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棒棒学中文2

(2010-01-14 13:58:53) 下一个
去年七月份时写过棒棒忽然对学中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而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了很多。现在半年过去了,该更新一下棒棒学中文的进程。


如果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除了刚开始花3个月学完第一册)来形容棒棒学中文是不合适的。最近几个月学中文的表现用三天打鱼,七天晒网来形容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笨笨和棒棒兄弟俩的性格是非常不一样的。笨笨有时很倔, 会跟我当面理论,但跟弟弟比的话,笨笨是属于比较听话的。我要是比较严厉, 或者特别温柔,他都会听我的话去做,即使不是特别情愿。 所以笨笨是软硬通吃。棒棒正好相反。如果他没有意愿做一件事, 我几乎没有办法让他去做,是属于软硬都不吃的主。


学中文一开始是棒棒自己提出来的,后来看他真的学得很好,对字词的掌握也扎扎实实。所以我对他寄予了厚望。但自从开始学第二册后,棒棒的兴趣大大减低,有时,好多天碰都不碰一下。 我知道我没有办法逼他学,但还是忍不住要提醒他读读中文,不一定要写。我们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


妈妈:棒棒, 我们要不要读点中文?


棒棒:我必须吗?


妈妈:。。。嗯, 不是必须, 但我很希望你能读一会儿,15分钟好不好?


很多时候, 他会说:妈妈,我不想。


妈妈也就无话好说。


也有他开恩的时候:好---吧。(语气中带着非常的不情愿)


我们也就是在这样的拉锯战中学习中文。当然,也会有一连几天他不用我说自己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做练习,读课文。上周五,六,日,连着3天,因为睡不着,同时也想给我一点惊喜,每天在床上做练习, 而且一做就是一个多小时。(他8点上床,九点多,近十点的时候, 满脸堆笑地来跟我邀功)看他那几天做中文的兴奋劲儿,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这周开始,又得跟他提醒看中文的事了。而且鼓励他, 如果他有前两天那样的劲头,他很快就会追上哥哥了。今天很好,因为哥哥去俱乐部打乒乓球了,就我和棒棒在家, 他居然一个人,一边背课文,一边自己默写, 还让我给他批。 他很喜欢默写完以后有成绩的感觉。 他自己默写了16个词或词组, 错了4个,但错的字其实就一个“爱”字,但因为是跟别的字组词,所以整个词都判定是错的。我大大地表扬了他。真希望我的表扬能让他提高一点学中文的兴趣。


在这样的拉锯战中,棒棒在过去的半年里学完了第二册的第一到第十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