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3)

(2009-08-11 11:09:55) 下一个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3

 

如山

 

2009811日)

 

5.  我自己的对策

 

我现在跟大家聊聊我是怎么做房地产的(我的其它文章已经有部分),以及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我又是怎么做的。当然,我的内部外部情况与你们都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只是给你们一个例子做参考而已。如果对读者有一点启发,也不枉费我码字之劳了。

 

首先,我定义自己为一个房地产商人。我做房地产分开两部分(分开为二个公司):一是作为出租,也就是长期投资。这方面我只持有SFH,不持Condo,也不持Apartment(至于原因,我以前的文章已经论述);二是作为转手买卖(Trading)。Trading部分又可分为三种不同内容:1.Flipping,买进房子进行装修,然后再卖掉。这种做法在我刚开始做房地产时比较多,后来慢慢减少。现在一年也就一个到两个;2.建筑新房子(Builder),建好房子然后卖掉。我不帮别人建,我只在我自己买入的地建,建好后卖;3.土地开发(Land developing)。将一块大片的地分开成几个或者十几个Lots(我目前能够做到最大的只是分到十几个Lots)。但是对长期投资和打算短期转手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具体情况而调整和转换。

 

5-a) 出租房

 

我现在所拥有的出租物业(SFH)是我拥有最多时的一半。由2006年开始我就再没买入过单纯出租的房。为什么呢?房子的价格上升太快,而租金的上升跟不上,就造成了现金流的变差,所以我停止买入单纯出租。我为什么又减持出租房呢?一来房价上升太快,必然有泡沫,有很大的下降可能。任何市场都是这个规律: 当急升时,下跌的隐患就同时加大。当然,到底什么时候下降,下降多少,其实没有人说得清楚,但是可以分析它的机率。加上当时读了Robert James Shiller的文章说全美房地产泡沫有40%以上。二来我由于进入了做发展商和建筑商,也需要大量现金。建筑商用贷款是可以,但是利息(连同手续费)比出租房高很多。而做土地开发的利息成本就更贵,而且占用资金周期很长(从一年到几年)。因而用贷款去做土地开发其风险就增大,尤其是看到市场上升过快时。所以我不用贷款,只用现金投入这部分。三是累积在出租房里面值净迅速增加,要是用refinancing的办法抽出来,出租房的现金流就很差,不安全。而现金投放到土地发展加上建房,就有高很多的回报。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你也能看到市场的走向,为什么不在它开始跌的时候,或者是现在把全部的出租房卖出去,然后在最低的时候再买回来呢?这里我有几个考虑:一,我在房地产高峰期看到市场的下跌的隐患,我当时对当地市场的估计是20%30%的下降幅度,没有估计会达到40%。就算是当时我告诉过很多同行这一点,也没人相信我们当地会有20%的跌幅;二,我所买入的出租房基本上都将所有原来放进去的现金cash out。并且由于几年前所固定的低利率,尽管今年以来出租房的空置率上升,但全部都依然能维持正的现金流;三,原来的出租房利率都固定在6%以下,但是现在要再借款的话,我的出租房的利率都在7.5%以上;四,一进一出(卖出再买进)的费用(佣金、销售税和简单装修等等)最少扣掉10%15%左右的成本。五,因为我qualify Real Estate Professional, 出租房的损失额不受限制。而这些出租房每年给我带来六位数字的Expense deduction。这每年给我的税务利益是很高的,所以也不会一下子卖掉全部出租房。有人可能会说,出租房折旧所省的税以后卖出时也是要付的。是的。不过,a) 折旧费用现在抵消的是Ordinary business income,以后我要付的是Long term capital gain,这里差别满大;b)就算现在所付税跟15年后所付税金额一样,但是钱的时间价值(money time value)已经有很大差别。比如说15年后的10万可能等于现在的5万或者更少。C)我可以在没什么收入(或者收入变小)的时候将这些出租房陆续卖出。六,我既然不能准确知道房地产价值什么时候是底部,也不能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利息会升、通货膨胀会到,我还是维持现在的低贷款出租房比较有利。因为长期而言,房地产还是抵抗通货膨胀的有效工具。这基本上已经是所以经济学家的共识。 

 

那么我现在会不会继续买入出租房呢?也不会。原因如下:一,我现在做房地产的主力放在土地发展和建筑。主要的利润和机会还是在这部分;二,人的时间精力有限,也不想太辛苦;三,今年以来我的出租房空置率上升,租金明显下跌,所以现金流量会比预期的继续向下;四,银行继续收紧贷款,我的出租房loan早就超过10个,一般跟我没长期关系的银行根本不会贷款给我做投资房。今年年头(2009年)还有三家本地小银行愿意贷款给我买投资房,现在只剩下一间勉强可以。为什么说“勉强”呢?要我放40%以上down,利息7.5%以上。我虽然从2006年以来就没怎么贷款(最后一次是2007年买建一间破房子连同一大片地来做开发时贷的Rental house款),但是我一直保持跟本地的银行联络,以掌握当地贷款市场动态。因为贷款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影响重大。

 

綜上所述,我现在暂时不打算买入出租房,也不打算全部或者大部分卖出。最大的可能是将原来的太旧或者地点不很理想的出租房卖掉,换入自己新建的房来做出租。从一些网友的报道来看,某些地方能够买到Cap rate15%以上,而且也不是没人住的“鬼城”,并且已经将空置率的因素考虑进去,贷款利率也不高(6.5%以下)话,我也看不出为什么不值得买。这种情况在我的范围(同一个County,开车不超过半个小时)没有。

—————————————————————————————————————

参考: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3626

 

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2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412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