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尤勤二、三事

(2009-07-25 23:01:30) 下一个

七月初,我们全家正在国内度假。二号早晨,老公的手机响了,提示有邮件进来。他看了一眼,突然表情严峻起来:“小谢走了。”他说。噩耗让我和我的家人心情非常悲痛。虽然早就知道尤勤罹患重疾,病魔缠身,在与癌症抗争,可还是不愿相信他这么快就转身而去,从此天人永隔。

与尤勤相识于二十几年前。那时我们夫妇和尤勤夫妇同在威斯康星 - 密尔沃基大学学习。当年的尤勤二十几岁,他活泼不失稳重,年少略显老成,聪明而不浮躁,执着且又宽容,是个难得的朋友。尤勤的新婚妻子园温柔善良,美丽大方。我们有缘有幸结识了尤勤和园,并成为挚友。 我们年长尤勤好几岁,都亲切地叫他小谢。

这些天,我又翻出了家里的老照片,回忆着当年我们与小谢和园交往的情景。我们曾经一起出游,一起野营,周末一起聚餐、打牌,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我的大女儿至今还记得当年坐在小谢叔叔的肩上摘苹果的情景。

有一张野营时的照片,让我又见到了当年生龙活虎的小谢。那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野营,也是我们夫妇与小谢夫妇一起度过的。路上不记得是谁起了个头,我们四人高歌猛进,一首接一首地唱,此起彼伏,一直唱到目的地。营地上,兴犹未尽的小谢摆了个姿势,我赶紧拍了下来。照片上的他,左腿弓,右腿绷,右臂似长剑直指天穹,颇有骑士风度。只可惜没有盾牌,他左手握的是我们烤炉上的锅盖 …… 。过去每当看到这张照片我会忍俊不禁。如今睹物思人,不禁让人泪撒衣襟。要是人类真有能抵御病魔的坚盾,那该有多好啊。

也是在小谢家里,我这个地道的北方人第一次尝到了正宗的广东煲汤。 记得那是我们夫妇应邀到小谢家打牌。途中,我们先去店里买了盒点心带上。到了小谢家,他一看就笑了,说你们两个今天是必输无疑。我问何以见得。他说,带着东西来打牌,等于已经俯首称臣认输了。那次打牌的结果已经记不得了。不过,按照小谢那天的理论 , 牌局应该是旗鼓相当,平分秋色。因为在我们登门之前,园已经煲好了一锅猪肉加霸王花的汤,美味之极,让我们从此对广东的煲汤情有独钟。

小谢家搬到 LA 后,他的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还有了一双可爱的小儿女。我们两家天各一方,靠电话和信件保持联系。小谢曾多次把他为孩子们拍的照片寄来,还寄来用他精美的摄影作品制成的挂历。远方的我们分享着他和家人的每一份快乐,也为他的每一个成绩喝采。

最后一次见到小谢,是 2003 年冬天,他到芝加哥公出,顺便开车北上,来我家小住。小谢的乒乓球打的好,与我丈夫战了几个回合。我丈夫自然不是对手,只好发誓苦练,希望将来能与小谢再战。我们也和小谢相约,去 LA 看望他和园。谁料此一别竟成永诀。

得知小谢生病后,我不敢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甚至幻想这只是个误诊;知道他后来化疗的效果甚微,我曾打电话问他是否能加些中医药配合治疗。当时我也刚刚从癌症的手术中恢复,吃了某种中药觉得有些良好反应,希望也能对他有效;看到《人民日报 - 海外版》介绍质子治疗癌症,也仿佛见到小谢的一个转机。我和我的家人们都盼望小谢能挺过这一关。五月份,当看到小谢在他的博客里回忆端午节的文章时,我甚至觉得小谢一定能够战胜病魔、、、

在小谢的眼里,世界是美丽的。他独具慧眼,以其聪明才智和坚韧毅力为世人留下了许多精美的摄影作品,让人们从中领略大自然的丰富多姿,鬼斧神工;在朋友们的心中,小谢的一生虽短暂却是精彩和成功的,无论是学业、家庭、和工作。而他的业余爱好 -- 风光摄影,更是润物细无声般地打动了了无数人的心。

七月十日,我飞往 LA ,参加十一日举行的小谢的葬礼。当看到静静地躺在那里的小谢时,我顿时止不住泪流满面。来参加葬礼的人很多,有他熟悉的老朋友,也有他未曾谋面的网友。是他的人品和作品把人们聚在了一起,送他最后一程。陪伴他的,有他心爱的照相机和他心血凝成的《行走于西部》。小谢若是天上有知,可以安息了。


1990 小谢和园来我家为我大女儿过生日


1989年 夏 野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谢谢你。我们在尤勤的葬礼上见过面的。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小河,谢谢你。没有任何不妥。非常愿意与大家分享对尤勤年轻时的回忆。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花姐!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仲夏百合, 非常感谢你和大家分享这珍贵的记忆。 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尤勤, 并且有幸看到年轻的尤勤和园。

不好意思, 未经同意, 我已把你这篇放我的院子里了。 如有不妥, 请告知!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Q原朋友给了连接过来看看,真好的文章,谢谢,那时候还多年轻啊。昨天见到园和孩子们,也见到谢妈妈,他们都很好。
仲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qkb的评论:谢谢你的转贴,xqkb。有那么多的网友朋友关心尤勤,让人感动。
xqkb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感情真挚,没打招呼,我已将它转贴到摄影坛,那里有许多关心尤勤的朋友和摄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