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大山情 (10)

(2009-08-16 18:28:49) 下一个

(十四)

 

   第二年又是12月份的时候,我收到妹妹的来信:

姐姐,你到底怎样了?没有你的信,也没有你的消息。今天要告诉你的是,外公死了,就是前几天12月1号的事。那天吃晚饭的时候,妈指着角落一个闭木炭的坛子说,外公死了,装在那里头。等星期天大家一起把外公送回

 

乡下去,跟你们外婆埋在一起。我们都大吃一惊,太突然了!一点也不知道,一个活人怎么这么快就死了呢?

“什么时候的事?怎么不通知我们一声。” 我问妈。

   “通知你们有何用,连单位上都不管,幸好有一个你外公以前照顾过的哑巴帮忙,才帮我把外公抬上板车直接拉到火葬场。外公除了几件衣服什么也没有了,我都给了哑巴。” 妈说话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死了父亲的人,连一滴眼泪都没流。我很纳闷,妈到底怎么了,痛麻木了还是认为外公那样活着还不如死了解脱。

   前些日子,听说外公病了,妈还叫我一同去看外公,外公还问我,你姐姐有信吗?她过的好吗?听说生了个男孩,好几个月了吧,有照片吗?不知她什么时候回来,不知还能不能见到她,怕是见不到了。说到这里外公赶紧把脸转开。我知道他不想让我看到他难过的样子,因为他忍不住还是有点哽咽起来。

   顿时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他很想念你,他虽然不像外婆想得哭鼻子抹泪,但那欲哭无泪更让人难过。我想安慰他几句,上前去拉他的手,哇,好冰啊!猪圈旁又是侧所,潮湿阴冷,连个挡风的门都没有。外婆死后,外公的身体就越来越不行了。每次我在半路上碰见外公,都要去帮他推一载,我也不明白外公单位为什么这么残忍,这么老了还不准退休?

   临走,妈问他哪不舒服,他说浑身无力不想动。妈说,不想动就躺着吧,班不能上就不要上了,你又不是装出来的,你就别想那么多了。想吃什么,我去帮你弄。外公说不用了,我也不想麻烦你们,快回去吧,我爬不起来就不送了。

    哪想到这才没几天的事,外公就死了。姐,外公外婆都死了,你是他们生前最爱的一个,难道你就这么狠心,永远不回来吗?我知道你嫌妈他们对你不好。可是外公外婆对你好呀。这里毕竟是你的家呀!姐,我求你回来一趟吧,哪怕到他们的坟前上炷香,外公外婆地下有知也会安慰的。

手中的信纸早就被滴滴答答的泪湿成一团。我冲出门在冰天雪地里疯跑,一边跑一边哭,一把泪一把雪。漫天飞舞的雪中仿佛看见阴风惨惨潮湿的猪圈,昏暗的灯在风中摇曳,奄奄一息、孤零零的外公躺在冰冷潮湿的地上。两块钱的瓦坛一杯黄土就是外公的一生!

外公我不会忘了你的,你和外婆永远是我的至亲最爱!你们安息吧!我一定会回来亲自给你们赔罪。呼啸的风跟我一起呼喊!

两年之内我就这样失去了我在世上最亲最爱的两个亲人。外婆死于1971年12月26日,外公死于1972年12月1日。那一年我是21岁,他们的死让我更感孤独,异乡的生活更像漂泊。

 

(十五)

 

 

 

 

1974年初,也就是我来新疆三年的时候,我终于回了一趟家。

半边街水井冲完全变样了,码头、渡船、黄桷树,还有外婆的木屋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横跨两岸的乐山大桥。

 

 

 

 

 

 

 

 

 

 

 我抱着孩子站在一片废墟上,茫然四顾。

“蓉蓉回来了,刘婆婆家的蓉蓉回来了! 老街坊杨三娘惊喜的像发现天外来客似的叫起来。

   你们的家早拆了,从这里去才是你们的家。 三娘接过我的提包走在前面给我引路。

    我妈闻声朝我跑来,伸手就把我手中的孩子接过去:“我终于把你们盼回来了。” 她抱着孩子一阵亲。我心头一热,突然想哭,为什么不早一点爱我呢,如果那样的话我就不会离家出走了。

   姐姐,姐姐。” 弟弟妹妹都比我高了,齐刷刷站在屋檐下迎接我。我拉住弟弟,拥住妹妹,嗓子发哽,一句话都说不出口泪就先流。

   路上走了几天没换过衣服吧,赶紧脱下来,换件像样的。邻居们知道你回来,一会儿人家都要上门来看你,别太寒碜了。妈妈一边说一边打开我的提包-----

    不用找了,我身上这套衣服就是最好的了。 我不觉低下了头。

    我妈转脸愣愣地看着我:这几年你是怎么过的? 叹口气,抱着孩子出去了。

强忍的泪在眼眶里转了半天,最后还是忍不住落了下来。

“给,你穿我的吧。” 妹妹递给我一件灯芯绒外套。

    妈妈抱着从头到脚都焕然一新的儿子回来,对我说:这才像样嘛,要不真可惜了那么好看的一张脸。跟你小时候一模一样。

    我妈对我儿子那份爱让我想起外婆来,这才感到真正回到了家的感觉。早在信上得知现在的房子就是外公外婆的老房子,因修大桥搬迁重新修的,三年,人事全非。外婆家里的东西只有一张油漆剥脱的桌子和一个柜子还健在,其它东西都荡然无存,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两样东西一样被淘汰、取代,烟飞迹灭。我怅然所失摸摸桌子、柜子,悄然泪下。

    明天到你外公外婆坟前去上柱香,告诉他们你回来了。吃饭时我妈对我说。

     吃过饭,我妈抱着孩子串门去了,弟弟妹妹都看电影去了。我坐了四天四夜的火车,中途转车还站了好长时间,又累又困靠在床上就睡着了。不知不觉回到了从前的老房子,那张方桌,长凳子。我刚从插队的山上回来,外婆一见我就忙进忙出,满脸都是笑,桌子上摆满了好多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外婆一边看着我吃,一边问长问短,我们又是说,又是笑。隐约又怕是梦醒来一场空,我还掐自己,梦里说不是梦,别提多高兴了,只想多跟外婆多呆会多看外婆几眼。

突然觉得冷,外婆看我缩手缩脚冷的打哆嗦的样子:“你是不是冷?” 外婆问我

“有点。”

“我知道了,因为我的屋子漏,外面的水浸进来了。”

我还从来没为外婆做过事,这次一定要表现表现。我对外婆说:“我马上去请人来给你修。”一起身就醒了,原来是我和衣而卧,没盖被子给冷醒了。

刚才的梦那么清楚,外婆的声音还在屋里迥荡,外婆的音容笑貌一闭眼还在活生生在眼前,就连那桌上的菜好像还冒着热气。原来,阴阳之隔,仅在咫尺。

 

听我妈说,外婆听说政府规定火葬。她一再吩咐,如果她死了千万不要将她火葬。   

那天晚上,医生说外婆没救了。妈守着外婆,外婆的嘴一张一合就是说不出话来。妈明白她的意思,凑到她耳边:“妈,你放心,棺木已经找人开车去拉了。”

外婆才咽下最后一口气。

    妈妈了了外婆的心愿,还真给外婆弄了一副黑漆棺材,风风光光将外婆安葬在郊区我继父的老家二哥嫂的自留地里,每年付给他们一笔钱作为报酬。

 

 

 

 

第二天一早,我带着孩子去给外婆上坟。郊区也就几里地。小时候来过,熟门熟路倒也不生疏。二婶领着我来到一片菜园子,手一指:“那就是了。”

我抱着孩子穿过菜园来到坟前,一个水泥做的墓碑,上面刻着外公外婆的名子。坟上都是草,看样子很久都没人来过了。

我把孩子放在地上。叫孩子叫:“祖祖,我们来看你们了。”

我一边收拾一边摆祭品,说:“外公外婆我回来了,还有你们的重孙子一起回来看你们了-----” 绕着坟转一圈,看到坟的侧旁有一个大水坑,里面绿汪汪一池水。望着这池水我若有所思,一下想起昨天的梦-----

    这是谁挖的? 我问。

    二婶陪着笑脸说:这是你福生大哥挖的,我们用来浇菜园子用。

我妈不是给过钱的吗?你们知道不知道?水已浸到进外婆的坟了,这个坑一定要填掉。你们要装水装粪可以想别的办法,要不我给你们从城里买个大缸来。”

二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们咋说我们照办就行了。说着悻悻转身回去了。这样也好,好多话想对外公外婆说也不想外人在场。

   外公,外婆,我回来看你们了------ 香举过头顶跪下去,泪眼蒙胧昨天的梦景历历在目,仿佛又看见外公外婆,还有他们的木屋------

  纸钱随风飘向天。外公外婆在天上一定看得见我,要不是也不会心有灵犀,没奈何阴阳两重天,天人永隔!

    回家的路上,我到我妈上班的地方,借一辆板车去城里买了一口大缸送到乡下。福生哥不在,我跟二婶一再嘱咐一定要把水坑填了。

 

  我带着儿子在鱼米之乡的娘家过了一段丰衣足食的日子,我知道,好景不长,过一天就少一天。寄人篱下只有多做一些家事,让孩子乖,讨人喜欢。无论我怎样做,仍感到有一堵墙。如果外婆在就不一样了。我无人可靠,无处可去。虽然我妈比以前对我好多了,但这个家不是她一个人的家。

    父问我:你还打算住多久,什么时候回去?

    人穷志短,我低声下气地说:天气暖和一点,新疆有新鲜蔬菜了我就回去。 明摆着这里不是久留之地,只是暂时歇脚的客栈。

    我妈虽然说不出要我走的话,仍有些为难地说:把孩子留下我帮你带,你一个人出去闯总归好办点。”

    爸爸能同意吗? 我提着心试探地看了我妈一眼。

你不用管,我会说服他。 我妈的脸转向别处,眼神飘忽。

    别无选择,孩子能留下起码就免去了我的后顾之忧,走一步看一步吧。

我妈和继父的谈话虽然是背着我,但隔着一层板壁还是会传过来。

算我求你啦,她已经知错了。她今天已经落到这个地步,我们不帮她谁能帮他?孩子这么小,她又这么年轻,拖着孩子怎么去找工作呀。

    今天的一切全是她自作自受。如果当年听我们的话,如今不是早就调出来了吗?路是她自己走的,现在要把包袱丢给我们,替她收拾烂摊子,我不同意留下孩子。

   你别太绝情,她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说来说去,我们当初也有责任,要是对她好一点怎么会弄成今天这样子。事到如今,包袱也好,负担也好,孩子我要坚决留下。

     我已没有当年的豪情和勇气了,连一句不留就不留这样硬气的话都说不出口。只有忍气吞声装着什么都没听到。前途未卜,我认了,实在不忍心把只有两岁的儿子带回新疆跟我颠沛流离。

 通过这件事,我才知道我妈还是妈,血还是浓于水。这个家曾经让我义无反顾,今天却让我留恋,因为这里有我的儿子和妈还有弟弟妹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