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会留守新西兰

(2020-04-26 22:17:45) 下一个

事实上我去不了其他国家, 所以, 就我个人,用这样的标题颇“矫情”, 我码字仅希望读到本文的朋友们多一份“思考”。

 

人口众多在经济学层面归属于挑战的时候更多,在经济学中讨论总量指标人口是优势,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但在讨论“人均”的时候, 人口不是优势, 但以每一个人自己的生活来说,  人均才是硬道理。

 

人口众多在管理学层面也同样归属于挑战的时候更多,因为众口难调,百密难免一疏。 

 

管理一个500万人口的国家和管理一个10亿以上的人口大国, 难度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别上面, 即便管理者水平差一些, 小国家特别是一个小岛国, 四面临海, 关起门来, 肺炎病毒想搞大事都不太容易, 大部分时候就是“茶杯里的风波”。

 

 

新西兰人口数量本来就少, 但偏偏每个居民都还可以七嘴八舌出主意, 所以即便偶然总理阿登妹犯浑,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 这个国家的纠错功能还是杠杆的。 我记得本次新西兰把警戒提高到4级是一个医生的提议, 而海外回流新西兰人员需要严格隔离是国家党的主意, 所以这两招都不是执政党的原创,但这两招使出来,大差不差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即将在不久结束的概率大。

 

 

人口多在比如200年前, 在遭遇外族入侵的时候可能有价值, 每人一口唾沫就可以把对手给淹死, 当然, 更多时候也就是说得高兴, 人类文明记录史2000多年, 被唾沫淹死的即便有也是凤毛麟角。

 

 

新西兰面积26.8021万平方公里, 截止2020年4月10日, 新西兰人口数量为4813587人。

 

日本国土面积37.7915万平方公里, 比新西兰大41%, 但日本国民数量为1.27亿, 是新西兰人口数量的25倍。

 

英国国土面积24.2495万平方公里, 比新西兰小10%, 但英国国民数量为6670万, 是新西兰人口数量的13倍。

 

中国台湾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 相当于新西兰面积的13%, 中国台湾人口为2350万, 人口是新西兰的4.7倍。

 

所以, 如果以人均土地资源衡量, 可能只有新西兰的邻邦澳大利亚和北美的加拿大可以和新西兰媲美, 人均土地资源占有这是一个硬指标, 如果经济倒退回农耕时代, 人均土地资源高那就是生活水平高的“代名词”, 生活在人均土地资源低的国家永远不要掉以轻心的就是“民以食为天”。

 

而比人均土地资源占有更牛逼的是,站在地球角度, 陆地占地球面积的29.2%, 海洋占地球面积的71.8%, 海洋面积比陆地面积更大, 海洋资源也远比陆地资源更丰富, 好兄弟去年搞了一条船, 我感慨有船人的生活和只开车的家庭天壤之别。 当你跟着船在海上到处转悠的时候, 你才会真正理解原来世界上还有一片我们很少接触的世界, 原来“海胆”可以这么大, 原来还有这么多好吃的鱼我们从来没有品尝过, 原来世界上鱼的品种有这么多我们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新西兰海岸线长度为15134 公里, 新西兰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为668万平方公里, 排名世界第五, 排在新西兰之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法国, 澳大利亚和俄罗斯, 中国的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为396万平方公里, 但实际控制不到300万平方公里, 中国的人口总数是新西兰近300倍。

 

新西兰气候温润,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方水土也养一方其他生命,包括病毒和细菌。 截止2020年4月10日, 新西兰新冠肺炎确诊1239例, 治愈317例, 死亡1例。 从治愈率和死亡率角度, 新冠肺炎在新西兰表现相当温顺, 基本就是普通流感的杀伤级别。

 

 

新西兰把KIWI称为国鸟, 这是一种羞于见人, 而且还不会飞的鸟。心中有雄兵百万, 想扬名立万, 建功立业, 光宗耀祖的要么去了美国, 要么去了中国, 要么去了澳大利亚,愿意安安心心留在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国民也和这个国家的气候一样温文尔雅。

 

新西兰土著也尚武, 但毛利人并不具备很强攻击性, 目前占人口主流的白人对于外来移民也宽容和友好, 历史上邻邦的澳洲有一些白人反华的记录和报道, 但在新西兰这种现象甚少。

 

 

新西兰的政治体制是“算人头”的数学游戏,不是“数人头”, 所以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 权利的吸引力也没有那么大, 做新西兰总理也就是一份收入相对比较高的工作, 但压力我看也不小,每天需要面对党内的批评, 反对党的指责, 执政联盟内的抱怨,老百姓的愤怒, 舆论的狂轰滥炸, 年轻的阿登妹上任不到3年, 但看起来好像成熟了超过10岁不止。 洋人说只有“三流人才”才去当政客, 我看此言非虚。

 

 

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不太把权力当回事, 这个国家一定“务实”大于“务虚”,政治说到底就是”搞“人, 如果百姓不热衷于“搞”人, 自然就更容易集中精力“搞”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务实的国家即便遭遇经济冲击, 弹性也会比务虚的国家好。

 

聊一些硬数据, 比对一下每千人的护士, 医生, 病床, 医院的数量

 

 

每百万人口平均医院数量新西兰是33.92, 这个数据低于日本的66.39, 低于德国的 37.31, 低于澳大利亚的55.89, 但高于美国的17.11, 加拿大的19.67, 中国的23.57.

 

每千人拥有的护士数量, 新西兰是11.02, 这个数据和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 日本基本相当, 在这个数据上德国占据明显优势, 每千人的护士为16.70, 中国每千人护士数量为3人。

 

每千人拥有的医生数量, 新西兰是3.35, 这个数据超过美国的2.74, 日本的2.50,加拿大的2.76, 中国的2.59, 但低于澳大利亚的3.87, 德国的4.64.

 

每千人拥有的病床数新西兰是2.61, 略高于加拿大的2.50, 低于美国的2.77, 这个数据比较令人羡慕的是日本的13.05, 德国的8.0。 中国的千人病床数是4.67。

 

再看看各国政府直升机撒钱的能力

 

在疫情期间政府给百姓派钱实际上就是增加政府负债, 政府负债率越高的国家理论上撒钱能力越弱, 当然, 美国除外, 因为他作为全球核心货币, 除了美元信用是美国政府撒钱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之外, 美国政府撒钱无底线。

 

 

新西兰政府负债率只有GDP的不到20%, 这是我以上列出的包括“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德国政府”“日本政府”,“澳大利亚政府”,“欧元区”,“加拿大政府”,“英国政府”这几大经济体中间最低的, 政府负债占GDP比重以上经济体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澳大利亚的40.70%, 中国政府负债是50.50%。

 

假设把新西兰政府的负债率从目前的20%增加到澳大利亚政府的40%, 新西兰政府大概可以再增加600亿纽币负债, 等于向每个国民可以按照人头发12500纽币, 类似于我们家6口人, 政府可以补助我家75000纽币。

 

再看看我们新西兰人均财富创造能力底牌,2019年新西兰GDP总值2150亿美元, 人均GDP44147美元, 美国人均为54541美元, 澳洲人均为56919美元, 中国香港人均38784.8美元, 中国人均 7755 美元。新西兰不是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国家, 但也还算不错。

 

 

根据2018年新西兰统计数据, 新西兰GDP构成按照产业分类,初级产业(农林牧副渔)占7%,第二产业(工业)占比为19%, 第三产业(服务业)为65%, 税收占GDP 9%, 2015年新西兰旅游业收入就超过了乳制品业的收入,本次新冠肺炎对于新西兰未来经济可能会有严重打击。

 

但说实在话, 如果让我选择究竟做消费者, 还是做生产者, 我还是更愿意做一个消费者, 因为消费者是“上帝”, 作为一个工业制造业大国, 在经济衰退期遭遇的困难远比初级产业占比大的国家压力更大, 因为工业制造大国对于消费的依赖更大, 这是由产业结构决定的。

 

比对新西兰和邻邦澳洲, 我可能还是更愿意选择新西兰, 留在新西兰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天灾”,最大的担忧是“地震”, 但新西兰建筑标准最重要的就是应对地震, 前几年基督城在地震中的现实数据表明整个新西兰的建筑体系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生活在奥克兰, 我选择居住在南区的高海拔平原是倾向于认为平原的地理结构比丘陵更加稳定;我考虑过奥克兰的火山和海啸, 奥克兰已知的几个活火山基本都位于中区附近,正常火山喷发第一次打击是火山口周边3公里, 所以只要直线距离火山口超过3公里, 即便火山喷发也有足够时间应对; 奥克兰被海啸冲击的可能其实也不是很大, 因为奥克兰周围有非常完整的岛链, 岛链的存在会最大程度削弱海啸的破坏能力,如果再选择比如海拔高度在50米以上的建筑物为家, 即便有海啸, 除非毁天灭地, 否则也是有时间应付的概率大。 

 

选择待在“澳洲”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人祸”, 我是把“平平安安”作为家庭的第一追求,澳洲是一个洲际大国, 所以, 澳洲人有澳洲人的追求和骄傲, 地球上洲际大国就那么几个, 中国, 美国是第一流的洲际大国,加拿大和澳洲面积够得上洲际大国, 但全球影响力只能算是二流半, 可以排在二流的有俄罗斯,整个欧元区和日本, 排在二流半的还有印度, 印度既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国土面积大国,但印度的全球影响力大概也就是澳洲的水平。

 

其实, 稍微有点历史知识就可以得出“亚欧大陆”不太平的结论, 如果有可能我是一定带着家庭努力远离亚欧大陆,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互相消灭超过80%都发生在欧亚大陆, 历史上不太平, 未来依然不太平的概率大。

 

新冠肺炎最终如何收场还是未知数的概率大, 从微信的阅读,我可以感受到的是最近中国国民对美国的情绪不是很友好, 而美国的政府高层对中国也不是很友好。说实在话, 在当今世界, 如果用“人祸”来形容我们未来面临的苦难, 中美这两个国家一定是最不太平排行前几位, 其他可以提上筷子的就是上面列出的那些二流和二流半国家。

 

新西兰偏居南半球一角,与亚欧大陆之间澳洲大陆是最大的战略缓冲,整个南半球并没有一流大国存在, 所以,在可见未来,南半球必定不是人类争端的焦点地区。 新西兰本质上又是一个没有太多存在感的小国家,小小一个鸟不拉屎的农业国, 怎么看也不太值得地球上这些洲际大国用坚船利炮去打开国门。

 

扳着手指头数落全球国家, 新西兰我是会一直坚守下去, 如果世界未来太太平平, 新西兰肯定不是最好但也一定不是最坏; 如果世界未来争执不断, 我是相信以上我提到的一流, 二流,包括二流半国家的富翁们有可能蜂拥新西兰,这些后来者总要向我们这些老地主表达诚意才能落脚在这地球上最后一片绿土吧。

 

我把新西兰国歌“God Defend New Zealand”作为本文的结尾。

 

  • 远方的耶和华,

  • 所有部落的上帝。

  • 仔细地聆听我们,

  • 凭着无限的爱。

  • 愿良善结出果实,

  • 愿祢的仁慈降临,

  • 愿祢将护佑赐予

  • 长白云之乡。

 

  • 在主宰这个国家的上帝脚下,

  • 因为爱我们在此相聚。

  • 请主听到我们的声音,与我们的虔诚。

  •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 守护太平洋上的三颗明星,

  • 远离争斗与战争的纷乱,

  • 让她的美名远传天际,

  • 上帝保佑新西兰。

 

说实在话, 驱使我落笔本文很大一个冲动是突然听说好朋友全家从新西兰返回中国, 我相信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也肯定是深思熟虑,他们肯定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和理由,我也始终尊重每一位朋友做出的任何一个决定, 我祝所有我认识或者认识我的朋友生活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平平安安。

 

朋友们好运!!人类好运!!!

 

Fisher  高风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ewtux 回复 悄悄话 口音听着难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新西兰。移民有点晚。希望有机会再去好好看看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but no jobs there.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来澳洲吧,新西兰太闷,旅游看看可以。太闷会发疯的像顾城就是。这里有许多从新西兰移居澳洲的。最近冯小刚的电影就是在讲新西兰的爱情故事,那女主人就是闷得忧郁而患病的。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文章!新西兰确实非常棒!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数据不是很准确。今天发的博文,为何用快一个月前的统计数据?今天为止死亡人数是19人。另外你的GDP引用数据也不准确。根据IMF,人均GDP中国超过1万美元,新西兰是4万左右,美国是6万5千美元,澳洲是53800美元,至于香港是49000美元。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nominal)_per_capita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好文!
希望您爱新西兰,听起来是个可爱的国家。
新西兰有个大康, 我很欣尚他的youtube 节目

Thinkitagai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人口不是优势, 但以每一个人自己的生活来说, 人均才是硬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