完了,要我带他们去换书。我因为忙着准备圣诞节期间的一些事情,拖了两天才带他们去换书的。这次棒棒和笨笨一人借了13本。第二天早上我很晚才起床,一起来棒棒就来跟我报功:妈妈,我已经看完6本书了。笨笨因为三年级有阅读比赛,所以他每看一本课外书都要把书名,作者,页数,以及主要内容用很简单的句子描述出来,并写出他觉得所看的书是有趣的,还是无聊的。。。 在两周不到的时间里,他已经看了1800 页的课外书。


天哪,我自己每天都在看书,但跟他们俩兄弟比起来,我真是有些自惭形愧。看来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也要向儿子看齐,多看书,多学习了!不是说:言教不如身教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