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机遇和缘分

(2023-09-16 15:23:47) 下一个

人生的机遇和缘分 

如山

(写于201093日,修改于2023916日星期六)

 我很信缘分的说法。人与人有缘分的关系,人与机遇、事也有缘分的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交集在于有没有缘分。无缘的,会失之交臂;眼看应该碰上,但是偏偏失之交臂。但是有缘碰上并非都是好事。而无缘而错过也并非坏事。因为缘分又分善缘与孽缘。

人们的父母兄弟姊妹、亲戚、朋友、上下级,以及旅行途中,飞机上碰到而认识的,都被称之为有缘。而现在网络发达,在东西南北,相隔万里而在网上“认识”的ID也是有缘。

对某一个特定人来说,有缘并非就一定是好事。例如夫妻父母兄弟姊妹应该是人最亲近的缘,但是偏偏就有夫妻、父子(女)、母女(子)、兄弟姊妹反目成仇的,互相对立甚至达到你死我活的程度。所以他们之间有的是孽缘,而不是善缘。推而广之,你在街上碰到不认识的人吵架、撞车、上班碰到跟你对立的上司、同事,或者网上碰到总是跟你有仇的ID等等都是孽缘。而你遇上对你有所帮助的或者能够给你快乐的感觉的,都是善缘。

我们都希望有多些善缘,但是往往自己不知道怎么就碰上了孽缘。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躲开,不要纠缠。想将孽缘改变为善缘的努力常常是徒劳无功的。

一位长者曾经说过,一个人要是有益于你,他/她不止益你一次;要是一个人害你,也不止害你一次。换句话说,一个人要是给你带来好运,就不止带来一次;要是给你带来过差运,也不止带来一次。这话很通俗,但是道出了冥冥之中的真理。我在后来的生活中所碰到的人和事屡屡应验。

我现在也将这个有启示的人生哲理转送给有缘读我的文字的朋友:要珍惜你碰到的善缘,因为一旦过去可能就消失了。多跟与你有善缘的人联络或者在一起会带给你很多快乐和帮助;尽量远离有孽缘关系的人。不要心存庆幸,幻想他/她只是上次骗/害了你,这次不会了。

投资中碰到好或者坏的项目也是一种缘。好的要珍惜长持,坏的应及时放弃不留恋。就像做股票常说“及时止损”。坏的项目会劳心劳力费钱到头来得负回报。

日常生活中,我宁得罪君子不敢得罪小人。有时可以是一句话,你自己不觉得有什么害,君子哈哈一笑,小人会当成刻意攻击而伺机报复。而小人报复可以无底线。

想生活平静,牢记“近君子远小人,择其善者而从之”。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painting'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与留言。
bobpainti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写得真好!加你博客入收藏。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认同,握手
枫渔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认同先生的真知灼见 感谢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