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1回国散记 – 香山半日

(2011-12-11 19:27:09) 下一个

 

【今年回国探亲, 时间上正逢老公去中国出差。周末的时候我们可以共同云游一番。 平常的日子, 他公出, 我私奔。 有那么几天, 我得以独自到北京会一下女友娟子。我们俩人爬香山,逛植物园, 看“刘老根大舞台”,下馆子,忙得不亦乐乎…】

 链接: 北京植物园 金秋雅韵

我在北京只停留两整天, 娟子把我俩的活动安排的很紧凑。 这天的安排是, 白天去香山, 晚上要去看《刘老根大舞台》。

从娟子家去香山, 360公车直达,很是方便。我来之前, 娟子已经办理好了公交卡,刷卡乘车, 既省钱又方便, 对我来说又有几分新鲜。 每每回国探亲,很少乘公共汽车。出行时,或是打的,或有亲友的私家车接送。 即使回到曾经在那里生活了近三十年的故乡,没有亲友的陪伴,我也不敢独自乘公交车。故乡变得让我亲切又陌生,我怕迷失在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

上一次来香山, 差不多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不记得那时是否已有香山索道车。即使有,当年年轻气盛, 也是不肯坐索道车的。爬上山来,方显青春本色。 如今  年岁不饶人,已是力不从心。 娟子和我决定,还是乘索道车上山吧。

香山索道车门前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上面正播放运行中的索道车, 不知是实况还是录像。 无暇细究, 买了票赶紧上车, 直奔香炉峰而去。

索道车票的背面, 印有香山索道的简要介绍: 索道全长1400米, 沿山直达海拔557米的香炉峰顶, 单程运行18分钟。 

九月末并不是游览香山的最佳季节。未到秋意最浓时,漫山仍是绿肥红瘦。坐在缆车上俯瞰,青山绿草,层峦叠嶂,一览无余,美景尽收眼底。 脚下,沿着香山索道,一溜石阶蜿蜒向上,通向山巅,三五成群的人们在奋力前行; 远处半山腰,隐约可见丛林中的红墙绿瓦,斗拱飞檐,想必那是香山碧云寺了。娟子有些恐高,不肯极目远眺。我尚好,可以东张西望,却也双手紧握座椅围栏,不敢造次,连美景亦不曾拍一张。18分钟后, 终于到了山顶。

香炉峰,俗称“鬼见愁”,上面游人不少。 在刻有“香炉峰”三字的巨石前,人们排起队来,轮流拍照留影,以记录曾经到此一游。 娟子执意要排队拍照, 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后来细观照片, 发现石上刻着“海拔五百七十五米”,与索道车票上印的557米大相径庭, 不知是谁的错。

照完了“香炉峰”, 一转身, 看到了对面的一块石头上, 刻了一个大红“福”字, 还是乾隆御笔。 周围恰好无人,把它清清爽爽地拍了下来。 天命已知, 只求平安是福了。 

重阳阁里走廊上,宽宽的围栏是专供游客们休息的座椅。 走累了,我和娟子也小憩一下。 娟子拿出来她带着的两个红红的大石榴, 一人一个掰开来吃。 秋天的石榴正是当季的水果。里面的的石榴子新鲜饱满甘甜。 身旁一位老者说,黄皮的石榴更甜。 这个倒是真不知道, 一直以为皮越红的越好。(后来到网上查了一下, 才知道最常见石榴分三种颜色,红色、黄色和绿色,一般是黄色的最甜)。 过去吃石榴, 还从未把一个石榴完完全全地吃光过, 主要是嫌一粒粒地咂水吐籽,太麻烦。在香山顶上,边看光景边吃石榴边歇息,竟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知不觉中,一个大石榴吃完了, 还有些兴犹未尽。 

此次上香山,是以锻炼身体为主。 来的时候已经偷懒,乘车而上。下山再不以步当车, 就太有违初衷了。石榴汁为我俩补充了能量。 问清了路线,下山大约要45分钟。 我亦步亦趋,随着娟子拾阶而下。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 果真不假。 重力和惯性拽着你向下冲,有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身体必须微微后倾,才能保持平衡,避免摔跤。途中不断遇到有人往山上爬,虽然都是些青年人,有些人也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了。我和娟子给他们加油。鼓励,即使是来自陌生人,也会使路途变得不那么艰难。同时也暗自庆幸,没有贸然爬山,否则, 爬到半山也可能爬不动了,进退两难呐。走完最后一个石阶,双腿已经开始在发抖,娟子说,明天瞧好吧,肯定腿疼。

从香山出来,往车站走,沿街是一家家卖食杂的小店。 一家小店正在做“宫廷御糕”,两人小伙子拿着木槌,轮番地捶打木墩上的一块糕饼。 据说经过这样捶打的糕饼, 更“劲道”, 好吃。 看到我要拍照, 他俩都面露笑容,捶的更来劲了。 另一家是个煎饼摊, 一张煎饼就要摊好了, 香喷喷的煎饼味, 又让我想起了高姨妈和她的煎饼

已过了中午,娟子早已盘算好, 她带我去了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在一家叫“哥哥隆”饭店,吃了一顿杭州菜。店里座位的装修和别致,像是没封顶的鸟笼。 娟子是美食家,会点菜。其中一道凉盘, 皮冻里面有软软的黄豆, 她喜欢的, 点来让我品尝, 果然不错。

吃完了饭,就算给香山之游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回到娟子家稍事休息, 晚上又要奔前门, 去看《刘老根大舞台》了。


香山入口处


路牌


索道车 大屏幕


平安是福


香山石阶


给香山一份宁静


香山外的街摊


哥哥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好!好几天没来文学城了。今天看到你的留言非常快乐。
有一天曾去私房查牛肉干的做法, 看到好几个网友为你重出江湖而高兴呢。

我也是因为有了博客,才写游记。 过去也去了很多地方,没写就回忆不起来了。 有时翻翻老照片,才能帮助记忆一下。

节日到了, 祝翠花姐、翠花姐夫及家人节日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你好!来看你~~

你这几篇游记写的非常好,我就没有你做事这么的认真和执著,去过的地方也不少,每次都想回来后写一点什么,给自己留些纪念,也给喜欢的朋友做个参考,但总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似的 ,迟迟往后推,最后好多地方情节都渐渐忘掉了......汗颜哦!~

这一点上我好佩服你~~

近节日了,祝你和百合姐夫及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好!来年事事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