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故事

写在海外的生活中 写在生命的成长中 写在故乡的思念中 写在快乐中 写在悲伤中 写在心中
正文

我的全国历程--新疆

(2005-05-01 21:42:31) 下一个
我的全国历程--新疆 大漠戈壁,物产丰美,三山夹两谷。接壤中亚诸国,以喀拉昆仑山阻青藏高原。 新疆北部有阿尔泰山,南部有喀喇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天山,作为新 疆象征,横贯中部,哈密、吐鲁番盆地叫东疆。  新疆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孕育汇集为500多条河流,分布于天山南北的盆地,其中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玛纳斯河、乌伦古河、开都河等20 多条。许多河流的两岸,都有无数的绿洲,田园阡陌,村镇相望,颇富“十里桃花万杨柳”的塞外风光。 新疆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总面积达9,700平方公里,占全疆总面积的0.6%以上,其中有著名的十大湖泊:博斯腾湖、艾比湖、布伦托海、阿雅格库里湖、赛里木湖、阿其格库勒湖、鲸鱼湖、吉力湖、阿克萨依湖、艾西曼湖。   大沙漠占全国沙漠面积的2/3,其中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面积为33.6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仅次于阿拉伯半岛上的鲁卜哈利沙漠。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 48,000 平方公里,为我国第二大沙漠。新 疆沙漠中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抄的) 6月,当我乘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后,我知道等着我的将是异常艰苦的环境。经西安换乘西北航,经过总共七小时的飞行,来到了这令我神往的地方。 到乌市已是夜里十一点,坐上出租车后,师傅一直叫我老板长老板短,颇有些不自在。问他,说是沿海皆如此,不禁晒笑。 鸿福酒店的前面是五一夜市,长长的一条马路在晚上全被小摊占满,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大盘鸡,酸奶子,羊肉串,囊,牛肉面,麻辣烫,烤鸡,凉粉多不胜数。真真的忌讳是千万不要说猪肉,白帽子会拚命的。由于和北京有两小时的时差,真正的夜生活在这里才刚开始。 乌市,以汉人居多。原名叫迪化,解放后改的。不想这里也有很多的外来流动人口。曾经从兰州走河西走廊到嘉峪关,已经是黄沙遍野,故长城在此到头,不曾想,嘉峪关向西过玉门敦煌,经星星峡,到哈密,往西到乌鲁木齐一千多公里后还有如此繁华景象,可叹。真是,男儿西北有神州,莫滴水西桥畔泪。 在乌市准备资料4天,也大概转转。出城可去天山,本地去二道湾买点维族货,血站尝尝地道大盘鸡。生活的悠哉游哉,挺舒服的。 终于要出发去库尔勒,这个新疆第二大城市,特产香梨,城市的很大一部分为塔克拉玛干油田管理局征用。刚把孔雀河引入城区,颇像江南水乡。这个城市成了我在新疆魂牵梦萦的地方。 又在库尔勒偷闲2天,去了博斯滕湖,孔雀河的零起点处,不想这荒漠里竟真有如白洋淀一般的芦苇,睡莲。当年,维族一部从俄罗斯东归,就居于此地(有部电影叫“东归英雄传“就是讲他) 我的历程即将从这可爱的库尔勒开始,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出民丰向西止于和田,折回向东再过民丰去若羌,回库尔勒。全程2500km 只有民丰到和田是有人区。预计25天。 读屈原之《离骚》知道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后来被车颠簸的的确是上上下下,恨不得求索,把自己绑住。 一辆CHEROKEE加一辆国产130,7人就这样上路了。出库尔勒向轮台,到沙漠公路的入口。这条沙漠公路是由石油管理局独立修建的,也可以说是内部公路,不在交通部的编制内,全长560多KM,只是在中间300KM处有个小补给站,加油,加水。为了不走夜路,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了。唯一担心的就是遇到沙石暴,那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有位朋友遇过沙石暴,日月无光,石子呼啸而来,车窗如不挡住,则全碎。那次他是命好,带了海绵有所防备,可是车窗还是被打破2块,幸好人没被划伤,不过车已经是惨不忍睹了,回想依然后怕) 刚刚进入沙漠公路,可以看到胡杨,这种三千年不死,死了三千年不倒,倒了三千年不烂,烂了比铁还重的植物就生长在这荒漠之地,靠他发达根系与环境作着抗争。他的能量之源何在?他为何能如此的顽强?先有沙漠还是先有胡杨?他是一味的抗争还是随着环境在变呢?是主动的变还是被动的变?他的变化比环境快吗?我不知道,这也正是我对人生的思考。 再往前,就只有光秃秃的沙丘了,连绵不绝黄色的海。沙粒在我的想象里,就如沙滩的沙,不想在这里我见到的是像粉尘,颗粒细小就像灰一样。真正的沙漠之旅开始了。 向前向前,无尽的沙海。一眼看到天边路的尽头。到了前面,还有前面。。。。 司机(我的武哥,40上下,北京人,对人宽厚诚恳)要求我们多更他讲话,以免犯困。车要是扎进沙里就麻烦了。2个小时后,他不得不要求睡一下了。我们也下车掸掸沙,虽然关了窗,可是风一刮,沙还是沿着缝隙渗了进来。看上去就像沙漏一般。 车重新出发了,到了沙漠中的补给站,已是下午2点。我们必须等在后面的130会合。站在这沙海中孤零零的小站,看着店主一个湖北人,我觉得比在雅鲁藏布江边的雪山脚下,见到的四川人更吃惊。这种地方是人居住的吗?我已经觉得我的经历十分奇怪了,可他呢?每月定期由石油管理局送来水和油,靠出租几个床铺给过路货车度日,那样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还有350KM到民丰,我们在这里所有的通信工具都没用,只有卫星电话能用,可我们却没有。焦急的等待着130的出现,人的状态也不由的变差,焦虑,急躁,烦闷,忧虑统统袭来。 3点半,130终于出现了。由于开了空调130跑不动,不开关窗像蒸笼,他们只能开着车窗跑。可怜的小伙子们,赤条条的,一条短裤,混身的沙。 大家都笑了。。。。。 让130作了短暂的休息,先上路。半小时后,告别那店主。我们出发了。在路上又超过了130,决定我们先去民丰等。冲出沙漠已是8点多了,十点130也到了。7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已经耗尽我们全部的精力,可是我们不知道前面还有更艰难的路。 向着和田出发了,那个盛产美玉的地方已被河南南阳玉石所占领。而且此地据说和喀什一样是疆独分子的大本营,前两年,有人开摩托,抡大棍专门袭击汉人,搞的人心惶惶。 当我发现计算机电源线掉在途中经过的某个机房时,我没有忍心去打搅司机。自己从和田打车去取,来回200KM只要120元。可是这一趟旅途,却让我哭笑不得。一辆破夏利,不能开空调。一个维族司机,在县里当过武警,回来后在某厂当司机,刚刚下岗。和他交谈颇有意思,便雇了他的车。走在半路,发现发动机的温度过高,原来水箱漏水。在沙漠里,水箱漏水!!! 不好意思,我随身带的两瓶矿泉水,全喂了他的车。好歹撑到了目的地,要他去找水。我拿了电源线,向回赶。 中午,他带我去了一家维族人的馆子吃羊肉串。两人点了1公斤半(新疆论公斤)烤了8串。和内地完全不一样,他的羊肉是一块块的,加点囊,就着不知道什么茶(烟熏火燎的),来了个大饱。临上路,捎了2个哈密瓜。就这样20KM加次水的进度,竟然下午回了和田。在和田一共待了5天,因为和大家混的很熟,没啥事情我就不在机房里面待,老是自己出去玩,四下里溜达,找个地方修了相机。在沙漠里面拍照,进去了沙,镜头出不来了,80元搞定,不错不错。 离开和田,折回民丰,我的无人区之旅就要开始了。 和田到民丰,位于喀拉昆仑山一线。我们转过民丰向东北方向,就转入阿尔金山一线。通过阿尔金山可以到青海。此线上有两个县,且末(被石油管理局作为了一个基地,可以从沙漠公路直达),若羌(罗布泊的管辖县)。这些地方都是我的必经之路。除开这两个县和几个团场,民丰去库尔勒基本全是无人区,约有1500公里。而我们有10个无人机房就在这条线上。 从和田上来了一位随行的哈沙克族小伙子,叫胡阿斯,叫快了就是花痴。北邮毕业,回了和田。 车上从此,常备8箱矿泉水,8箱方便面,100包榨菜,20个囊,两大桶生活用水,2大桶汽油,2条烟。 辛苦的第一站,叫雅通古斯。在这里我不得不暂停我的游历,来描叙一下我的工作。位于沙漠腹地的机房,茕茕的。利用太阳能发电。一间小屋在地上,地下井放置设备。 在这里,我领教了太阳能蓄电池。一块电池340kg,共32块,必须由地面的房间外,移到地下井里,成4列,8行码放。一块,4个小伙子,刚能推动,要把32块放齐?我不知道,何德何能将他们放好的。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心志苦了,筋骨劳了,方才完成此大任。 离开这里,已是两天后。 每天夜里,无处睡觉。不得裹了睡袋(这个睡袋还是同事在西藏用过的),找上装设备的纸箱,躺在房顶的太阳能接收片下(地面的小屋太闷,夜里睡觉必须关门,不然风沙可以把人埋了;井下倒是干燥没沙,可是足以和埃及金字塔媲美,叫人喘不气来。)出门也顾不得忌讳,在这里能抢到像棺材一样的纸箱,那才是幸运。夜里,气温骤降,白天50多度的沙漠,夜里可能只有5,6度。狂风呼啸而过,卷起的风沙无处不在。天亮醒来,鼻孔耳朵里全是。 前面,要过同样的两个机房,才能到且末县。 好运气,并不是总伴随着强者,我们这般现实世界弃儿,有时也能遇上。 在离且末,最近的机房旁边。我们找到了一个公路的道班。全是维族人驻守在此。晚上,终于可以睡在床上,不用再吃快餐面就榨菜了。 每人来了碗过油肉的拉条子,被道班的班长领到房间。昏黄的灯影照下,槊料布蒙的窗户,一角没有订牢,被风吹的噼啪作响,一张大炕就是全部的摆设。(燃起的希望被我培养的茁壮成长起来,好像突然遇见鬼魅,嗖的没了踪迹)不过很快就开始自我安慰,不用睡纸棺材了。去它妈的。8个人脱的,精光光,赤条条,一字排开的倒下。 累极了。。。 体力的透支引诱着瞌睡虫的降临,刺鼻的羊膻气也对它没有任何的作用。 去且末县的路上,大家兴高采烈。在我们的储备将耗尽时,大家还是喝掉了最后的矿泉水。仿佛前面就是天堂.(突然想起,少数民族的地名不少是什么,黄金遍野,纯洁美丽之类,想来可能也是如我们一般是对希望的幻想) 正如我所想,好运气不会总伴随着强者,也不应该,老伴随着我们这帮弃儿了。 前面的路上,由于地基的塌陷,形成了十几个很大的沙坑。Cherokee有四轮驱动不会有问题,可是130呢?四处全是沙,要绕是不可能了。冲吧。。 130终于没能过去,Cherokee不得去拉它(小车拉大车,本就不合道理),我们全部下车,用锹,木板所有的家伙。可叹,苍天弄人,耗尽我们的最后精力方才罢休。 晚上,进了且末。看见淋浴的花洒,颇有想哭的冲动。8天了,(不敢和小说中描写的河南人生下来只洗三次澡相比,)跳进去,热情的拥抱这不能用语言所能形容其可爱的热水。 2天里,吃遍了这小县城里所有能吃的馆子。在脑海和肠胃里努力消除快餐面带来的阴影。 (记得上大学时,午夜执灯读张贤亮的《绿化树》,越看越饿,越饿越看。读完已是凌晨3点,不顾一切的翻出宿舍楼的铁窗,又越过学校的院墙,努力的想在马路上去发现任何食物的踪迹。一副饿狼传说的架势。可在沙漠,饿却是截然不同了,胃被快餐面所充满,心里却依然饿的发慌)。 这里,并不是旅程的终点。相反,只是起点。每个人如饿死鬼投胎般的狂吃。只恨不得,有牛样的四个胃,装满了可以反刍。没了当初从库尔勒出发的浪漫,对漫漫前途失去了任何的遐想。不幸的是,我们在这里听到了一个坏消息。洪水季节到了,路上随时可能遇上。(原来在甘肃的河西走廊,听说过,每年夏季,雪山的冰雪融化会形成大的洪水。那时,农民,把祁连山的雪水引导到农田里,使甘肃这干旱之省,成为全国商品粮的基地)新疆,漫漫沙漠,没人引水,只得任流入沙漠。每年此时,公路,光缆都会冲断一些。 雄关漫道真如铁,我待迈步从头越。路越来越难走了。推车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有时走个几百米就要推一次。原来还能嗅出的羊膻气现在也没了。(不是消失了,而是每人身上都是那个味道,被其同化失去了辨别能力)。和武哥开玩笑,说回去了老婆一定不让上床。他说:‘没事,再也不怕和维族小姑娘讲话了,老婆先委屈一下了“ 出了且末70公里,到了第一站。同样,这里也在沙漠之中。我们惊奇的在机房不远处,发现了几户人家。去拜访过后,知道这是一个家族,家长是一位104岁的维族老汉。面部皮肤黝黑,干瘦如同被风干了一样,穿着维族传统的白袍,戴着白帽,对我们笑,不会讲汉语。我们花了140元,买了他的一头羊羔,他孙子的孙子,一个17岁的小子杀了羊,给我们送来。据他讲,全家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不可思议。维族人自有维族人的生存之道,有一次在路上,一个维族人也是老汉,穿着呢子中山装,戴着小帽,赶着驴车慢慢走。在空气温度大约50多度的地方,太阳直射,没有一点荫凉,他竟能如此悠闲。心静果能自然凉? 我们用石头垒土灶,用铁桶乘上带的水把羊放在里面煮。由于没有作料,只能拿方便面的作料沾着吃。其味美无比。还有幸拿着血淋淋的羊照了一张相片。 日子就这样吗慢慢的过了,每个人都觉得慢。身体的反抗力也消失殆尽,只知道无意识的工作。有时,在沙漠里看到野骆驼,与黄羊,才能激起一些好奇反应,远远的冲着他们大吼几声,四处空旷,回声要很久才能听见一点。洪水,并没有在我们的路上出现。为了避免这不速之客,我们加班加点的工作,希望快一些赶往若羌。 离开且末的第六天夜里,我们到了若羌县。这个全国辖土地面积最大的县(4个浙江省),人口总共才2万,以维族人居多。雅丹地貌,魔鬼城,古楼兰,罗布泊全在这里。在宾馆里看见,2个法国人要骑自行车穿越罗布泊。只能祝他们运气了。(原来在西藏,看见些老外骑自行车爬山,没想到还能用来过沙漠?)后来也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想来不会成吧。 若羌,毗邻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是旅游的好地方,如果自己有车就更美,如果有辆好车,那简直是完美。在这里,我遇上了进新疆以来,最大的一次沙尘暴。(幸好不是沙石暴) 这里的窗户和东北一样,是双层的,我原来不是很明白。当我看到沙尘暴。。。 当时,我正在房间里,天忽然变暗。我向外望去,漫天的黄沙袭来,刹那间到了近前。什么也看不见。幸好关着窗户。只听的外面呼啸作响。我拿了相机冲出房间,想到宾馆大门外去领略一下它的风采,刚到大门口,就被挡了回来。不过真出去了也没用,眼睛是睁不开的。约莫半小时,沙尘暴停了。出去看,到处是沙,树上,车上,地上。没关好的窗户,玻璃被打碎了一地。窗户的夹层里也全是沙。 一队从云南开车上来的探险队,显然对这场黄沙有很高的热情,不停的谈论,并向宾馆里的当地人询问情况。他们是准备进入罗布泊的,两辆巡洋舰,8个人,好像还带着什么旗帜。和前面提到的法国人比他们的确算是大队人马了,装备精良。记得当初,好像由重庆隆鑫摩托赞助了一次穿越沙漠,是不是罗布泊记不得了。直升飞机,电视台,越野汽车,GPS一大堆。驾摩托的哥们一脸沧桑,说了一大堆牛X烘烘的话,四天出来了。电视上一看,就是跑的公路,没劲。记得在西藏也是,老外都是骑自行车爬山,我坐车都不行。牛x。在这里,我并不是想要崇洋媚外,贬斥国人,不过真有牛人,做点牛事,长长我们的志气。看过一本《走不完的西藏》是个广东人写的,讲他穿墨脱县,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故事,佩服。 当我在沙漠里,坐在机房门前的荫凉下,呆呆的出神。40多度的热风携着沙子扑面而来。我的生命好像已经凝固,根本无意识去躲让。我想如果我就这样留在了沙漠里,是不是一切全部就结束了呢?但是在领略了手抓羊肉,沙尘暴后离开这片土地时,前方300多公里,到库尔勒。雅丹地貌,魔鬼城,楼兰古城,罗布泊,这些令人神往的故事,不得离开时,我想十年内我一定还会回来,去拥抱它,希望这些神奇的东西,不要被我们这些向往现代与摩登生活的人破坏。 在离开这里,去加油时。我们也体会了“社会主义在新疆“这句话的含义。恰逢自治州领导来这里检查,全县的两家加油站,全部不给加油。一定要保证领导的用油,就是说,要等领导走后,才能给加油。长在北京的五哥,一下就火了,什么官员在北京见不到?拉住油站站长,就嚷上了。也许是我们的通行证起了点作用,在请示过县长办公室后,一共让加了100升。 原来在内地也听说学习“三讲“,这里有一次见到个维维干部。他讲,上面硬性的4万字的心得体会,要不过不了关。4万字,对维维来讲,要了命。 Cherokee是出名的油老虎,130它也不是省油的灯。挺挺到了前面的兵团,也许有办法。 这边一线,是农2师的地盘,当年大批的知识青年下放到这里。盐碱地,大开荒,干打垒,导流渠,多少人的美好青春都留在了这里。在兵团农场,遇到一个北京知青,叫知青也是快50的人了,献完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文化大革命,没能回城,后来偷偷跑回家,也没了他的位子,像盲流一样,还是回来了。小孩倒是有回北京的名额,他没再讲,好像有些许泪光。武哥不敢多讲,拉着我走了。 一路上,路过兵团。吃饭时,可以遇到天南海北的人,年轻点的都是生于斯,长于斯,很少有回过老家的。也许过些年,只能叫自己新疆人了吧。 虽然,有兵团在这里,但是路确实难走,土路,沙坑,啥都在这里集中了。兵团就像绿洲一样,里面满是人烟,外面却是荒芜的。原来的重刑犯,全部押到这种鬼地方。要越狱,去吧,不被狼吃掉,饿死,渴死,就是自己再回监狱,多加几年刑期,再也不跑了。流传着一个故事,一个上海女知青,越狱成功,走了六天,出了沙漠,到了库尔勒。想上去上海的火车,却被抓住。问她怎么出来的,是个维维指的路。 到库尔勒的第二天,另外两个同事也回来了,他们是负责和我沿沙漠对进的,走的是阿克苏一线,还有另外3人在北疆。记得一天是其中一人的生日,正好电视在转播申办奥运,我们坐在房间里斗地主。伴随着北京的声音从杀吗蓝旗的嘴里说出,我们也都欢呼雀跃起来,包括这位晚上输了1500的寿星。大盘鸡,和啤酒成了我们晚上的发泄对象,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的功夫。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 这里,夏天是洪水,冬天是大雪,风沙,烈日,没有一样不是要人命的东西。 我不知道,如何去结束这个故事,是用在库尔勒的热水,席梦思,申奥成功,与同事会师。这个喜剧结局。还是,看着武哥他们3天后上路,再踏着这土地重新进行一遍,我却当了逃兵。 新疆,这美丽的地方。我的42天历程,仅仅只有在南疆的东部的经历。 喀那斯湖,阿尔泰大草原,贡乃斯大草原,喀什,吐鲁番,我还没有领略你们的风采。在梦里,我不停的回忆。只是觉得你那神秘的魔力在不停的召唤着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