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另一个王医生的遭遇

(2010-05-14 19:41:50)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04-30

注:自从发表了关于我住院医经历的一篇博文, 网上讨论声此起彼伏,还真起到了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虽各路大侠意见分歧, 但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难分高低。 至于我的经历和王立山医生有无可比性并不重要,思维直接的我当初只是想把一个主题表达出来。我相信王立山医生的处境艰难一定是大到他无法承受的地步, 否则也不会这样丢下老婆孩子走极端。其实,住院医那几年我也有诸多不顺,工作家庭上的压力大不说,与亲人的生离死别之痛是最令人身心交瘁的。英文讲:What does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我想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吧。下面我要讲的是另一个王医生的故事。

Dr. Edward 王是一位30岁的美籍台湾人的后代,第一次见面是在系里他接受我面谈时。那年我刚毕业留校做主治医,我们program一年级住院医做到一半时出现一个空缺,Edward王就来系里申请这个位子。因为新招人总要过主治医这一关, 作为系里唯一的中国人, program director请我和另外一个医生来面谈他。先看简历,Edward家在本市,是常春藤名校大学毕业,在加勒比念的医学院,目前正在别州一所大学做二年级住院医。两封推荐信虽不很强,也还说得过去。

然后我在会议室见到他本人, 一位个子不高, 穿戴整齐,笑容可亲的中国小伙。寒暄几句之后,我单刀直入,问Edward为什么放着好好的二年级住院医不做,想找我们这个一年级的位子。Edward很诚恳地回答说, 因为他母亲最近身体很不好,作为家里的长子,他想换个离家近的program,好经常回家看望母亲,目前没有二年级招人的,所以他愿意宁可从一年级再做起。他还补了一句说, 每个program都不同,他借此机会可以多学些东西。我被他的话打动了,便不再多问。接下来, 我们聊起彼此的背景。Edward换成一口纯正的国语, 给我讲起他的家世。

Edward一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他父母是台湾本土人,在他7岁时全家移民南美的巴拉圭,做餐馆生意,高中时又移民到美国,为的是能让他和弟弟进美国大学。父母一生做餐馆也没有赚大钱, 供他念名校、医学院很辛苦,Edward自己还借了银行很大一笔贷款。Edward打算毕业后让父母收山不做了,由他来照顾。交谈中,我还发现Edward的语言能力极强, 会说流利的中文, 英文,西班牙文和台湾话。他性格也挺随和,唯一感觉不太好的是思维稍欠敏捷和条理性。 唉,反正是招个住院医干活,又不是聘大学教授,想想当初自己一个FMG都可以被接受,Edward条件不是比我强太多。我心里做好决定要他,便以过来人的身份介绍起我们这个program的一些情况。我郑重地提醒他,我们每年只招8个住院医,要cover三家医院,是出了名的忙,因此对住院医做事效率要求很高,有几个Senior resident和主治医也比较tough,教他多留意。Edward听了一个劲地点头。后来听说他和系里其他几个医生、senior resident面谈的也很顺利。

一个月后,我就在医院里见到了来工作的Edward。一、二年级时他似乎干得还行,起码态度好,不出大错, 除了不太organize。他的西班牙语给他添分不少,经常有西裔病人来了,临时找不到翻译,大家便把他叫来救急。到了三年级时,没想到他的做事没有主次的特点便明显暴露出来,出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差错,为此几个senior就时常告他。我们主治医一起开会时, 我听到越来越多抱怨他的声音。正好系里刚来了一位高危妊娠专家,对住院医很mean,尤其对Edward有成见,硬说这样的住院医明年怎么可以做senior,带junior干活,肯定要捅娄子。因为她是我们系主任费了好大劲才从别处挖来的知名人士, 说话当然有分量,经过几次讨论,系里决定给Edward三个月probation。三个月一到,他们就找他谈话,说他缺点未能改进,要请他走人,只算前两年的credit。Edward就这样回家了。

过了一段时间后Edward打电话来系里找我, 是请我帮他写一封推荐信,因为他在联系Family Practice(家庭科)的住院医, 听起来他似乎很平静,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消沉。 我说了些鼓励他的话,譬如Family practice 这样看门诊病人为主的科可能会比较适合他,叫他不要give up。我答应会尽力帮他写推荐信。我按他的地址,寄出几封推荐信后, 再也没有听到他的回音, 不知结果如何。不久因各种原因,我离开了那个大学program, 便跟他彻底失去了联系。

我有个选择性记忆的毛病, 不愉快的事情常常忘掉, 直到最近看网上讨论王立山医生,这段往事才从我脑海里某个尘封的角落浮现出来。如今,Edward 王不知人在何处, 在做什么。或许是干家庭科医生,或许接替父母开餐馆? 记得他告诉我他很喜欢养花种菜, 说不定他在哪儿买了块地, 做了一个自给自足的农场主也难说。但有一点我敢肯定,Edward一定平安地活在这个世上,早出晚归,努力地在做一名孝敬父母的儿子, 疼爱妻子的丈夫, 照顾孩子的老爸。

其实,平淡而幸福的人生不就是这样一幅画面吗?

Edward,为你祝福!为王立山医生的家人和杜尔医生的家人祝福!

上文情节基本属实,观点仅代表个人,人物姓属实名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