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欲则刚”之疑—随想点滴(17)

(2011-08-20 10:46:47) 下一个

“无欲则刚”之疑随想点滴(17

如山

2011820,星期六) 

周末无聊,喝了一小杯酒,突然想到林则徐一幅送给左宗棠的对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对上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是十分推崇的,也我的自我修养的目标之一。人的胸怀应该放宽些,接受不同意见、不同思想,交不同层次的朋友,才能“大”(长大、事业扩大、人生的视野扩大……等等)。其实则使人没什么“做大”的事业目标,要是心胸能够大些,对不同观点和人多点宽容和谅解,也会活得更舒坦的。 

对下联,“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特别是这“无欲则刚”说,我就一直存疑。 

“无欲则刚”,在现实中就不符合事实。首先想到的是,男人与女人 “行周公之礼”时,男人要是无欲,那玩意能“刚”吗?

“欲”是人的本性,完全无欲,我看已经不是正常的人了。就算是和尚,希望做主持等就不说了,日夜修炼不也是希望死后升天?任何宗教,都有死后有更好去处等吸引人的东西,这就是人的“欲”。而普通人的欲望,无论名、利、地位都是驱动人去努力的动力。则使全身投入义工的人,也有帮助弱势众生的“欲”。“无欲无求”,何人能做到?有一定的“欲”和渴望,才能令人发奋,令人前进。

所以,我认为人无需刻意压抑自己的欲,只是“欲”不能过度就是了,不能完全被“欲”驱使而丢掉做人的准则而已。在很多时候,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有欲才刚”。

不同意以上说法的读者,就当俺是酒后胡言吧。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oodhead_1967 回复 悄悄话 有容乃大。这个真的是是一种做人的境界。需要智慧和生活体验和经历。真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
woodhead_1967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则刚 -- 是指放下患得患失的杂念,不怕苦,不怕死,意志就会增强。换种说法,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弱者常常打败患得患失强人。"
-- 这个是正解。如同常说的无私才能无畏。都是说一种精神状态,无所畏惧。
ycon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则刚 -- 是指放下患得患失的杂念,不怕苦,不怕死,意志就会增强。换种说法,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弱者常常打败患得患失强人。
一孔之见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ss的评论:
谢谢jjss的光临和评论。你说得很有道理。我那是乱侃,兄弟不必当真:-)。
jjss 回复 悄悄话 如山,喜欢你的文章和为人。我个人理解“欲”指的是单纯对“利”,“名”,“色”等的索求,而没有承受这些的能力。

还有一个例子是体育比赛中想赢怕输的包袱。背上它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冠军。

你觉得呢?
frogdumb 回复 悄悄话 有容乃大其实也不是很对, 试想, 一个女子要是底下空空的, 什么东西都塞的下, 那乃子还不早瘪掉了, 还大的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