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上网记 (中)

(2009-09-02 19:57:03) 下一个


    几经磨难,母亲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点击链接、在网上浏览了。那些日子里,母亲也像年轻人一样,在网上流连忘返,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她没料到,这一上网,竟让她找到了失散了五十多年的表哥!

    母亲常常给我们讲她小时候的故事,最常念叨的人是她的姑表哥。当年,她的父亲我的外公参加了一个抗日武装,颠沛流离,居无定所。母亲曾经跟着我姥姥在姑姑家住过一段时间。母亲的姑父是个戎马一生的军人。当时刚十岁左右的母亲对姑父的印象远不如对姑父的儿子-也就是她的表哥-印象深刻。

    “我叫他胖哥。胖哥年长我十来岁,对我们非常好。每次从学校回家都给我带好吃的。”
 母亲温馨地回忆着。

    抗战胜利后,姥爷姥姥带着子女去了东北。后来母亲的姑姑病逝,表哥又音讯杳然,一来二去,就与姑家断了联系。几十年过去,母亲还是念念不忘当年表哥对她一家的好,期望在有生之年能得到表哥的音讯。正应了那句老话,姑舅亲,辈辈亲,断了骨头连着筋。

    话说如今母亲学会了上网,互联网上的滚动新闻让母亲不断有新的发现。每天我下班回来,母亲都会跟我讲述她当天的见闻。轻松愉快的日子一天天过去。

    转眼就快到母亲回国的日子了。临回国的前一个周末,我带着母亲去朋友家
party。大家天南地北相谈甚欢。时值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方兴未艾,新闻、报纸和网上文章话题不少。在座的有几位军人之后,谈起了父辈当年所在的部队、番号,人员及军阶等等。兴致正浓时,突然在某个人物史实上卡了壳。不知谁插了一句“这事儿容易,上网一查就知道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到家,母亲问我,网上能查到我的姑父吗?会上网的母亲从姑父又想到了表哥。我一听,对呀,早怎么没想到呢。说做就做。我和母亲一起上网查询,竟然看到一篇文章。这是一篇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的文章,文章中缅怀的抗日将领正是母亲的姑父王理寰将军

    母亲喜出望外。

    再看看文章的作者,是以孙女的身份回忆祖父。那她会不会是胖哥的女儿呢?母亲推断,即使不是胖哥的女儿,也是胖哥的侄女,她一定会有胖哥的音讯!更让人欣喜的是,在那篇文章的开头,有一个编者按,简要介绍了作者及其工作单位。

    这些信息让母亲满怀希望。我立即按照编者按上提供的作者工作单位,在网上查到了电话号码。几经电话那一端北京的热心人的帮助,第二天晚上终于接通了文章作者
-我的表姐-的电话。表姐告诉母亲,她的父亲不但健在,而且就住在美国德州!

    听到此讯,母亲激动不已。立即与她表哥通了电话。互联网戏剧般地把两位离别了五十几年的表兄妹又联系到一起。听着电话那一边表哥洪亮的声音,母亲不觉得表哥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她自己也好像又回到了童年。只可惜母亲行程已定,三天后就要返回家乡,这次不能与表哥相见了。两位老人相约,好好保重,下次母亲来美国再相见。

    母亲带着满怀的喜悦回到了家。一个月后,一个更大的惊喜不期而至,母亲简直乐晕了。

(待续)

《母亲上网记》 (上)

《母亲上网记》 (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