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尘世

找到这个平台, 想说就说,开放自己的思维,一吐为快!
正文

看”凤凰对真正的社会主义”的讨论

(2010-01-09 05:49:49) 下一个
看”凤凰对真正的社会主义”的讨论(原创)(2009-11-25 12:24:21)

看”凤凰对真正的社会主义”的讨论

 

昨天一个朋友神秘唏唏对我说,不得了了,有大新闻. 我以为出了什么大事, 听完他对我说这大新闻后,我疏了一口气,原来凤凰卫视的有报天天读节目,主持人读了一篇文章,有一段讲到前苏联实行马列主义并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反对暴力,主张改革的.

 

从理论意义上讲,苏联模式相距社会主义真正的理念已经甚远。除了计划经济之外,对人民思想和个人自由的钳制,与社会主义追求人真正自由解放的理念完全完全背道而驰;而一个经由计划经济导致的贫穷基础上的所谓公平,也绝非当年为改善资本主义弊端而产生的社会主义的本意。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社会主义灭亡乃历史的必然。但这一模式的社会主义的灭亡,则绝非社会主义理念的失败或泯灭。相反,由于苏联模式的灭亡,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反而重新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今天人类世界如何才能更好地揉合社会主义的理念。

 

在经历了过去两百年意识形态的血雨腥风之后,二十一世纪其实是人类的融合世纪。一如过去百年,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的理念通过社会民主主义拯救了欧洲的资本主义,在过去三十年的中国,逐渐发展的市场经济也正在拯救曾经濒临崩溃的原有模式的社会主义。只不过到了今天,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缺失,资本主义自由竞争的元素与原先苏联模式中的专制结合,形成了特殊的“社会主义形态下的权贵资本主义”。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将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和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对这个朋友说,这是早已知道的事, 苏联的马列主义实际是列宁用了马克思主义年轻时的错误理论,发展为列宁主义,而列宁却将它命名为马列主义. 马克思晚年是民主社会主义者。

 

就象我的<<关于哲学乞儿的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讨论”>> 一文(http://skyhorizonfog.blog.sohu.com/133038616.html)中所说的, 第二国际早己指出了列宁的错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和失败,是因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从根本上就错了。一场以消灭私有制为结局的革命,一种以排斥先进生产力为特征的社会制度,无论以什么堂皇的名义,都是没有前途的。

 

唯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过去都是网民在极有限的条件下讨论的,现在在平面和立体媒体公开的这样说还是第一次. 特别是众所周知的最近原本中立的凤凰的董事长被朝廷招见,看到龙颜大发,听到”否则就关门”的怒斥,刘董事长吓的屁滚尿流后马上将其卫视的风向标往左调. 很多人原本喜爱看凤凰的节目,看到和CCTV没什么大的区别也就失去了兴趣. 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如果没有一定的允许, 这样的报道是无论如何也不敢播的,因为影响面太大了,牵涉面也会很广. 就象朋友问的,如果现在否认了暴力革命,那么国共的两党之争也就是两兄弟的内战就是一个错误. 死了那么多的人, 杀了那么多的地主,资本家也是一个错误, 更不用说49年后死了多少的人?

 

我用龙应台的1949大江大海的一句话来形容,这场战争对两岸的民众来说都是失败者.

可是如果要让这个错误平反不是容易的事,它不是一个人所为,牵扯的人很多.无论如何,现在能够承认,至少能让公开讨论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