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球迷母亲

(2010-07-10 23:57:55) 下一个


母亲喜爱看各种体育比赛,还是个挺敬业的足球迷。连日来的世界杯足球赛让她又过足了瘾。今天星期六,早晨照例从美国给母亲打电话。刚刚提起了一句世界杯决赛的话头,母亲就又兴高彩烈起来。

我问母亲,这次世界杯,她最喜欢哪些球员,哪些队?母亲如数家珍般地说着各个球队的特点和战术,念叨着那些翻译成中文的球员的名字,我大都没记住,只听到“梅西”也在她喜欢的球员之中。

我不太爱看足球。我知道梅西,还是因为今年的世界杯赛事中,我偶然看到了德国对英国的那场球,觉得德国踢得还真挺好看,就又接着看了一场德国对阿根廷的。看到梅西几次攻门不破,才有了印象。

母亲观看体育比赛时,对运动队的喜欢总是带着最浓厚的感情色彩。每逢看赛事,她都希望中国队赢。我们来到美国后,若是中美对阵,她为中国队加油,若是美国队与其他国家比赛,她就是绝对站在美国队一边了。这次的世界杯,她只好为美国队加油,因为…,因为…,唉,算了,中国足球队,不说也罢。可惜美国队也好景不长,像萤火虫的光,只亮了暂短的一瞬,就灭了。

没了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参与,母亲就随心所欲了,或支持某支弱队,或支持有她自己喜爱的明星在场的那支队。每场都心有所属,这样看起球来有意思。这让我想到自己,自叹弗如。我虽不大看足球,却常常“被球迷”。家中领导逢球必看。每次看也都会倾向于一支队,我就成了他的假想敌,是另一队的“球迷”。他的队赢了,就告诉我:“你们队输了”。我只好糊里糊涂地认输。

电话里,母亲说一会儿她起来要看德国和乌拉圭的半决赛实况转播。我算了一下时间,那该是中国的早晨两点半了。我劝母亲别累着自己。毕竟是七十六、七岁的人了。母亲也说,自己体力不如从前了。过去看世界杯,六十四场,只要播放,哪怕是起早贪黑,能看到的全看。特别是 2002 年在日韩联合举办,没有时差,场场不落。那年还有中国队参与,虽然敬陪末座,可毕竟去比试了一下。

今年的赛事,母亲没全看,她说不能熬夜了,只挑了一些喜爱的队看了。 可半决赛和决赛是绝对误不了的。

下午,半决赛时,我也坐在电视前看了一会。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正是夜深人静的时侯,有千千万万的球迷也正在看这场比赛。 其中定会有我那球迷母亲。

2010 年 7 月 10 日 于世界杯前夜

【又记】听母亲说,哈尔滨啤酒是2010年FIFA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官方指定啤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ha88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r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