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暑期生活2:拉琴

(2009-07-17 05:17:57) 下一个
拉大提琴是笨笨的一大业余爱好。


我的家族里和老公的家族里, 据我所知,没有谁在音乐上有什么造诣,如果说我跟老公还不算五音不全的话,也应该跟音乐盲相差无几了。 儿子笨笨对音乐所表现出来的极大兴趣让我和老公又惊又喜。


儿子13个月的时候就开始上托儿所,大概在他两岁不到的时候,托儿所的阿姨问我是不是在家教儿子唱瑞典的儿童歌曲,我当然没有,因为我自己都不会。 阿姨告诉我,在托儿所他们每天上午有大概十几分钟的唱歌时间,他们会教很多瑞典传统的儿童歌曲,笨笨只要跟着唱一遍,他就会了(阿姨的话)。 阿姨们觉得很奇怪,所以问我。大概在笨笨两岁多一点的时候,他每天都会拿着一样东西做弹吉他状,或一本书,或一个玩具,在外面玩的时候,一根小树枝,一块小木板都可以成为他的吉他。托儿所的阿姨建议我给笨笨报个什么乐器班去学乐器。我就找到我们城市的艺术学校给笨笨报名学乐器。


我和老公都对音乐一窍不通,也不知道该报什么班,我就去艺术学校问,他们告诉我,从四岁开始,小孩可以学小提琴,大提琴和跳舞,但不能保证一定有位置。跟老公商量了一下, 觉得学小提琴比较好,我们是移民,回中国看家人比较频繁,小提琴便于携带, 但怕没位置,所以我把小孩从四岁开始能学的都给报了。等了一年半的时间,终于等来了去学大提琴的通知书。后来得知,艺术学校根本就没有收到我们的小提琴报名表, 也许这是天意,因为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听大提琴发出的浑厚的声音。


笨笨从四岁开始学拉大提琴,到现在已经学了整整四个年头,从开始只是用手拨弦,到现在娴熟地运弓,从开始一个星期在家练半个小时到现在每天练一个小时,看到儿子这些进步, 我常常由衷的感恩。暑假开始以后,笨笨还是像以前一样,每天至少练一个小时的琴,唯一的要求是我得陪他, 当然,如果我正好必须做饭,或干一些非干不可的事,他也可以自己练。 以我的这四年来的陪练经验,我觉得陪练和不陪练效果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我都会陪练,而且,我真的是看到了陪练的效果。


在我家,每天或上午,或下午,你都会看到一幅这样的温馨景象:笨笨拉着大提琴,妈妈喝着咖啡或茶坐在沙发上享受这美好的时光,有时候棒棒也会加入听众的行列给哥哥捧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