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转贴<一本好书>

(2009-05-17 16:48:56) 下一个

《一本好書》

假如一個故事沒有華麗的背景,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赤裸的語言,沒有百轉千回的情節,沒有現代言情小說一切的元素,我們將如何被它所吸引?《洛杉磯的中國女人》就是這樣一本平民小說。支撐它的是作者劉加蓉對文學的執著與堅持,還有貌似平凡而普通的關於愛情與迷失的故事。它之平凡,如同隔壁屋的老李,一牆之隔的老張還有他的妻子,與他們一些簡單的日復一日地重演的故事。

十余年前的某個傍晚,我坐的飛機降落在洛杉磯機場,至今仍記得飛機降落前所看到的萬家燈火。我們常說,每一扇窗,每一盞燈光,都有一個故事。而那一刻,在洛杉磯也展開了我的征程,我的故事。與無數人擦肩而過,我們不知道他匆匆的腳步是去往何方,他疲憊的身軀包含著什麼樣的過去,他是否也擁有夢想和所愛的人。當今天,我能享受浮生半日閑,沏杯茶去讀一本書,讀讀身邊的人他們的悲歡離合,以及生活在洛杉磯的芸芸眾生和我素未謀面的你,何嘗不是樂事一樁?

幸福是如履薄冰。曾幾何時,“當愛變成可習慣,我們要如何說愛”成為了網上熱論的話題。當相愛時的悸動與激情慢慢被生活中的油鹽醬醋所沖淡,當現實與紛擾誤會慢慢佔領了美好的記憶,愛人之間是否還能堅守承諾的純真?鐘援朝和葉秀是兩個極其平凡的的名字,在特定的年代這樣的名字滿大街都是,只消喊一句少說也十來人回頭。故事的開始就告訴你,鐘援朝和葉秀相愛了。有人說過,當兩個相愛的人決定要一起生活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鐘援朝和葉秀就做了這樣的一個決定,在新生活的初始,他們有新婚的甜蜜,有不需言表的激動和快樂,但也有了彼此的家人和一些瑣碎得不值一提地生活事。雲淡風輕一派和睦的家庭生活是每個人都期待的,人和人的親密相處必須相互磨合,在細節中成長。可世事往往不如人意。單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一腔熱情是不足以維繫被瑣事打擊得千瘡百孔的愛情。他們兩人將要如何經營婚姻生活,我誠邀你與我一起細細閱讀這部小說,從中尋找答案。

故事的背景定位在於洛杉磯營營役役為生計忙碌的底層人口,作為第一代移民,他們有語言、文化的障礙,也有不滅的堅持和努力,這些力量是無法被挫折、磨難、艱苦所打敗的。那些短暫的挫敗引起的絕望,無助,終將被中國人的堅毅以及從古傳來的家庭觀念所征服。百折不撓,跌倒再起,越挫越勇,只因心中始終懷有信念,懷有愛。

小說的作者劉加蓉,與書中的人物一樣,雖然生活條件艱苦,卻始終不放棄夢想。運用一切時間和力量寫作并完成了這部长篇小說。美麗的夢想讓人變得年輕,讓人忘記痛苦,讓人更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逆境使她綻放出一朵花,雕飾了平凡的人生。她不放棄地執著追求,并為此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和努力。每每看見她在暢談寫作歷程是所散發的容光神采,你如何能不為此動容?

最後,僅以此書薦與在洛杉磯這片異國土地上努力打拼的你,始終抱以夢想的你,以及堅持赤子之心的你……

 

陳述,洛杉磯1430華語廣播電臺《書中自有黃金屋》節目主持人,中華文化熱愛者與傳播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