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瞎扯投资

(2009-06-08 10:32:36) 下一个

(如山启示:以下是本人于今年3月(2009316日)第一次贴于CND拙文。现在放这里,以博诸位读者一笑。我这篇真是瞎扯,也就是胡扯。这里很多专家和“砖家”。但不管是那一“家”,其实有不同意见,不同观点是好事。我以为,每个题目,要是都能听到不同声音,是如山之福。我想,这也能令诸位读者得益。不管做什么决定,要是能够听到出于不同角度考虑出发的观点,我们再做綜合分析,这样我们就有机会作出一个相对全面的、好的决策。本人对地产以外的投资可说是一无所知。我对我的投资组会的合理性与优化性也没有足够的信心。贴在这里是想听多点意见,也好作出更优化的调整。专家们与砖家们:-P,如山先谢谢你们的阅读和评论。)

 

 

 

瞎扯投资

 

如山

 

2009316日第一次贴于CND

 

经济学学不好,但投资总是要做的。别人都有公司给提供的401K或其他的退休计划,咱没有。再说,做生意总是有风险的,我也不能把所有钱只放房地产不是。所以分散一些钱投别的地方也是非常必要的。咱是做房地产的,金融方面的投资不是咱的长处。那就找一个理财专家帮我吧。

 

可是我极为佩服的Robert T.Kiyosaki,也是由于他的书而使我毅然走上经营房地产不归路的人(在最后一篇详细介绍),在不同的书上反复引用了Warren Buffet的一句话:

 

“华尔街是唯一一个开着劳斯莱斯去咨询坐地下铁来的人的地方。” Wall Street is the only place that people drive to in a Rolls Royce to take advice from people who ride the subway.(注1 

 

Warren Buffet也是咱佩服的投资家,他居然也说出这样的话。

 

咱们这点小钱,连华尔街的财经顾问的影子都不可能有机会见到。不过连华尔街的财经顾问都是这样的话,那想想我每次在银行所遇到的理财顾问,就更没法信他们的意见了。每次当他们向我推销购买各种基金的回报多好,而且举例说明有客户跟着他们投资又升了多少的时候,我总有点好奇地问他们到底自己买了没有。这时候他们多数都会王顾左右而言他,将我打发走。

 

真有能力的人并不是没有。有一位我跟他打网球打了好几年的专业投资人,他少言寡语,我们一直不谈网球以外的事。最后我们越来越熟,他聊起他专做股票的买卖,从不帮别人做,每天就在家里电脑上做。好市场坏市他都照做,都照赚钱。住在我们这座山的最顶上,360度的view, 房子价值大概是我的房子的两到三倍好的财经顾问(理财顾问)也一定有,但咱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再说,咱的钱不够多的时候,好的专家那里会理睬咱呢?

 

不要专家帮忙,就只能全靠自己。可又真是没什么把握,怕输。不投任何东西,全放银行定期也心有不甘。上CND看看,那里人才济济,说不定有什么启发。

 

果不其然,读着读着,就读到一个名叫“红柳”的CND才女写的故事。说的是当年她同班的一个女同学(说的不是“做鸡”的-对不起),当面临选择终身伴侣时,居然发出了“睡谁不是睡”的豪言壮语。这是多么惊人的一种毅力,多么豪迈的一种气概!你想想那情景吧:每天晚上要跟一个你并非喜欢的人同一张床,而且打算一辈子。那我这就算投资错了,甚至生意失败,退休没有着落,又有多可怕呢?当然,那个豪言壮语要是出自一个男的口(同样,不是指“做鸭“的-对不起),想想那玩意的艰难程度,就更令人五体投地了。

 

好,受“红柳”的同学大无畏精神鼓舞,咱就自己研究吧。就算投错了,咱也认了,谁叫咱水平不够。这样,总比让别人帮我投失败了的心理好受点。因为那样的话,你可能会埋怨自己怎么就信他了。

 

Robert T.Kiyosaki Donald J. Trump 都异口同声劝我们要自己做功课,因为毕竟永远是自己比别人更紧张自己的钱。

 

搬出当年MBA的课本,选出一些股票,先进行图表的技术分析。然后一个个分析他们的财务报表,什么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应用当年老师教的方法,仔细比较他们几年的报表的变化。再看看他们有没过长时间的应收款,存货周转周期如何………等等。然后分析他们的管理层……等等。好了,从中选出78个认为满意的,又有升值潜力的股票。开好了户口,准备按比例投钱。

 

正准备转账之际,突然听到其中的一个被揭露财务报表欺诈。将那根本卖不出的存货,设立不止一个空壳公司,做出一连串的买卖,然后反映在它的损益表上盈利。跟着公司被停牌。看看,我这花了半天功夫研究选出来的股票是这模样,我还能依靠我的分析吗?算了,算了。别的也别买了。

 

记得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说加州某个大学(忘记具体哪一个了)的学者,做一个模拟实验。分两组投资,一组请投资专家选出,另一组,让几个猴子随机去抓。十年后,评估其投资效果,发现其结果几乎一样。

 

那就“跟着感觉走”,盲目就盲目吧。害怕美元贬值,买入黄金。听说欧元想抗衡美元,买入欧元。买入英镑,买入澳大利亚元。再买入两个看着顺眼的大银行股,两个基金,还有一些指数。好,构成我的投资组合。上年(2008年)年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我看着那黄金,欧元与其他外币纷纷上扬直笑。可没笑多久,到了下半年,美元转强,外币往下。再加上其中的一个银行股突然掉一半,两个基金掉40%。好在还有那黄金,欧元与其他外币,特别是黄金价买入量的比例大而且还在买入价的一倍多。但纵然如此,整个投资组合到写这篇小文时2009316日),还是掉了20%多。不过,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的老板原来打算今年退休,可看着401K只剩下不到一半,不敢退了。这么说了,咱算幸运的啦。黄金,欧元与其他外币都是打算用来对冲美元贬值,那就守着吧。有专家建议我再买入多些黄金,算了,黄金价格都这么高了,又没利息,再看吧。

 

 

 

1: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 Two Men - One Message by Robert T.Kiyosaki    and Donald J. Trump, 2008, Page 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糖2010的评论:
哈哈哈!谢谢你的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confusion的评论:
谢谢你的光临和专家水平的评论和介绍。
noconfusion 回复 悄悄话 some input -

1. the OP has high opinion on Robert K stuff.... my personal take is that RK is just a con artist.. his book has nothing extraordinary, other than some motivational stuff...... I am thinking that since the OP is such an analytical person and a self-starter, you'd probably made it in real estate even if you never read the Kiosaki book...

2. anyway - a little input on investing in the stock market... the OP is probably too analytical (maybe a habbit from your RE investing?)

since the stock market is, in your own words, a 'perfectly efficient market', analysing the fundamental information becomes almost useless.

2 approaches generally should work -

a) take the long term investment route - just dollar-cost-averaging, and let the market volatility work in your favor, and let the natural upward drift work in your favor (inflation and economic expansion).

b) timing - it is possible to time the market, if you understand the innerworks, the players.... this part is similar to RE... a great read is 'Psychology of the Stock Market' by G.C. Selden.... it's a little pocket book, only 93 pages, published about 100 years ago..... but among all the stock books I have read (about 20-30 of them), this one captures the KEY MECHANISM.
冰糖2010 回复 悄悄话 “睡谁不是睡”的豪言壮语,太搞笑了,确实很难!不过很多夫妻结婚十年,大多已经分床而睡,话也说不上几句, 这样难度就减少了不少,是不,就是开头难而以,不是所有的事都是万事开头难么?!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再来再来.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有同感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