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街头小吃怀旧

(2010-02-19 13:27:29) 下一个
记得小时侯上海街头上小吃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先说我最喜欢的:油墩子,其实就是油炸罗卜丝饼,街头小摊贩一个煤球炉,一个油锅,弄几个空罐头底上打几个洞,焊上铁丝把手就成了。把湿面粉糊倒入罐内,放进滚油锅,加些罗卜丝就成了。这东西外脆内酥,很香,我是爱不释口。只是吃时要小心,别让油滴出来把衣服搞脏了。

2)糖炒栗子,这东西是我父亲最爱,我对它一般,吃口虽好,但吃多了胃里胀气。不过糖炒栗子一上市,真是满街漂香,很远能闻到它的香味。

3)五香豆,在绍兴称之为茴香豆。鲁迅先生笔下的穷酸书生孔巳己曾说茴香豆的"茴"字有多种写法,在上海最出名的是老城煌庙的五香豆。据说,在老城煌庙,一个卖五香豆的小贩生意红火,另一个卖老鼠药的小贩却生意萧条。他心中愤瞒, 便跟着那个卖五香豆的。你喊:"城煌庙的五香豆,又香又甜!"他便接着喊:"吃到哪里,死到哪里!"

4)茶叶蛋,这大概是最普遍的,也是最无人问津的。不过小孩子没事爱学买茶叶蛋的叫唤:"五香茶叶蛋,一角买一只,要缺自家耐(要吃自己拿)。
我真怀疑买茶叶蛋的一天能挣几个钱,能否养活自己。

5)烘(烤)山芋,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但无奈的是,却是我谈恋爱时女朋友最喜欢的。每次出去荡马路
(逛大街),一看到此物,她非买不可,我怎么劝阻也无用。你想,一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孩,一只手挽着男朋友,一只手拿只烘山芋吃,象什么样子?更何况上海有句骂人长得丑的名言:"侬只面孔就象只烘山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