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近期语录

(2011-05-30 21:28:12) 下一个

母亲近期语录


“我 … 得

四月末,母亲从中国飞来美国, 参加大女儿在五月份的医学院毕业典礼及婚礼。这已是母亲第三次来美国。上次来还是四年前, 那次是来参加大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 适逢我们趁春假回国,伴她一起来美。 这次又逢先生公出去中国,回程正好陪母亲一起来。有家人陪伴, 不会英文的母亲一路畅行无阻。

下机伊始, 母亲就得意地对我说,她在机上,向乘务员要了杯水。

我诧异, 说您也不会英文, 怎么对话?

母亲说, 乘务员来送饮料时, K (指我先生)正小憩。 当乘务员对着母亲讲话时, 虽然未听懂, 母亲也明白乘务员是在问她,想喝点什么? 母亲下意识地中文回答“水”。 看到乘务员一愣,母亲赶紧改口,说了声“我 得”。母亲说她记住了英文的“水” 是“我得”, 只要把“我”拉长声就行。果然,乘务员递给她一杯水。


“谁拍谁”

婚礼结束后, 母亲挺严肃地问我, 百合, 当两个人拥抱时, 谁拍谁呀?

婚礼期间, 新郎家的亲朋好友以及大女儿的同学们,见到我远道来自中国的母亲,都要给她一个拥抱礼。

我说,拥抱时拍拍背, 表示亲近。谁拍谁, 没有什么严格规定吧?

母亲说, 我想也是。 一开始, 与年长的人拥抱,他们用手拍我的背, 我还不敢还手拍他们, 怕失了礼节。 后来发现,小年轻的拥抱我, 也在我背上拍,就估计谁拍谁问题不大,我也开始拍他们了。



“没够着”

参加完婚礼, 我又带着母亲去了一趟休斯顿, 探望她表哥,就是我在《母亲上网记》文中提到的老人。 四年前, 母亲通过网络与失散近六十年的表哥联系上了。 这次来美国的愿望之一就是看看表哥。

在纳什维尔机场, 安检挺严, 每个人都照 X 光检查。 轮到母亲, 居然没通过。 安检人员又手检一番, 自然无事。

过完安检, 母亲还在琢磨,为什麽别人都过了,就她通不过? 想来想去, 母亲说, 明白了, 可能是我个头矮, 没够着。


“我没长”

出了家居的那条街, 对面就是四年前开始兴建的小区。那时母亲也正好在美国, 看着小区开发, 造人工湖, 植草坪, 植树。 母亲说, 多快, 一晃四年, 树都长这么高了。 接着又加了一句, 它们长了, 我没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谢谢偶灯mm。 我要把你的问候转达给母亲, 她会很开心!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令堂大人!她真是风趣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