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上网记(下)

(2009-09-08 20:35:45) 下一个


      话说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学会了上网,又通过网络找到了她失散五十多年的表哥,高兴的心情难以言表。只可惜她因为回国行程已定,三天后启程。此次未能与表哥见面,高兴之余又略有遗憾。

      回到家中,母亲与她的表哥通过几次国际长途电话,互诉五十几年的离别之念,思亲之情。过了两三周,母亲又接到表哥的电话,表哥告诉母亲,他已买好机票,下周启程回国,与表妹相聚,并要为他的舅舅和舅妈(我的姥爷和姥姥)扫墓。这个消息让母亲和国内的亲属惊喜万分。

      原来母亲的表哥也是性情中人。与失散多年的表妹联络上后,立即召开了家庭会议,把几个子女召集到一起,告诉他们,他决定马上回国,与亲人团聚。让儿女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安排好他的行程。孝顺的子女们谨从父命,办好了签证、机票、以及到了国内的接应和陪同人员等一应事务。母亲八十多岁的表哥就这样回来了,在古稀之年与失散半个多世纪的亲人们团聚了!接待母亲表哥的那几天,家里像过年一样,喜气洋洋。其中的欢乐、泪水、感叹、激动等等细节,洋洋洒洒,足以另成一文,这里且按下不表。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母亲的网上情结。

      母亲至此已经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母亲曾经后悔没有早点儿想到上网寻亲。我劝母亲说,这一切都是一个机缘。即使早想起这一招儿,也不一定查得到。互联网发展了十几年,可互联网上中文的完善的搜索功能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有了中文的搜索功能,网上无名也不行;有幸的是,恰逢纪念抗战六十周年,有了大表姐那篇署名的纪念文章,才让我们有了线索,一步一步地找到了你的表哥。这其中哪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

      我又调侃母亲说,比方说您,一个退了休的老百姓,网上肯定查不着您。可您要是写篇文章,发表在网上,也就网上有名了。假如哪个多年不见的老友网上查询,岂不是就有了你的线索?母亲当时笑了笑,没吱声。

      又过了一阵子,母亲打来电话, 让我上网搜索一下她的名字。

      我“百度”了一下,赫然见到母亲的大名和她的一篇文章跃然网上。这是参加了我大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后,母亲写的一篇见闻,回国后发表在当地的报纸上,又收录于报纸的电子版中(见转贴母亲的文章《耶鲁见闻》。)

      回想起当初,是出于无奈,才鼓动母亲上网解闷儿,却想不到如今母亲已是网上有名一族。也许有一天,母亲会学会汉字输入法,披上马甲,开个博客。到那时我会为母亲喝彩。我很期待,也相信 “ 一切皆有可能。”

(完)

《母亲上网记》 (上)

《母亲上网记》 (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