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聪明人做金融股票,笨人做房地产---随想点滴(2)

(2010-03-21 15:03:32) 下一个

聪明人做金融股票,笨人做房地产 - 随想点滴( 2

如山

2010 3 21 日)

有人说,聪明人做金融股票,笨人做房地产。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

你看那些做金融股票的,多容易就赚得盆满钵满啊。不管市场升还是跌,他们都有很好的赚钱机会。他们眼睛盯着电脑,只是轻轻一按键盘,手上的钱就翻倍了。他们头脑精明,眼光独到,买得好,卖得也好。他们细谈个股时,从该公司的管理层、经营方略到行业发展前景,如数家珍。他们知识丰富,博古通今, 满腹经纶。 谈论市场大势,国际环境,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深入浅出,滔滔宏辩。他们说起投资股票与技术操作,有图表曲线的技术分析,有潜在价值的洞察,既有具体手段,又有策略性方案。他们运筹帷幄于小小电脑之中,决胜万里于金融股票大市场之外。 “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描述的正是他们这样的英雄 。

对比看看做房地产的,从买入就要反复实地看房子、 make offer 、请估价师做 appraisal 、请 inspector 做 inspection 、向贷款公司申请借款。还要来来回回谈判价格,与经纪周旋。要是买 Short sale ,还会常常无限期地等待。经常是花了钱做 appraisal 和 inspection 又最后不能成交。更不用说买完之后要维修,找租客。出租后又一直要处理租客的关系,提供跟踪服务。花钱维修不说,有时候很碰到收租困难,被租客投诉。甚至被告上法庭。赚钱少而慢,更不要说有时还亏本。就算赚到一些钱,相比之下,赚的也是小钱,辛苦钱。难怪有人曾经说在美国做房东就像在中国做掏大粪的工人一样。

假如只是比较做金融和房地产两个行业,历史资料显示,纵横于股票市场的高手总是比做房地产的赚钱快而且多。就算是一般水平的股票投资者我觉得也比一般做房地产的赚钱要轻松。我真的特别佩服那些纵横于股票市场的佼佼者。如山虽然认为自己不是“ 白痴”,但是 绝对属于不是特别聪明的一类。我曾经想学别人那样在股票上赚点生活费。所幸如山还有点自知之明。在没有丢很多钱的情况下就很快发现自己不是这个“料”。所以只能发挥自己的“勤”来补“拙”。来到美国,需要强的专业背景的工作咱要不成。“马死落地行”,人总要生活。“掏大粪”就掏大粪吧。

说实在话,要是认为自己有能力、够聪明的,还是去做金融股票舒服。留下的是自认为不够聪明、想有点收入而又不怕苦不怕累的才做房地产。当然,应该补充一句:我佩服那些赢大于输的金融股票玩家(没有人能够只赢不输,要是赢大于输而且积累在快速增加我认为就属于值得我敬佩的了),而不是有一大堆理论,赢的无法 Cover 输的部分,只有屡败屡战的记录,总说下次就会赢的那种。自然更不包括那些 交易经纪和私人财务顾问。因为他们的目的只是赚佣金。 他们的佣金收入可能也相当可观,但是不是我这里说的可投资赚钱的。

(注:本贴纯属自嘲,无意将其他做房地产的同仁归入笨人之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pretty_woman2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对于女人天生不是干体力活的,所以还是学股票好.嘿嘿..又想到的一个方面.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我好像在悄悄话里面回答你了:-)。
april 回复 悄悄话 Hi, I have an investment plan and need your advice.
I have extra cash $50K and live in philadelphia. Plan is to buy a T-home and rent it out. Questions:
1) Location wise, which one is more important, School district or commute?
2) Good school with old house or new house with easy commute?
3) How to evaluate whether an investment is good or not? per rent income vs. house value. my case will be how much is the rent should be for a T-house of 200K

thanks!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好的变化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深有同感!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糖2010的评论:
冰糖好!谢谢你的故事和捧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头樱桃的评论:
谢谢大头樱桃的访问。好久不见:-)。
冰糖2010 回复 悄悄话 "纵横于股票市场的高手总是比做房地产的赚钱快而且多。"
股票市场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那个风光的一将,过得日子我也不羡慕,基金经理的心里压力比任何职业都强,你看你,每天花几个小时泡健身房,心里轻松. 我怎么了解的操盘手不象你说的:...“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描述的正是他们这样的英雄。....

我女朋友老公就是基金经理.来看看他老婆怎么说得吧: 她老公每天下班回来身上凉嗖嗖的,瘫坐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动,整个家里的气氛长期异常紧张,股市下跌的时候,尤其脆弱,经常处于崩溃边缘.比小股民还恐惧,常常半夜里抓着老婆说:"明天还会不会接着跌!"天知道,今天刚降息,常规人都知道大利好的.
你别认为他做股票作不好,94年就开始做股票,经历熊牛也三起三落了,也资产过亿了.
所以隔行如隔山,有什么收益就有什么样相应的担当.事物是均衡的.
冰糖2010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经过证实我是做不了的,不知道我有没有那个福分做成个笨人, 这年头,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这个"掏大粪"的行当,至少我是非常羡慕的,不过,最好不要说得那么臭哄哄的,给人联想不好.
大头樱桃 回复 悄悄话 真幽默。我也想变“笨人“啊。。。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呵呵,好久不见:-)。欢迎“农民”!当然可以啦。帮“如山”广告嘛:-)。我在Google上一查,发现有好些网站转载我的文章。这是好事。不过,很多连“如山”这个“大名”都不放的:-(。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great, can I transfer to my blo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