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

文学城医生写手集体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美行医的故事(12)一失手成千古恨

(2010-10-27 06:45:09) 下一个
梅兰松竹

2010-10-17

医院值班的早晨,我一般都安排做手术。

今天要做的是个小case,正忙着,同事柯瑞斯医生探探头,走进手术室。

“梅医生,我想……向你介绍昨天剖腹产的一个病人情况。”

头发花白的柯瑞斯医生,是我们诊所的头儿,有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手术远近闻名。

“哦?能不能等一下,我很快就做好了。”

通常, 头天值班医生要向我交接班,但柯瑞斯昨天没值班啊,干嘛这么着急找我谈?我心里一阵嘀咕。

过会儿到了术后监护室,看见坐在桌边等着的柯瑞斯。他表情有些奇怪,清瘦的脸显得很严肃。

“梅医生,一会儿你会去见这个叫琼斯夫人的病人,所以我要提前告诉你发生的事情,好让你有所准备。”

“昨天, 我犯了一个很蠢的错误,做剖腹产时,手术刀割伤了婴儿的脸颊,刀口很深,已经被整形外科缝制过了。”

“唉! 我知道她有糖尿病,体重高,胎儿羊水少,就应该更加小心。 谁知,胎儿的脸偏偏紧挨着子宫壁,轻轻一刀下去,就……”

柯瑞斯那双灰蓝色的眼睛,隐隐地,有泪光在闪。

共事五年了,从没记得自信开朗的他,出现过这种表情。

我一下子不知说什么才好。

想起了数年前的一个凌晨,自己也是在做剖腹产时,不小心把一个男婴的脸划了一刀。当时我看着婴儿汩汩流血的小脸,脑袋嗡地一声,顿觉两腿发软,余下的手术都不知怎么完成的。

这,就是医生们最不愿面对, 但却不得不面对的“Dark Moments”---“医疗事故” 发生时刻。

记得背过希波拉底誓言“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

Do no harm 是医生的起码准则,但医生是人, 是人便会犯各种错误,包括“不慎”。

在医学各科中,妇产科又是比较容易出事故的行业之一,因为生孩子的过程,风云变幻,很难预测。

可是,不管怎样找借口和理由,身临其境者,那种终生难忘的负罪感和忏悔心,都是旁人所不能体会的。 所谓“一失手成千古恨”啊!

我叹口气,拍拍柯瑞斯的肩,轻声说,“要不, 我们一起去看看琼斯夫人?”

柯瑞斯和我来到琼斯夫人的病房。琼斯夫人和先生都是本地律师,有一个5岁大的女儿,这是第二个孩子。琼斯夫人刚给婴儿喂完奶,房间里飘着一股鲜花的馨香。

我打招呼说, “琼斯夫人早安!今天感觉如何?”

“不错呢!”她圆圆的脸上漾起笑意。如果不是和柯瑞斯早上的谈话, 我不会看出有任何异常。

“这是小女儿?真可爱,可以抱抱吗?”

“当然可以。”

我接过孩子, 俯下去看,一对宝石蓝的眼睛,花骨朵般的小嘴。肉呼呼的右脸颊上,贴着纱布。

“琼斯先生和夫人,我,为昨天的失误表示深深的歉意。” 传来一旁柯瑞斯低沉的嗓音。

“柯瑞斯医生,不要再道歉了,我的太太有严重的糖尿病,你对她一直悉心照顾,我们很感激。” 一脸和气的琼斯先生说。

“可是,因为我,本来有可能成为电影明星的女孩子,就这样失去机会了。” 柯瑞斯叹道。

“怎么会呢,昨天整形科医生讲了, 孩子皮肤愈合快, 一年后基本上就看不出来了。再说, 我们不希望她将来做明星的,职业女性就好。” 琼斯夫人安慰他。

这一幕,让站在旁边的我, 感动得无语。

天下父母,谁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完美无缺啊,孩子就是心尖上的肉,比天下一切都宝贝。

可是,尽管孩子被医生不小心破相,这对夫妇却大度地选择了原谅,而没有怪罪。我想,这,就是----宽容吧。

圣经里讲过一个故事:一位行淫的女子被抓到,众人要按摩西法律,用石头打死她。神对他们说:“你们当中谁没有犯过罪,谁就先拿石头打她。” 众人听见这话,就一个一个溜走了。神对女子说:“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别再犯罪!”

记得屠格涅夫有句话: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是谁能说是不需要宽容的呢?

我们都需要宽容, 因为人都是会犯错的。宽容是文明的唯一考核(海尔普斯)。

今天,在琼斯夫妇身上,我见证了宽容的美德,也让我学到了人生重要的一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