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善解人意的棒棒

(2009-09-16 07:42:00) 下一个
瑞典人有一个习惯,平时是不吃糖的,到周六才吃, 除非有什么特别的日子。这也是儿子稍为大一点的时候我才知道的。在瑞典,如果到超市买东西的话,周五晚上买糖的人特别多,大人,小孩一人拿一个纸袋,里面装上各种各样的糖。我自从生了孩子以后,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爱吃糖了,但偶尔还是很馋糖,如果不是周六,我就等孩子睡了以后偷吃。偶尔当着孩子的面吃,他们也不跟我要,好像他们比我更能遵守这约定俗成的瑞典习惯。在此脸红一下。 不过,我从来不限制孩子吃糖,可能是我小时候特别爱吃糖,有时一天吃一斤,我知道嘴馋时被限制吃糖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太痛苦。来过我家的瑞典人都很惊讶于我们家桌子茶几上随时都有糖,这在大多数瑞典人家里几乎是不可能的, 如果他们也这样放的话,糖早就没影了。(看来,瑞典人的自制力太差了,这里赞一下我儿子的自制力。)


这两天发现棒棒的早餐吃得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暑假时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到现在还没转过来,要到晚上9点多才能睡着, 早上起来胃口就不好。今天早上,笨笨吃了两个煮鸡蛋,麦片和面包,棒棒只吃了一点酸奶加麦片就什么也不想吃了。正好餐桌上有一大盒瑞典的阿拉丁巧克力,我就问棒棒:棒棒,你想吃巧克力吗?
棒棒(瞪大了那双并不很大的眼睛):今天?现在?(一脸的惊讶)
妈妈:是啊,现在。如果你想吃的话。吃巧克力能让人快乐!
棒棒:什么是快乐?
妈妈:快乐就是高兴。
棒棒(龇牙咧嘴满脸堆笑的看着我):我现在就很快乐。
妈妈:那你吃了就更快乐了。
棒棒:那我到学校以后,小朋友闻到我今天吃巧克力了,那对他们来说就很不公平。(估计其他小朋友只能周六才能吃。)
妈妈:你吃完以后去刷牙,他们闻不到的。
棒棒坐在那儿做思考状,过了差不多半分钟的样子,说:我不吃,这样对别的小朋友来说不公平。
听着这经过小脑袋的思考做出的决定,我多少有些诧异,一个才6岁多的孩子, 想着同学会觉得不公平而拒绝妈妈在周二早上给的巧克力。那一刻,我真为我有这么一个善解人意的儿子而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辛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的来访,欢迎常常光临。
林辛 回复 悄悄话 诙谐的对话,让人感觉到家的温馨,和做母亲的自豪!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文交流之星的评论: 谢谢您的来访。我也正自豪着呢。呵呵。
中文交流之星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将来能做成大事。为您自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