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思考,读千卷书,行万里路

网络的海洋浩瀚而且多姿,常常让海边拾贝的我流连忘返。收集闪光贝壳珍珠的同时往往忍不住的也要往海里扔几颗石子希望激起一片水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POVERTY IS WRONG!

(2009-05-31 08:39:11) 下一个
看了新京报上马光远先生的文章,颇有感触。
http://news.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ews&MsgID=860710

此文反映了相当的客观事实,是真话。 我老家农村,大学毕业在国有单位呆过,也出来在珠三角的“中国制造”公司呆过。卡住农民工的工资和收入来扩大出口,增加扩大企业的利润或者生存空间第一不人道,第二不符合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第三贫富差距的扩大显然不符合和谐社会的目标。长期来讲,并不符合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这里我简单说几个农民工生活里的几个普遍但不正常现象:

农民工舍家常年在外打工,甚至过年都不能回去(谁他妈不想回家过年啊?一年下来,钱包里没有几个钱,还要存钱为孩子念书啊,为老人看病啊,还要在老家盖个房子啊。。。)农民工的孩子没有办法带在身边,常年放在老家让老人带着(打工城市无法和当地小孩一起进入当地正规学校上学,如果有也是相当的门槛----金钱加关系)长期跟父母分离在孩子身上造成的影响,大概现在还没有人能够看到,能看到的也没有话语权。但是在十年十五年之内马上要爆发出来------这点请我们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和社会学家来会诊,在问题还刚刚开始并不严重的时候。

有很多夫妻一起在外打工的,因为工资太低,只能长期分开住集体宿舍。基本的夫妻生活只能在两人都能不上班的时候,花个10元20元,在路边的专门提供给打工族的所谓招待所(一张破床,一把椅子)解决。

更多的更惨的,在没有劳动和安全保障的工厂里和工地上,多少不幸的民工失去他们的手指,手臂甚至生命而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和补偿(我的亲人身边,熟人身边已经好几例,更不要说报纸上隔三差五的报道以及那些没有上报纸的了。一位曾经在广东打工,后来进入广东作协的颇有名气的打工诗人/作家,在他/她的一篇作品里,提到了“几万根断指”, 我并不觉得夸张,更不会觉得诧异。无独有偶,今年我回老家时,一个远房的侄子带着他在医院接上并未完全长好的断指来看我,满腹辛酸:辛苦一年,不但分文未挣,还掉了一根指头。因为工厂不愿意继续付款治疗被迫提前出院而且没有拿到一分工资和补偿,尽管工厂主也是老家附近的人。我相信这根断指带给这位充满美好的愿望出去打工的少年,并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和部分手指功能的丧失,更多的是社会不公和没有社会医疗保障和劳动安全保障因此造成的阴影。而这种阴影不只是影响他一年和一个春节,这将长期存在而且他会带给/影响他的家人和他旁边的社会,以及他对社会的信心和对他自己将来的迷惘。而他,正是千千万万打工者或者劳动者中极带普遍性的一个。

中国经济在过去二十年飞速发展,上层阶级能否看到/正视高楼大厦和金碧辉煌的背后农民工兄弟及其家庭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付出巨大的代价?!目前的这种情况,是大量社会问题的根源,而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会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的爆发,将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的巨大障碍,甚至会对现有的生产力造成破坏。这个社会是你们的,我们的,也是他们的。同一片天空下,当一部分人过着萧遥自在超幸福的生活的同时,也须要保证另外一部分人有基本的正常的生活空间, 何况正是这部分向往着努力奋斗着的人们,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了社会产品和价值。当权者当政者以及掌握着绝大部分社会资源的上层阶级, 你们放着人家日本和西方的好样不学,要去学北朝鲜,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吗?

97年第一次到香港,地铁站一条社会公益广告让我很震撼:POVERTY IS WRONG!

还是那句话: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