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摄影大师镜头下流动的情欲一一靳宏伟“原作100”作品欣赏

(2011-09-06 07:15:18) 下一个

        


说起靳宏伟,或许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起“中国鬼子”,之前经常到我博客溜达的网友,也许会知道。

没错儿,正是那个风趣,幽默,经常称俺为“小白同志”的“中国鬼子”。他现居住在美国亚特兰大市,虽然跟俺同城,但却没见过面。

靳先生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摄影家,还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一位成功的收藏家,他收藏的世界名人的摄影作品,数量达300多件。目前有100件摄影原作,在北京中央美术院美术馆展出,时间为8月14日至9月11日。之后还要去沈阳、西安、重庆、武汉、杭州、广州、香港等地巡回展出。

在他这次所展出的收藏作品中,有许多我们耳濡目染的摄影大师的名作。对于我这个摄影的门外汉来说,能够说得上来,并且记忆深刻的,只能是那些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与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的作品。

                                                 

                                                                  By Edouard Barbat

 对于摄影,法国第一代著名摄影大师爱德华-布巴(Edouard Barbat)说:“摄影是表达一种感激,因为照片如岁月中的门,为我打开世界。”通过拍摄这张情意缠绵的《巴黎》,布巴让人们看到浪漫之都的魅力,即使在七十多年前的过去,巴黎依然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另外,爱德华-布巴还拍摄了一系列的接吻照,题为《在圣·路易岛上》,都是表达永恒爱情的浪漫佳作。


                                                    
By Imogen Cunningham

这张是美国著名人像女摄影大师伊莫金·坎宁安,于1963年拍摄的人像照片《爱德华·韦斯顿与玛格丽特·玛莎》,画面中的人物,是有摄影界毕加索之称的爱德华-韦斯顿,与他的情人玛格丽特-玛莎。镜头前的俩人,恣意,舒展,充满缠绵爱意。

这令我想起前苏联著名作家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大师与玛格丽特》,讲的是一位大师与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女子之间超凡脱俗的爱情。开头原封不动地引用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著名一句话“一切都乱套了”,似乎预示着不好的结局。

不过,对艺术家来说,无论结局如何,女人往往只是他们获得创作灵感的源泉,而对于女人,却常常可以通过与艺术家的交往,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作品及艺术家们的内心世界。


                                                                    By Elliot Erwitt

这张玛丽莲-梦露的照片,一反我们经常看到的性感形象,展示了她作为女人,可爱,俏皮,随意的一面。想到她曾经那么刻意地想让时光停留在青春美貌的瞬间,以至于死后,仍然在她的墓碑上刻着“34,23,36”她的三围数字,心里感到无限的伤感。难道女人只有美貌才是唯一重要的东西吗?我不禁为这个猫一般迷人的女人,感到悲哀。


                                                                            By Lilian Bassman

梦幻般、静止如水的、默片似的怀旧与感伤;光影间气息流动在举手投足如时光凝聚的瞬间。在那个幽雅的年代,只是一个淡出淡入的剪影,却能在如今刻入看的人的心底。Lilian Bassman及其作品均代表了女性化的精髓——感性,不可预知的神秘以及淡淡的怀旧气息。她的独善其身,在对于人体肢体语言的独具慧眼,在于将商业文化注入艺术气质的浪漫风格,在于创意无限的勇气和终其一生的执著。一一《青年视觉》

Lilian Bassman的作品,是一首首优雅魅惑的视觉诗歌。我曾如此陶醉地迷恋这位女摄影家的作品,搜集关于她的一切。这个曾为世界无数顶尖品牌拍摄照片的女摄影师。这个曾引领某场摄影改革的女人,在我心目中,是一位隽永的性情中的女人。


                                                                  By Elliott Erwitt

摄影长青树Elliott Erwitt说:"摄影是一条很艰难的路,人很多,机会却很少。我最好的建议就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快乐而摄影,说到底,摄影只是一种消磨时间的绝佳方式。"不知道,这位照片的收藏者靳先生,是否当初是听了Elliott的话,从此只为了快乐而摄影而收藏,总而言之,我认为,摄影的确只能是一种绝佳的消磨时间的方式,而不应该是一种谋生的手段。

他的这张代表作品之一《日落》,如同他的其它照片一样,更加侧重于反映人性的光彩和人生的快乐。于平平淡淡中见到光芒。


                                                                By Andre Kertesz

这张Andre Kertesz的作品《失真》,利用人体变形的手法去夸张他对女性的感情和激情。更让人赞叹的是他那些"好利来"作品,大都是他放在纽约家里的窗前,拿着相机对着玻璃在想象力支配下摄出女性的温柔,用光,色,影把女性的脸表现的令人叫绝!而这些作品正是他用来表达对失去他心爱人的思念,是意境的延伸,是艺术的升华!


                                                              By Diane Arbus

Diane Arbus的这张《女人和她的猴宝宝》,一如她其他的作品一样,拍的多是一些非正常人的肖像,例如侏儒,智障人等。有人说她“拍出常态中的畸形,畸形中的常态”。因而被称为“不道德”的摄影家。

不知道是否与她的喜好一样,这位出生在非常富有的犹太人家庭,18岁跟一服装摄影师结婚,35岁开始拍摄自己感兴趣的题材的女子,在它48岁那年,选择在浴缸里割腕自杀,结束了她短暂的生命,令人唏嘘。


                                                         By Edward Weston

摄影界筋斗爱德华-韦斯顿曾说过“任何事物,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只要激动了我,我就拍它。我不是专门去物色那些不寻常的题材,而是要使寻常的题材变成不寻常的作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幅看起来像是一个肌肉发达男人的著名作品《甜椒》,便是最能表现韦斯顿个性和特色的代表作品。韦斯顿说:“这幅作品,可以说是我从事摄影二十几年以来的一个最高成就。它比一般的甜椒有更多的内涵,抽象出了人们知觉世界以外的东西。”

相信许多对摄影一窍不通的人,对这幅著名的小甜椒也会有深刻印象。

总而言之,能够近距离欣赏这些摄影大师们的作品,是一种荣幸;能够拥有这些作品,将他们占为己有,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而能够让众多的中国人看到这些宝藏,更是一件善事。

玫瑰在这里恭祝这位幸运儿一一中国鬼子,在中国的展出圆满,成功!


更多展览照片欣赏http://show.artintern.net/html.php?id=5282&page=2

靳宏伟摄影作品欣赏http://www.cpanet.cn/sysyl/jin-hw/jin-hw.htm

有关靳宏伟访谈http://www.rxoyj.com/zipai/1062.html

 
附:靳宏伟先生在20世纪西方摄影大师“原作100”展览上的致辞

22年前深秋的一天,一个留着小平头的家伙出现在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摄影系的教室里,正在教世界摄影史的系主任杰克彬彬有礼的跟同学们介绍:“这是我们学院163 年历史上第一个从中国大陆来的学生。”

当同学们惊诧的目光稍稍地得到点平息,杰克就开始问话了:“你知道除中国以外的世界摄影家吗?”

“知道一点点”,他用蹩脚的英语回答。
“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
Ansle adams,(亚当斯)Cartier-Bresson,(布勒松)他几乎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
“还有呢?”
“没了。”
“在你们的国家里,这2位就是世界上最最伟大的摄影家了?”
他肯定的回答:“应该是的。”
大家笑了……

课后,同学们对这个“外星人”多少表现出一些兴趣,,他终于懂得了啥叫“物以稀为贵”。

那时的他英语还大大的不好,沟通上有着明显的困难。一天,一个曾经在韩国当过美国大兵的叫Paul的小伙子突然问:“你不是在中国是搞专业摄影的吗?怎么就只知道2个世界摄影家?”

他认真的回答说:“我原来是个monk 和尚。因为不知天高地远,所以干上了照相这行。”Paul似乎听明白了:“因为天很高,地很远,只有照相机的镜头能将他们拉得很近。”他对自己的理解能力有着一种不可否认的军人般的自信。Paul的脑子里永远装的都是问号:“你们中国人跟我们的前辈在朝鲜打仗时叫我们什么?”

“美国鬼子。”他回答的斩钉截铁。
“那我现在跟你一样是艺术系的学生,你该叫我啥?”
“没有改变,还是美国鬼子。”
“那我该叫你啥?”
“中国鬼子。”回答的同样坚决。
打那以后,他有“名”了。

杰克是他所见过的最有人品,风格的美国人。一天,正在摄影暗房里打工的“中国鬼子”被一只强壮的臂膀给按住了肩。“嗨,小伙子,周末有空来我家坐坐。”他转身一看,原来是系主任杰克。“这在中国就是书记请咱去他家啊”,他心想。这不是在做梦娶媳妇吧?到了杰克家,他彻底傻了。简直就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原来杰克跟他太太芭芭拉,从1960年代起就大面积的进行了摄影收藏,那时,他跟他的太太都还是芝家哥艺术学院的学生。生活并不富裕,他们把每一块节省下来的铜钣都用于收藏的“革命事业”。


见到了眼前的那一切,他的脑子豁然开朗。“噢,原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走向世界啊。”

杰克那时的收藏已经相当了得,椐当时的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杰克收藏的很多摄影作品的价值都超过了巴尔的摩博物馆的收藏。杰克曾是大师哈里·卡拉汗的学生,不但是一个精于技术的摄影专家,又是一个为人师表到几乎很少见到任何私心的男人。学生没钱买胶卷,他花钱买了给你,没钱买饭吃,他把手里的三明治掰一半给别人。要在咱的祖国,评上个国家级的劳模是丝毫不为过的。

杰克还跟他的导师威廉·拉森是曾经的硕士同学,威廉又跟大师艾伦·希斯金德,温·布洛克学过摄影。后来,他知道威廉也很早就收藏摄影作品,跟杰克不同的是,他只收藏莫霍利·纳吉一人的作品。多少年以后,威廉大概出于离婚的原因,将他手里绝大多数的作品卖给了休士顿博物馆。人可以不为5斗米折腰,要是斗多了呢?5万、50万、500万以至5000万斗米呢?那时恐怕就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也不一定顶得住了。

有人说爱好收藏的人,不论男女或多或少的都具有一番野心。他从杰克跟威廉的身上却得到了相反的结论。

一个人书读多了,你会干些什么呢?你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写。一个人见过顶级的收藏你未必就能做成同样的事。大师林语堂好象说过:“男人不能没有癖”。


静下来的时候,他在那里持久的发呆问自己:作为一个男人,吃的有了,喝的也有了,多出来的钱,能干些啥呢?人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爱好,为什么偏要费时费力的玩摄影收藏呢?


22年后,那个当年的“他”变成了今天的我。因为我已不再年轻。也许是曾经有过的年轻,见识并经历过了西方的世界,也许是相机成为了我认识世界的又一只眼睛,才有可能带来那些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所以“挟摄影,伴孤寂,携良友,会大师”,成了我后半生的奢好。

这次去中国巡展的作品规模占到我总收藏的大约三分之一。在影展开幕与画册出版之际,我从内心感谢央美美术馆的王璜生馆长,感谢国际策展人李嫣的牵线搭桥,感谢蔡萌、付羽等人大量的具体工作,感谢所有协办的各省市院校的美术馆。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我的亲人跟我深爱的人,及所有关心我的朋友跟摄影界的前辈。有了你们才有了我的今天。我也要感谢Jack Wilgus、William Larson,还有担保我来美国的老太太Jan Meyer。他(她)们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不可能忘了他们。

一个真正好的摄影家,他的心一定是个流浪者。真正有天赋的摄影家更多的时候是在消遣中创造出杰作的。事实上,伟大的摄影家跟任何一个艺术家一样,首先是个心胸开阔的人,他们从未想过用摄影来改变世界,却用他们的作品改变了人们对世界的看法。这是我学摄影到今天悟出的一点点道理……


假如思想是一种艺术,思考是一门哲学,那么摄影就该是一种用相机来延伸思考的艺术。我多么企盼自己有着这样的能力。


靳宏伟

 

2011年7月22号于美国亚特兰大洽河岸边的陋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