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雇请装修工/Contractor的悲催经历、风险与经验

(2013-11-18 10:55:53) 下一个

雇请装修工/Contractor的悲催经历、风险与经验

如山

20131117日,星期天) 

近日投坛谈论装修工的比较多。很多读者相信从中也学到一些经验教训。本人在美国专职经营房产十多年,从出租、Flipping到建筑,做过的房子应该也在几百个了,自然跟装修工/Handyman/Contractor打交道不少。下面是我在跟装修工打交道过程的一些经验与体会,给同鞋们一些参考,欢迎大家补充。

先说我雇装修工其中两个比较典型的悲催经历。

悲催经历一:经出租房邻居的介绍,开始雇请一位装修工(白人)。价钱很便宜,活也可以,尤其在自己似懂非懂阶段,根本分辨不出错误之处。他在两年间做了我二十几间房子,都是中到大的装修。但是他的特点是,每次都要先付一些钱开工,也不多,就几百块。然后,自然是每个阶段进展都要我付钱。理由自然是既没钱买材料又欠生活费。好,这都没问题。钱反正是要给,早给迟给而已。就这样他帮我做了二十几间房子。直到后来越来越要钱频繁,终于有一天在一个大项目要我先付4千块定金去买几个窗子及其它材料时,人失踪了。我反复电话联络几天,没有任何回应。开头我想,他可能家里有紧急情况或者意外。直到几个星期后我又请了别的装修工继续开工,偶然发现他回到我的物业搬木头,那是房子用余下准备拧掉的Lumber。他倒是十分坦然地面对我,说,是我欠你的钱,我现在没钱了,等我有钱时再还你。我也只好跟他握手道别。你可以做什么呢?当然可以告他,但是开庭后好的结果除了准备材料花了开庭费拿到一个判决之外,还能拿到什么呢?“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无产阶级没有东西可失去的,难道还怕你一纸胜诉状吗?算啦,安慰自己说,那权当对他帮我低价做了那么多房子的补贴吧。以后不用他就是了。

悲催经历二:一位中国朋友推荐的中国装修工,外州刚刚搬来。见面聊过之后觉得可以,开始做我的装修项目。前面几个平安无事,最后一个也是完工了,就除了装修的垃圾没有清理。他告诉有急事要到外地,能否马上结帐。结帐后倒是他先发现我多付了1千。多付的原因是我忘记扣除已经付他的1千块定金。他告诉我回来之后再打电话给我。我说没问题,放心去办你的事吧。但是10天过去杳无音信,因为那些垃圾还在,我要清理掉好卖房。后来我只好再请人清,差不多1千块。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呢?显然他人并不坏,但是人在利益诱惑下会变。某些时候,诚信会退居第二位。可能有人会想,就不说诚信了,他为什么为了2千块可以失去我这样一个好客户呢?答案是,看眼前比看长远的人多。况且,在我们这里只要有正规license并且做工可以的装修工不愁没工开。

至于装修工做有错误、做得某些地方马虎就常常有的事。你懂得越多,要求越高你发现不完美的就越多。几乎不会有一个是完美的。作为雇主,有时候只能是“得过且过”的心态才成。不然,你只能是自己做,假如你自己能够做并且做得更好的话。

 

雇请装修工/Contractor的风险归纳

请到差的装修工有哪些风险?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

1.      直接经济损失的风险。这个是大家最容易想到碰到的。具体表现就是做错了,但是不肯回来改正,可能变成花更多钱去重新请人做。例如,花了几千块做一个厨房或者厕所的upgrade,做完后发现安装错误,不久漏水,导致需要重新做,再花几千重新做。这个我也有过。请过一位跟我做了很多个房子的台湾装修工。有Contractor licenseInsurance bond。个人知识很丰富。还会画建筑图。自己亲手建过一栋10 unites Condo,只是请少量的Labor和租equipment。所以,我相信他能做Roofing。但是他做的新屋顶两年后才发现漏水,我只好再请专门做Roofing的公司Demo两年新的屋顶,重新再做一次,因为不符合规矩的地方多,修理不划算了。

2.      责任风险。例如工人在你家做工时受伤,他们没执照没保险,你变成他们的直接雇主。而你又没有相应的保险Cover时,业主要负担受伤工人的所有索赔。

3.      人生安全风险。这是指个人甚至家庭的安全遭到威胁的风险。具体例子?请到不认识、无从查找的人进屋,从而引至悲剧发生。有一个这样的案例发生在几年前的盐湖城。话说夫妇俩定期去教堂,连续几次都碰到同一个流浪汉在周围徘徊。于是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答日没工作没钱。夫妇问他会做什么,答会做装修。屋顶会做吗?答,会。好,他们家里正需要修屋顶还是换屋顶。然后就带他回家做工,付工钱,管饭吃。几天后,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该流浪汉连同他们十来岁的女儿失踪了。报警,多方寻找不果。更悲催的是,失踪几年后该女孩被发现在盐湖城街头游荡,不肯回家了。她已经被那流浪汉的宗教彻底洗脑了。有鉴于此,老婆大人从来不允许我在Home Depot 或者Lowes带任何Labor到家里干活,则使是做Landscaping类不进屋的也不成。是的,要是装修工或Labor在家里干活,碰上坏的,他们有很多机会做手脚(不是指迷信方面)。

针对上面提到的风险,下面是我总结我自己鉴别/雇请装修工的准则

1.      凡是有危险性和技术性强的装修工作,例如大范围的水、电、冷暖气系统、Roofing、以及两层楼以上高的Siding、外墙油漆,砍或者Trim大而高的树等等必请有License InsurancebondWorker compensationContractor。不清楚其它州,但按本州以及整个西海岸城市,没有这些,有些是不允许做的。但则使是允许做的,没有上面这些就将整个Liability落到业主身上。例如砍树的掉下来,工人的一切赔偿都要业主承担。有了上面那四项,一旦有人受伤除非有别的因素证明业主有过失,否则业主没责任。

2.      一般的室内装修,不牵涉上面所说内容的装修工,以朋友(当然是信任的朋友,不是仅仅一次Party认识的“朋友”)推荐,或者能够查到背景的优先考虑。必须在这个行业做了5年以上的为考虑。要是没有推荐人,就网上找尽可能多的资料,例如从Angies List等等资源去找。

3.      “便宜没好货”,这是生活中无数实践的总结。不仅仅适用于雇请装修工。爱便宜、想省钱应该是所有人类的共同特点,无可厚非。但是,便宜一定有便宜的原因。贵有贵的道理。谁也不想多付钱,假如你能拿到三个以上的Bid,一般是选中间的为好。选最低的常常在后期带来问题,尤其对于不懂/不完全懂或者没时间整天监督装修的业主。有人可能说,我的既便宜又好。那么恭喜你,狗屎运总是有人走到的。

4.      不要请远程装修。你想想从一开始远程装修工的报价是什么状况。所有需要真正报价的装修工程,应该都是到了现场才能决定的。则令是油漆这样听起来很简单的活,也要看过原来的墙面状况、底色跟要油漆的色、多长时间没油漆等等因素才能准确。所以,几百块以上的工,凭电话估计对雇主与装修工双方都是不太靠谱的。因此你说远程的装修工到底先来看过才给估还是不用来就估价呢?来嘛,这么远距离,估完价业主不请他,人家怎么办。要是来到准备开工才估价,要是不能达成一致,叫人家离开?我要是业主处于那种状况,吃亏的一定是我。因为我不可能就这样不给工做叫别人走。这种状况,常常在我多次用过的Contractor上也发生,还不是远程。因为几百块(有时是12千钱)以内的活,你不想人家来回跑,就是叫他做完做给发票。这种状况常常超出我的预计。所以,远程的报价就更不可信。其次,大一点的工程,特别是牵涉水、电、HVAC等等,往往都是使用一段时间才能发现问题。要是远程的,你能叫别人回头修?

5.      Labor与请议和价格的装修不同。请Labor就是安小时计算工钱。这种除非非常信任并且别人有过很好的记录,否则只能用于做很简单的体力活,例如清理Yard,掉垃圾等等。凡是请Labour,我都参与做或者从头到尾自己在场。请Labour除了前面风险归纳中提到的责任风险、人身风险之外,还有效率与价值的问题。人在有利益冲突面前都会先考虑自己,既然做多做少都是按小时算,慢慢“磨洋工”就是可以理解的。

6.      不请任何需要预付定金的装修工/Contractor。要是材料占了总价的大部分并且清单清楚,就自己Order让他们Pick up或者跟他们一块。但这样一来,对普通业余地主多了额外的活。要是该装修工就等着这个定金开锅,就可判断他要不做得很差,没有足够的活,要不有个人其它毛病财务很困难或者没有财务信用。这种状况的装修工通常是用超低价来吸引顾客。无论是哪一种,都不会是好的装修工/Contractor。他迟早会给你带来麻烦。

暂时想到以上这些,欢迎诸位根据自己的经验纠正补充。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了
light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谢谢!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诸位光临和鼓励。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Good lessons learnt. Thanks for sharing!
Forest20 回复 悄悄话 如山的文章比较有内容,在投坛的发的帖子也多中肯。期待阅读更多您的经验。
njnj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意你的准则。 俺装修也吃了几次亏, 美国的中国的都有,拿钱买教训。 都有点怕了, 宁肯凑乎过也不愿装修。找到一个好师傅不容易。 一旦找到就要一直用, 宁肯多花点钱买个放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