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光下的血洗(九)致命武器

(2022-03-13 21:11:55) 下一个

现在很多机构在总结中航油事件时总是说陈久霖犯了一个以有限收入赌无限损失的期权游戏, 陈久霖错判了价格等等, 这些评价其实

 

  1. 都是事后诸葛亮,你在2005年以后比如看到原油价格上涨到超过140美元的时候评论陈久霖卖出36美元一桶的看涨期权似乎很傻, 但如果你不知道未来, 所有对历史走势的解读是“1978年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原油期货及,1981年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上市原油期货以来,国际油价包括航煤、WTI轻油、 BRENT原油三种价格,平均价格没有超过30美元/桶,即使在战争年代均价也没有超过34美元/桶, 在这样的背景下你是否还认为陈久霖是个大笨蛋呢?

  2. 根本不了解期权市场,期权市场卖出期权的99.99%都是全球最牛的金融机构, 你以为这些金融机构都是傻瓜, 都不知道他们卖出期权是以有限收入来赌无限损失!

 

陈久霖不是笨蛋, 他是一个枭雄, 你以为一个有能力让公司资产在短短6年之内上涨超过700倍的人会是一个笨蛋。

 

 

 

看看当时陈久霖接受的高盛给出的期权组合策略

 

市场价格 34 美元,在当时看来,这个价格显然是超级大顶。

 

我再重复一下因为战争年代均价不超过34美元/桶,自1978年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原油期货及,1981年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上市原油期货以来,国际油价包括航煤、WTI轻油、 BRENT原油三种价格,平均价格没有超过30美元/桶

 

卖出看涨期权 36 美元/桶, 陈久霖得到高盛支付的期权金

 

这个期权触发价格比战争时期最高价格再高6%,比30美元均价高20%。

 

卖出看跌期权 31 美元/桶, 再得到高盛支付的一笔期权金

 

买入一个看跌期权 33 美元/桶,支付看跌期权的资金正好等于两个卖出期权所获取的期权金, 也就是说陈久霖拥有一个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可以赚大钱的期权组合策略。

 

如果价格低于33美元一桶,陈久霖就可以行使期权,到期实际市场价格每低33美元一分钱就是陈久霖1分钱的利润。

 

对于陈久霖来说, 只要价格跌到33美元以下, 陈久霖就可以空手套白狼, 更加辉煌他的商业神话。

 

 

 

假设到期市场价格是31美元, 陈久霖行使他购买的看跌期权, 把原油按照33美元一桶卖给高盛, 可以白赚2美元/桶的利润,如果价格跌到比如30美元, 他行使看跌期权赚3元一桶, 高盛行使中航油卖出的31美元看跌期权陈久霖赔1元, 但综合起来陈久霖还是可以有2美元的净利润, 对于陈久霖来说, 只要价格比33美元低就是包赚不赔, 而且这是一个不需要本金的生意, 因为支付这个买入期权的资本是通过卖出两个期权获得。 

 

这个策略不是一本万利, 而是无本万利, 所以, 在陈久霖看来, 这就是高盛送给他的一份人生大礼, 这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好的金融产品。

 

因为在陈久霖看来34美元必须是一个石油价格的大顶, 所以, 在现实世界当价格涨到40美元/桶, 如果你不是从未来穿越到2004年, 作为陈久霖来说他当时的选择

 

  1.  认赔 4 美元/桶, 公司出现账面损失, 商业天才的声誉轰然倒地。

    2.  构筑新的期权组合, 因为要弥补目前损失, 他加码卖出42美元/桶的看涨期权, 同时买入原来数量37美元的看跌期权, 再卖出原来数量35美元的看跌期权,这个期权组合可以弥补第一次期权执行时候产生的资本损失, 因此从账面看公司不会马上有损失, 而且如果未来价格再跌回37美元, 公司还可以赚钱。

而如此反复卖出的看涨期权越多,而价格又是直线上涨, 因此每一次到期陈久霖面临的损失都是越来越大,

 

而为了弥补下一笔期权交易的损失, 陈久霖必须再加码卖出更多更高价格的看涨期权才能够既弥补,而且这样做还有可以有机会继续把握住油价下跌带来的潜在巨大利润, 而这才是陈久霖卖出看涨期权份额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而且因为陈久霖和高盛他们签的是场外合约, 因此, 理论上除了陈久霖和几位交易员以外, 外面根本不可能知道陈久霖在玩这样大的资本游戏, 所以, 很多总结根本都是胡说八道。

 

我总结陈久霖掉入高盛为他精心准备的陷阱而又无法脱身只能越陷越深的根本核心是陈久霖

 

  1. 相信原油价格一定会回落

  2. 保持个人商业天才的美誉

  3. 可以逃避被公司追责, 因为所有建立头寸的资本都是通过期权组合获取, 所有已执行期权造成的资本损失由新的期权组合获取的资本金弥补

 

而所有这些想法的更大的核心就是人性的“侥幸, 恐惧, 贪婪和疯狂”

 

只是后来价格越长越高, 陈久霖又没有其他办法脱身, 所以他只能通过不断加码卖出更高看涨期权收到的资金来弥补前一次期权被触发的损失, 这样最后才出现了追缴保证金事件。陈久霖裸头寸是卖出看涨期权, 在期权交易里面, 期权购买方为了保证期权卖出方有足够的资金在到期日进行交割, 因此, 当现货价格一旦超过期权执行价格则每增加1元就需要缴纳1元的足额保证金, 否则就会遭遇强制平仓, 而由此中航油才正式进入“死亡模式”, 最终轰然倒下。

 

其实, 陈久霖这种操作方式,我认识圈子里面很多朋友都在采用, 而且, 基本都是有惊无险, 想象一下, 如果不是高盛这班大佬联合起来绞杀中航油,原油期货市场的价格走势肯定是所谓的“随机波动模式”。而只要是“”随机波动模式”, 陈久霖早就不但脱身而且还可以赚大钱, 因为每一次的期权组合都是类似的, 都是比如当前市场价格46, 陈久霖就加码卖出一个比当前价格高2美元的看涨期权, 同时买入一个比当前价格低1美元的看跌期权, 再卖出一个比当前价格低3美元的看跌期权, 也就是说在整个绞杀中航油的过程里面, 只要市场有一次出现了比当时价格跌超过1美元的机会, 陈久霖就可以全身而退, 而在陈久霖被绞杀之前, 34美元就是原油交易历史上的最高价, 而在绞杀陈久霖的过程里面, 即便价格冲高到了50美元,陈久霖介入新的期权组合以后, 在到期日的时候都没有出现价格回撤1美元以上的市场怪现象, 市场波动根本不是学院派描述的所谓“随机波动”, 因为这根本就是人为设计的价格走势, 怎么可能是随机波动。

 

在2004年的时候, 中航油遭遇的是高盛布下的组合期权杀局, 我们今天晚上守着的是石油期货价格, 似乎是两个不同领域的产品, 但实际上因为衍生品的关系, 根本上都是指引者同一个东西, 那就是原油价格。

 

当下的人们都是按照正常逻辑对当前的价格走势做出判断, 所有站在未来评判过去都是胡说八道的观点, 就好比到现在为止, 所有人类的正常逻辑原油价格一定会大于零, 但我告诉你, 很有可能今天晚上会创造历史, 然后到了明天, 假设我现在的判断成立,比如原油期货交割出现了低于零的价格, 就会有无数声音嘲笑在比如0.01美元买入原油的投资人, 而如果我现在的判断错误, 比如原油价格没有出现低于零的价格, 今天晚上在0.01美元买入的投资人将因为暴富神话同样创造历史, 而吹捧他们的和嘲笑他们的确是同一批人, 我只是不知道最后出来的究竟是嘲笑的声音还是吹捧的声音。

 

现实世界的人们都习惯于指手画脚, 那只是因为他们已经看到了未来的价格走势的关系,比如他们在今天嘲笑陈久霖的愚蠢, 只是因为生活在2020年的他们知道中航油被绞杀以后的石油价格走势。 但如果他们对于未来一无所知, 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举动才是正确的。

 

艾斯曼, 你能够理解我和你经常说的为什么我从来不会在意我单笔交易的亏损与否吗? 因为本质上我每一笔交易我和所有参与者一样, 我并不知道究竟是盈利还是亏损, 我和他们不一样的只是如果我错了, 我就尽快离开市场, 尽一切可能减少损失, 如果我对了, 我就想尽一切办法加码, 加码再加码, 而如何知道我究竟是正确还是错误, 很简单, 我的账户会告诉我一切,在比如我进场几个小时以后如果我的账户是盈利的, 那就说明我是正确的, 如果我的账户亏损, 那就说明我是错误的, 我很少持有亏损的交易太长时间, 因为经验告诉我, 在交易开始之初的亏损一般来说都是最小的亏损 , 艾斯曼, 你不是经常想知道我如何可以在这个市场活得相对还不错的核心原因吗, 我现在所说的就是你想知道的, 就我所知, 这个市场99%的人采取的都是和我完全不同的策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