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屋

从我记事起最疼我的人是外婆,我最怀念的是外婆的木屋。
正文

代价(4)

(2009-08-25 23:57:02) 下一个

 

 

 孙红梅找律师为嫒媛将探亲身份转换成学生身份,外国学生的学费是本地居民的十倍。她无怨无悔供嫒媛上学读英文和吃住。后来嫒媛找了一份Part time(钟点工)。她又帮她买车。

  孙红梅四处托人给缓缓介绍对象解决身份,可遇而不可求。这些年骗婚骗身份的层出不穷,美国公民的身价水涨船高,孙红梅就是有心也无力呀。

 

    “媛媛,今天周末,想吃什么?我下班好去买。”孙红梅出门时问媛媛。

  “螃蟹。” 媛媛顿都不打就说。

  这孩子挺会挑的,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哪一个不是心肝宝贝掌上明珠,如果妹妹还活着,还轮不到自己。

  孙红梅下班拐到超市,上星期才2..99元一磅的螃蟹,今天涨到4.99元了。她犹豫了一下,买了一只。估摸媛媛快回家时,才将螃蟹蒸上。

  “好香啊,馋死我了。”媛媛一进门吸着鼻子就叫。

  “回来的正好。”红梅将热气腾腾的螃蟹端上桌。

  “哦,就一只呀,够谁吃?”媛媛脸上的笑僵住了。

  “你一个人够了,佐料我都给你准备好了。” 孙红梅颠颠端来一小碟姜丝和醋,陪着笑脸。

 

 媛媛一声不吭,闷着头吃。

孙红梅心里真不是滋味,累不怕、苦不怕,怕的就是有苦无处诉。她开车到一处无人的山顶,站在悬崖上,对着山谷哭喊:“妹妹呀,我真不想你死呀!我该怎么做才能赎我的罪呀------

 

  俗话说,福不双至,祸不单行。人不走运的话,喝凉水都塞牙。孙红梅失眠、忧郁症、高血压、糖尿病,全来了。

  以前她打三四份工都不累,现在打两份工都有点力不从心。

  孙红梅在张伯家干了快两年了。早就驾轻就熟的事了。今天,她将张伯从床上抱起来往轮椅上放时,突然腿一打闪,差点摔下去。

  “唉呀呀,你是怎么搞的。”张妈的脸马上拉长了,话像刀子一样。

  有得着时客客气气,一点差错就翻脸无情。她给张伯洗好澡,穿上衣服,张妈走过来,抬起张伯的一支胳膊用手一摸:“你怎么这样粗心,水都没擦干。不是我说你,你老心不在焉。”

  孙红梅陪笑说:“真对不起,我身体最近出了点毛病,下次一定不会了。”

  “你既然身体不好,早该告诉我们一声,我们可以另找人。”张妈冷冷地说。

   “张妈,我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你也知道,我妹……“孙红梅哽咽了,眼泪都快出来了。

  “可是我们也不是慈善机构------

  张妈把孙红梅解雇了。

 

为五斗米折腰,人啊人!

  孙红梅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落魄和沮丧,心灰意冷回家来,一进门,看见媛媛还在家。她问媛媛:“今天不是要上班的吗?”

  “我请假了,跟同学约了去海边。不就是几块钱一个小时吗?” 媛媛对着镜子左照右照,视而不见她姨妈就像一个老妈子一样站在旁。 

  “你才来多久,几块钱不是钱呀?我也是几块几块地挣出来供你的,你知道我花了多少心血才把你……”

  好了好了,我不要忘本,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更知道,我来美国是我妈用她的生命和鲜血把我换来的。”媛媛不耐烦地说。

 原来她是这么想!

“嗡” 地一声, 孙红梅终于崩溃了。

后来她被送到精神病医院去治疗,叶秀去看她,她已经连人都不认得了,一天到晚老是说:“我回不去了,我害死我妹妹……”

 

 

作者简介:

刘加蓉,现住美国洛杉矶。北美华人作家协会理事。著有长篇小说《幸福鸟》《洛杉矶的中国女人》

中篇“幸福只是一种感觉” 911月这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