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无风传

后现代浪漫主义派。
正文

夜无风传第二章

(2009-05-28 23:33:36) 下一个

第二章    修炼开始,初中学习
    初中的学习就是学很基本的知识,也是现在社会每个人必学的东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嘛。这跟现在的义务教育不一样。当时,1994年,那年代,初中要交很贵的学费。义务教育的定义是:父母有义务给孩子上学。不是现在的免费义务教育。
    所谓教育制度未完善,经济不够发达,政府不能支撑免费教育所需庞大的学费。而无风家由于父母打工赚钱不多,比起同学,他有点寒酸,那时候没有校服,穿自家的旧衣服,旧鞋子。单车就骑父亲用过的旧单车。吃的用的很节俭。唯一让夜无风骄傲的是读书成绩始终排在班前五名。他确实开始努力学习了。过往的孩子气也略减七分。
    这晚做完作业在家,无风一个人静静的若有所思,走到阳台上,仰望长空,一弯勾月倍感晶莹,依稀就是那个女孩的脸容。他开始多了一种情感——愁。
古人有诗词云: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
    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在学校读书,除了学习知识,认识朋友,以及学会跟同学相处也是学问。无风长的不帅,也不高,有点瘦,家里环境不好,也不甚多话,没吸引什么眼光的。
    但在初中二年级,期中考试,无风考了全校第二。在班领奖状的时候,掌声不断。此后不时有些女同学向他请教作业难题。但那时开始麻烦也不断。先是单车经常无故给人放气不能骑。再是书本笔尺偶有被盗。诸如那些小事不断发生。无风心想平时跟同学和睦相处并无吵架,何以有人专门针对做小动作?
    经多番询问同学,查得班中一男叫小耀的有重大作案嫌疑。该男成绩一般,外貌一般,同学评价他小气爱出位引人注意。没办法,始终要解决问题。不然烦事会很多。遂放学后,找他单独谈了。
“小耀,我知道你对我有意见,我过去的单车漏气,东西不见。十有八九你做的,我也不想把这事说到老师那里去。你有什么话说?”
“是我做,我看不惯你这种穷小子一天得志鸡犬升天的样子。”
“我没有你说的那么嚣张,你自己知道的。我是穷,但我肯努力,所以成绩有回报。你这样每天设计陷阱得到什么?把那信心放在学习上不是更好?容忍是有限度的。我们以后还有很多见面时候,为了那小情绪影响你影响我都不好。过去的我当无发生,希望将来不会再发生。”
“你不会告诉老师吧?”
“不会。放心。不做好朋友也不希望多个敌人。将来的路还很长。”
    经过这番话,那些烦事消失了。这事给无风多了些思考。自古奸臣多无数,总有些妒忌心强心机狠毒的家伙作祟,那些人是江山易改本性是难移,别希望奸臣可以变贤臣。能尽量减少他们的祸害已经完满成功了。反思自己,在辉耀的时刻要注意低调,不然会惹来不必要的针对。人怕出名猪怕壮,站在刀锋上永远是危险的。
    除了少部分老鼠屎,班上更多的是好学习的人。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无风也认识不少有情有义的男女同学,如小强,小燕,小升,小国等。他们学习间谦逊互让,课余一起打球踢球,玩的蛮开心的。那就是所谓无忧无虑,没有城府,只有真善美心态的初中生活。
    无惊无险又到初三,升高中后很多同学要分别,有些读中专,有些考市重点高中,更多的是考回本镇的普通高中以及职业高中。依无风的成绩,考重点高中一半机会得。高中意味着要读大学。不读大学的高中等于白读。他想考虑读中专,但老师同学家里人都希望无风读高中,继而上大学。离家近一点,好处是家里有事可以帮手。消费也比在外地读书低一点。所以无风也就考了本镇普通高中。
    男生嘛,都是爱漂亮女生。即使初中曾经暗恋过班里某一个班花,即使同学中有些谈起恋爱,但他从没有那想法。或者是觉得自己条件不好,或者觉得读书重要,也或者是对某个女孩的想念。
    但初中所学的只是书面的片面的知识,没钱买课外书,买了又没花时间看,更多的是看电视和出去玩。感觉是有点点遗憾。毕竟他本性是个贪玩的男孩。

   
    初中时候,正值香港乐坛影坛最光辉的时候。香港四大天王,周星驰,张曼玉,梁朝伟,等明星正火红火绿。他们的歌,他们的电影深深印象着这帮八十后学生的思想。以及来自日本的众多动画在电视上播出。那才感觉社会经济的繁荣,人们精神生活的愉快。
    无风所在的小镇由于改革开放的先机,越来越发达。他的名字是:顺德均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