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1回国散记 – 北京植物园 金秋雅韵

(2011-11-27 21:22:38) 下一个

【今年我休假回国探亲,时逢老公去中国出差。周末的时候我们可以共同云游一番。 平常的日子, 他公出, 我私奔。 有那么几天, 我得以独自到北京会一下女友娟子。我们俩人爬香山,逛植物园, 看“刘老根大舞台”,忙得不亦乐乎…】

(链接:《香山半日》)

从香山回来的第二天, 真让娟子给说着了,我和娟子的腿都酸痛酸痛的,还没有从爬香山的疲劳中恢复过来。 不过, 好不容易才回趟国,不能在娟子的公寓里宅着。我俩一咬牙:忍痛也要行动,今天去逛植物园!

 来过北京无数次, 却不曾去过北京植物园。 北京好玩的地方太多,年轻的时候,专捡那些名胜之地到彼一游。 八达岭,十三陵,天坛故宫博物院,香山北海颐和园……甚至连动物园也去了不止一次, 独独没有到过北京植物园。如今上了些年纪,心境竟是如此不同。 特别向往鸟语花香之中的一份宁静。

在娟子楼下小区的一家饭店吃过早餐, 还是乘公车,直达植物园。 娟子有年卡,是植物园的常客。与别的景点比起来,植物园游人的却少了很多, 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顺着园子里蜿蜒的小路正漫步而行, 忽闻一阵“洪湖水 浪打浪”的歌声从远处传来。  娟子说, 这是合唱团在练唱。 娟子有时闲来无事, 也到一些公园里参加合唱。我加快脚步, 朝着歌声的方向赶去。 

在一片绿树环绕的空场,至少有百余人闲散地围在那里,人手一册歌本, 随着乐队指挥的拍子演唱(而并非像我想象的那样:几个声部排列在台上,此起彼伏地歌唱。) 一条横幅拉撑于两树之间,上写着“老莫心连心合唱团”。圈外树下,一位身着绿花衣的大姐在卖歌本。

气势浩大的合唱吸引了几个外国女士。 听她们讲着美式英语, 我与她们打了个招呼,聊了几句。 其中有一位竟来自芝加哥!我说, 我是你的邻居, 来自密城。 那位说, 她的一个侄子就在密城的马凯大学读书。 哇, “世界真小”   除了这句套话, 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合唱团唱到11点,活动就结束了。 随着人流往前走, 一拐弯, 另一个惊喜展现在眼前:时值九月末, 园子里正举办“金秋雅韵”菊花展。 

-- 梅兰竹菊花中的四君子之一。 古往今来, 不知道有多少吟诵菊花的诗章。赞其姿色,颂其风骨,借花言志,藉物传情。最有气势的,非唐·黄巢的《咏菊》莫属: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我这也是头一次看菊展。今天的植物园里, 不见了“飒飒西风”, 不见了“蕊寒香冷”。 有的是碧叶丹苞红罗紫裳,“细叶抽轻翠,圆花簇嫩黄”“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一块牌匾上, 介绍了菊展的品种。原来菊花还有如此多的用途:

观赏菊:花色花型丰富, 花期易人工调控, 适于周年生产。

食用菊:色相好,甜脆可口, 营养保健成分含量高,是上等宴席用料。

茶用菊:色相好,口感上佳, 营养保健成分含量高,是饮用品中之上佳品种。

造型菊:花期易人工调控,造型丰富。

地被菊:国庆红。自然呈球形,紫红色, 花期为十月初,是装点布置景观上等用花。

万寿菊:营造大地景观的最佳选择品种,其天然提取物叶黄素具有抗衰老、明目等功效


录一首现代的赏菊诗,也许能表述那天的菊展:

《赏菊》 

董必武
  

名种菊逾百,花开丽且妍。秋容圃外淡,春意眼前旋。
造化功谁与?勤劳智自专。赏心邀客共;歌咏乐延年。


北京植物园入口


合唱团


菊花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