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血的教训

(2019-06-18 10:49:03) 下一个

〈二〉血的教训

刚当护士的我是骄傲的!在国内大学都毕业了,在这当个小护士有啥难的,辛苦点就是了。

一天的工作由接交班开始。

交班护土汇报说:“T女士,30岁,昨天晚上从ICU 转到普通病房。Sepsis 败血症,一直静脉注射抗生素,jugular vein SL今早刚拔了,peripheral IV SL 还在。有酗酒和忧郁症病史,有时酒瘾上来了,又哭又闹,拔管子,给她ativan (一种镇静剂)就好了”。交班护士顺便补充一句,“闹起来就给ativan 就没事了。”

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如往常一样,查房,给药我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忽然,我的护士助理小C跑来说:”丅女士醒来又开始闹了。” 我赶紧随助理来到丅女士的病房。

T女士,紧闭双眼,烦躁不安,口里喊着:“让我回家,让我回家!” 并开始拔IV,

我问助理:“今早的VS如何?”

“都挺好”助理回答。

我说:“好!你看好她,别让她拔IV,我去拿药。” 我想到交班护士提到的Ativan,对酗酒病人有效,于是,迅速拿了药,按规定剂量给她注射下去。丅女士很快安静下来,又睡去了,我和助理都松了一口气,帮她盖好被子离开。

从丅女士病房出来后,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心想,她睡得可真快呀!我还是查查她的含氧量吧。当我拿到仪器一查,含氧量是70%,我脑袋顿时“轰”地一下,赶快试着叫醒T女士。但无论如何也叫不醒,于是我拉响了急救警报…!

主管护士,医生和急救队都来了,问我怎么回事,我把情况叙述了一遍。丅女士的含氧量急迅下?,60%,50%,…只听到人们在喊:“不行了,插管子上呼吸机吧…转ICU …”

人们在忙碌着。我呆呆地站在角落里,欲哭无泪,手脚发软,脑子里一片空白…我都不知道我究竟做错了什么!短短的五分钟,团队们做着处理,呼啸着把病人转走了…

一切如梦,一转眼,四周围都安静下来了,我还是呆呆地站在哪儿,主管护士长来到我身边,拍拍我说:“去休息一下吧!”

后来Unite manager 跟我有了一次深谈,共同分析这次事件以及应该如何处理和预防。

T女士是Air Embolism 空气栓塞。空气是如何进入血脉的说不清楚,也许拔jugular vein SL 时吸进空气?总之,我在给她Ativan之前,应该先查含氧量,对丅女士新的变化及整体状况进行平估,我没查就注射镇静剂,对于气栓病人那就是雪上加霜啊… 幸亏我及时补救,拉响急救警报,救了T女士!如果我让她睡过去,后果不堪设想!我吓出一身冷汗,工作上的一点疏忽,差点失去一条生命,血的教训啊!

多年以后,我开始带学生。我总是告诉我的学生,生命在我们手中,我们每一次给药都要有依据,观察再观察!我们不能为自己的疏忽找借口,我们也担不起任何遗憾!(这也是护士之母的谨句格言) I attribute my success to this - I never gave or took any excuse。 

血的教训,让我刻骨铭心…

 

分享到《星空》坛

 

https://bbs.wenxuecity.com/romance/84127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着急的人' 的评论 : 是的,医学界有这样个玩笑:“Dr.save pt’s life. Nurse save Dr. ‘s license” 一个好护士,的确可以让医生省心.
一个着急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可怕,差点儿病人就没了,在美国做护士责任好大,如果在中国,医生是在病房值班的,病人烦躁,肯定得医生看过了开了医嘱才能给镇静药,在美国医生医嘱都是prn, 完全要护士自己做判断了,护士某种程度上干的是中国国内住院医干的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回忆往事,写的时候还心有余悸。下次要写个轻松一点的,放松一下…
红妆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医生和护士,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敬礼~~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呀, ativan 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呼吸就會降低,加上本已有的呼吸困難,真危險。還好你負責任反應快,沒出事故。當醫生護士不容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能干!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钦佩做医生护士的你们。敬礼!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在医院工作,责任重大。赞白衣天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